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一棵“入畫”梧桐樹:很潮,很暖,搖曳歷史光影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作者:曹玲娟
2021年12月13日17:15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小字號

【“人民城市 上海實踐”系列報道之三】

南昌路292號,原本一處簡簡單單的變電站用房。

2021年12月9日,行人騎車經過這裡,忍不住扭頭看向臨街牆面。一整面牆,繪滿寫意山水,一起在牆面上“入畫”的,還有路邊的梧桐樹影。

“這幅作品從誕生到現在,剛好經歷了春夏秋冬。”馬路對過,上海市黃浦區瑞金二路街道營商環境辦副主任鄔鴻感慨,“給我們在地居民帶來冉冉生機。”

2021年12月的南昌路292號, 曹玲娟攝

東起重慶南路,西至襄陽南路,全長1690米的南昌路,是跨黃浦區與徐匯區的一條東西走向的街道。2018年起,隨著上海黃浦區衡復風貌區保護第一輪三年行動計劃的實施,南昌路街區面貌明顯提升,百姓居住水平和生活品質得到改善。

這面藝術牆,便是衡復風貌區(南昌路)綜合改造的作品之一。鄔鴻告訴記者,這幅畫作,由藝術家陳英杰自2021年1月、上海最冷的季節開始創作。

陳英杰畫的是自己的《自然重力》山水系列第41號作品。他走出慣常的創作空間,以城市建筑為畫布,將中國山水與西方街頭藝術精妙融合。

街頭作畫往往不可控,不止光影的變化,還有環境本身可能存在的“障礙”物。南昌路兩邊種滿梧桐樹,南昌路292號正前方,也有一棵臨街生長的梧桐樹遮擋了部分牆面。陳英杰決定,將這棵梧桐樹納入整體構圖,順應這棵梧桐的生長形態,展現自然環境下光影的靜與動。

他說,“當梧桐樹葉長出來,就是作品完工的時候。”

初夏,作品完成,牆體繪畫和梧桐在視覺上相映相融,梧桐樹葉構成的光影斑駁,為街區增添雅趣。

2021年5月的南昌路292號,曹玲娟攝

南昌路,擁有獨特的老上海氣質。毛澤東、陳獨秀、陳其美,以及徐志摩、傅雷、巴金、林風眠等諸多人物,都曾在這條路居住。波瀾壯闊的歷史風雲,塑造了南昌路厚重的文化氛圍和歷史感,也讓南昌路成為一條人文名街。

近年來,瑞金二路街道緊扣社區群眾提升街區綜合環境的迫切需求,重塑南昌路百年歷史韻味,打造群眾宜居樂享的美麗家園,探索“大修+違章整治+微更新+自治共治”的精細化管理新模式。街區風貌整體煥新,社區居民的生活品質也改善了,人民城市建設的暖意油然而生。

還原歷史原貌,必須在每個建筑細節“較真”。僅一面牆,就要歷經6、7道工序反復推敲。南昌路168弄小區內的鵝卵石牆面復原,查閱歷史資料,經專家一一評審論証,樣式、選材、配色、工藝,都在操作中逐一復原。連不起眼的空調外機架都蘊藏匠心。顏色、樣式盡可能低調,不破壞整體美觀﹔還在機架底部增打一排小孔,避免了下雨機架積水,在建筑外立面留下水洇……

道路還是這些道路,弄堂還是這些弄堂,建筑還是這些建筑——完成綜合改造的南昌路仿佛從未改變,但比從前更具溫度。

周傳財在南昌路上經營水果店,一待就是33年,“生意好!連老外都來打卡”。在他看來,生意興隆是質量為王,也離不開這條南昌路。老周正計劃把自家水果攤裝扮得更好看,他暢想著,“說不定能成為南昌路上又一個‘網紅地標’。”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