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李強:一座令人向往讓人流連忘返的城市,一定是細微處特別見精神特別有味道的城市

更好展現善治效能創造美好生活

在城市管理精細化工作現場推進會上要求把科技之智與規則之治、人民之力更好結合起來

2021年12月25日08:39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把讓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敬畏城市善待城市

以繡花般細心耐心卓越心 繡出更高城市品質和品位

■要把讓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敬畏城市、善待城市,抓住智能化這個“牛鼻子”,打牢基層基礎這個根基,以繡花般的細心、耐心和卓越心,在城市管理精細化的工作實踐中精心勾畫、精雕細琢、精益求精,繡出更高的城市品質和品位

■要打造更多城市新空間,把最好的資源留給人民。以更高標准、更寬視野、更大格局推進“一江一河”公共空間貫通開放提升,打造世界級濱水區,更好承載城市文化旅游、創新創意、金融服務、總部運營等功能,更好從“工業鏽帶”成為“生活秀帶”“發展繡帶”,成為面向全球的高品質、高顏值、高能級、全天候的綻放地帶

■要貫通更多河道,探索打開更多公園、開發更多橋下空間、開放更多公共機構的公共空間。中心城區要深入推進有機更新,以敬畏之心保護好與城市一道成長起來的老建筑、工業遺存、老樹大樹等,保留老風貌、老味道,賦予新功能、新活力

■要更加關注人們對城市建設管理品質的體驗度,更加注重在細節上、細微處下功夫,更好塑造城市表情,讓城市增添更多暖意、愜意、詩意。謀劃推進“道路+”“公園+”“生活圈+”工程。更好打造千座公園,避免千園一面,更加注重綠化、彩化、珍貴化、效益化,配置更多讓市民坐下來體驗和交流的公共設施,植入更多文化、體育等特色元素

■把科技之智與規則之治、人民之力更好結合起來。建設能力更為強大的“一網統管”平台,構建更為完善的城市數字體征體系,更好為城市把脈、會診、施治,讓城市更安全、更健康、更具韌性、更有活力

■要加強制度供給,形成體現超大城市特點和規律的治理標准、治理模式。與時俱進完善城市管理各領域相關標准,以更高標准引領品質提升。不斷強化法治保障,以良法保障善治。要深入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緊緊依靠人民推進城市管理精細化。站在群眾立場考慮城市規劃、建設、管理等各項工作,讓群眾發表意見、發現問題,讓群眾共建共治共享,更好彰顯人本價值

城市管理精細化工作現場推進會昨天下午舉行。市委書記李強在會上指出,推進城市管理精細化,是踐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具體行動,是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實現高效能治理的重要內容,是城市核心競爭力和軟實力的重要體現。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更好打造充滿活力魅力的城市新空間,更好塑造溫暖動人的城市表情,更好深化治理數字化探索,更好提供制度供給保障,更好擴大市民參與,讓上海這座城市持續彰顯美的追求、高的顏值、暖的表情,更好展現善治效能、創造美好生活。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舉行,在16個區設分會場。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吳清主持會議,市領導諸葛宇杰、朱芝鬆、陳靖、虞麗娟出席,副市長彭沉雷部署城市管理精細化工作。

李強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城市管理精細化的重要指示要求,為我們提高城市管理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水平,實現一流城市一流治理,探索符合超大城市特點和規律的社會治理新路子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把讓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敬畏城市、善待城市,抓住智能化這個“牛鼻子”,打牢基層基礎這個根基,以繡花般的細心、耐心和卓越心,在城市管理精細化的工作實踐中精心勾畫、精雕細琢、精益求精,繡出更高的城市品質和品位。

李強指出,要打造更多城市新空間,把最好的資源留給人民。以更高標准、更寬視野、更大格局推進“一江一河”公共空間貫通開放提升,打造世界級濱水區,更好承載城市文化旅游、創新創意、金融服務、總部運營等功能,更好從“工業鏽帶”成為“生活秀帶”“發展繡帶”,成為面向全球的高品質、高顏值、高能級、全天候的綻放地帶。要貫通更多河道,探索打開更多公園、開發更多橋下空間、開放更多公共機構的公共空間。要讓老城區煥發新活力,讓新開發區域綻放新氣象。中心城區要深入推進有機更新,把精深化開發和精細化管理更好結合起來,以敬畏之心保護好與城市一道成長起來的老建筑、工業遺存、老樹大樹等,保留老風貌、老味道,賦予新功能、新活力。臨港新片區、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虹橋國際中央商務區、“五個新城”等城市戰略新空間要成為高起點開發的樣板、精細化管理的典范。

李強指出,一座令人向往的城市、讓人流連忘返的城市,一定是細微處特別見精神、特別有味道的城市。 下轉◆4版(上接第1版)要更加關注人們對城市建設管理品質的體驗度,更加注重在細節上、細微處下功夫,更好塑造城市表情,讓城市增添更多暖意、愜意、詩意。謀劃推進“道路+”“公園+”“生活圈+”工程。確定一批重點道路,統籌考慮生態業態、風格風貌、家具小品,全方位打造“一街一景”。更好打造千座公園,避免千園一面,更加注重綠化、彩化、珍貴化、效益化,配置更多讓市民坐下來體驗和交流的公共設施,植入更多文化、體育等特色元素。精心打造15分鐘社區生活圈,建設功能更加完善的服務綜合體,營造品質更高的人居環境,開展人氣更旺的文化活動,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李強指出,超大城市是個巨系統、生命體,要把科技之智與規則之治、人民之力更好結合起來,推動治理理念、治理手段、治理模式不斷創新,以數字化讓城市更聰明、更智慧。建設能力更為強大的“一網統管”平台,構建更為完善的城市數字體征體系,更好為城市把脈、會診、施治,讓城市更安全、更健康、更具韌性、更有活力。要在“快”上見真章,實時感知突發事態,增強對風險隱患的預見性,常態化智能化分析研判關鍵指標,更好“治未病”“防未然”。要在“細”上下功夫,深入推進最小管理單元的數字化,探索運用數字孿生理念和技術,全景、實時、精准掌握城市運行狀況。

李強指出,要加強制度供給,形成體現超大城市特點和規律的治理標准、治理模式。與時俱進完善城市管理各領域相關標准,以更高標准引領品質提升。不斷強化法治保障,以良法保障善治。要深入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緊緊依靠人民推進城市管理精細化。站在群眾立場考慮城市規劃、建設、管理等各項工作,讓群眾發表意見、發現問題,讓群眾共建共治共享,更好彰顯人本價值。廣泛動員各方力量,更好引導市場主體、社會組織等參與,發揮好相關領域專家和專業團隊的作用。

李強強調,城市管理精細化是系統工程,要加強組織領導,強化對接,協同發力,切實擰成一股繩。加大必要投入,充分調動各區、各街鎮積極性,鼓勵大家各揚所長、各顯所能、比學趕超,創造更多新鮮經驗,打造更多精彩案例,讓上海這座城市處處可以遇見驚喜、人人能夠感到愉悅。

會前,市領導和各區、相關部委辦局負責同志察看了北外灘貫通和綜合改造提升工程、華東政法大學濱水公共空間。近年來,通過全市上下特別是基層一線干部群眾不懈努力推進城市管理精細化,上海城市面貌發生新的變化。“一江一河”進一步還岸於民、還水於民,“一網通辦”“一網統管”成為城市管理的“科技繡花針”,美麗街區、美麗家園、美麗鄉村建設取得新進展,一批民心工程扎實推進,增添了城市的煙火氣,增加了市民的好去處,增強了群眾的獲得感。

(責編:鄔迪、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