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一角“老來賽”晾晒點,共治,共享,老小區多了議事廳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田 泓
2021年12月13日17:26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小字號

【“人民城市 上海實踐”系列報道之五】

早上7點,家住上海徐匯樂山六七村的尤桂香阿姨,拎著滿滿一兜剛洗干淨的衣服,來到小區晾晒點。抖開衣服,穿上衣架,再挂進不鏽鋼晾竿的鉤子裡,還不時和路過的老鄰居打個招呼。

尤桂香在改造后的晾晒點

改造前亂晾晒實景 資料圖片

“我家住2樓,以前晾衣服要從窗台撐竹竿出去。一不當心,衣服就會落到底樓。年紀大了,撐棉被掌握不好平衡,總擔心蹌個跟頭。”劉阿姨說:“小區建了這個晾晒點,我早上起來第一件事就是下樓晾衣裳,這裡日照辰光長,衣裳晒得透。太陽下晒晒背,和老鄰居講講閑話,心情也好起來。”

樂山新村地處鬧市徐家匯,是上海最早的棚戶區原拆原建老公房,房齡超過40年。小區人均住房面積不足5平方米,公共空間和設施嚴重不足,曾是有名的“治理窪地”。鄰裡之間為了亂搭亂停,沒少吵架。

這幾年,街道建設美麗家園,劉阿姨家樓下堆滿建筑垃圾的草地被清理出來。這塊空地用來做啥,居民想法不同。老年人想設健身點,上班族要增加停車位,阿姨們建議跳廣場舞,各方拉開陣仗、互不退讓。街道請來樓組長、居民代表現場商議,細細比較。最終,設置晾晒點的提議,得到大多數居民響應。

居民們在晾晒點聊天。

街道請來專業機構,了解居民晾晒需求,設計了高中低三層合一的晾衣架,方便不同身高的居民,又增加了晾晒面積。還先制作樣品讓居民試用,再聽取“用戶體驗”加以完善。施工階段,居民代表現場監工,對每一個細節認真打磨。大家給晾晒點起了個好聽的名字“樂來晒”,和上海方言“老來賽”諧音,意思是“很厲害”!

居民們邊晒衣服邊聊家常,討論如何有序晾衣、如何打理好周邊綠化,晾衣點成了社區議事廳。

樂山六七村黨總支書記唐佩鳳說:“從最初隻有10%居民支持,到最終90%居民叫好,事關居民切身利益的項目辦不辦、怎麼辦,都交給居民自己討論。居民做了主,更珍惜管好自家的社區。”

徐家匯街道黨工委書記萬小嵐說,從“亂晾晒”到“老來賽”,改變的背后是居民的全過程參與。多和群眾商量著辦,先讓群眾“點菜”,進而贏得群眾“點贊”。隻有尊重群眾,引導居民參與,才能形成“最大公約數”,充分調動群眾參與人民城市建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形成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基層治理共同體。

樂山新村鄰裡匯

晾晒點是徐匯區社區服務綜合體和自治平台——“鄰裡匯”建設的一次延伸和創造。2016年,針對中心城區社區公共服務場地稀缺的矛盾,徐匯區決定在街道層面建設社區居民共享空間、社區服務載體和社區共治平台,定名“鄰裡匯”——匯集民眾服務需求、區域服務資源和共治自治“智慧”,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指數”。5年來,“鄰裡匯,匯鄰裡”,美好生活共同體覆蓋徐匯區13個街鎮的306個小區。家門口多了服務站、活動點和議事廳,居民的幸福同心圓越畫越舒心。

(本文圖片、視頻均由田泓攝)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