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城市化百舸爭流,上海奉賢總能走出新意來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曹玲娟
2021年12月09日10:24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小字號

上海市奉賢區,由“敬奉賢人”而聞名。

2021年,奉賢撤縣建區整整20年。20年前,這裡是上海人坐車坐船大半天才能抵達的奉賢縣,如今,這裡是冉冉升起的“新片區西部門戶、南上海城市中心、長三角活力新城”。

上海奉賢

東聯自貿區新片區,西接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北臨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南倚國家海洋戰略……區位優勢,是時代賦予﹔發展路徑,更能體現出當地的勇氣、智慧、能力。

改革開放40余年來,中國城市化進程高速演進。千城一面,自然容易,但奉賢卻不甘於此,百舸爭流中,奉賢,總能走出點新意來——

吃改革飯:哪裡有痛點堵點,改革就推進到哪裡

“我們始終堅持吃改革飯、走開放路、打創新牌。”2021年11月,在中國共產黨上海市奉賢區第五次代表大會上,奉賢區委書記庄木弟感慨。

剛剛過去的五年,奉賢交出的成績單,可圈可點。

五年來,地處上海一隅的奉賢經濟實力不斷攀升,地方財政收入突破200億元,實現翻一番,總量躍居全市第8位﹔東方美谷集聚全市三分之一以上的化妝品生產企業,成為上海規模最大、國內知名度最高的化妝品產業集聚地之一。

建成全國首個“智能駕駛全出行鏈創新示范區”,未來空間成為上海汽車產業“第三極”﹔各類市場主體達54萬家,佔全市六分之一。宅基地改革成為全國試點,發出全市首張宅基地股權証,一批年可支配收入超千萬元、資產超億元的村相繼涌現,成為全國首批農村社區治理試驗區。

這個地區的活力,可見一斑。

這些年來,奉賢有不少的改革探索,走在全國前列。比如,以全國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為契機,優化宅基地審批方式,著力解決農村危房改造,宅基地功能單一、效益低下等問題﹔系統性整體性推進體制機制改革,實施“無科層”“零審批”“金牌店小二、創造夢之隊”等改革舉措。

奉賢區吳房村

盛產黃桃的奉賢區吳房村,2018年入選上海首批9個鄉村振興示范村建設。村裡大膽探索:村委會長期回租老百姓閑置的老房子,重新修繕或翻建后再轉租給企業。村民把空間騰出來,修繕村子的設計方、施工方達成共識:“農村還是要有農村的樣子。”屋前種兩棵果樹,屋后留一片菜地,河道還是照舊彎彎曲曲。

改革推動鄉村振興,吳房村駛入發展快車道。如今在這方土地上,百姓居住、企業辦公、文化旅游等功能融合共生。2020年,示范村一期園區戶均增收10萬元,全村戶均增收1200元。

在奉賢,哪裡有痛點堵點,改革就推進到哪裡。2021年春節后的首個工作日,奉賢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就邀請區內重點項目的企業負責人共進早餐,相關職能部門與企業共聚一堂,傾聽企業訴求。截至目前,全區各單位累計舉辦“早餐會”90多場,匯總、解決各類具體問題近300個。

現在,奉賢每天新增企業500家,新增企業和企業總數均列全市首位,市場主體已達50多萬戶,新增企業數連續在長三角27個城市中名列第一

打美麗牌:全國每四片面膜,就有一片產自“東方美谷”

你知道嗎?全國每4片面膜1片產自奉賢。

這幾年,說到奉賢,很多人腦海中就會出現“東方美谷”四字。新城發力的核心是產業發力。作為上海發力打造的五個新城之一,奉賢新城正在著力提升城市產業能級,要努力成為美麗健康產業創新策源地。

東方美谷核心區

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召開期間,11月8日,2021東方美谷國際化妝品大會在奉賢開幕。“四年來,我非常高興見証了東方美谷的迅速崛起,見証著東方美谷成為一個化妝品全產業鏈功能核心的承載區。”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顏江瑛在現場感慨。

2015年底,奉賢區提出建設“東方美谷”,從幾十家化妝品相關企業起步,如今發展為700多家實業型企業,3000多個美麗健康品牌入駐,產業規模近7700億,規上工業產值近400億元。

2018年開始,東方美谷連續舉辦了四屆東方美谷國際化妝品大會,促進中國與世界化妝品行業的交流與合作,也成為探索世界化妝品產業發展的重要平台。

奉賢的領導干部,起初不懂化妝品、生物醫藥,硬著頭皮走出去,向市場學、向企業學,包括庄木弟在內,走到哪就把“東方美谷”四個字帶到哪。有位基層干部說,在商場看到一片面膜,總忍不住拿起來看看背面的配方、生產信息。

時間就像一面鏡子,折射東方美谷的日漸美麗——幾乎是從無到有,奉賢硬生生造出了“東方美谷”。如今,東方美谷已成為了上海規模最大、國內知名度最高的化妝品集聚地之一。

“當前化妝品產業的市場規模將近5000億元,中國也成為世界上第二大的化妝品消費市場。這其中,有十分之一的化妝品企業在上海東方美谷。”2021東方美谷國際化妝品大會現場,工信部消費品工業司司長何亞瓊透露。

2021年10月,位於東方美谷核心區的資生堂研發中心正式啟用。這兩年,這些國際美麗健康業“大咖”們選擇逐一落戶奉賢﹔中國化妝品民族品牌、生物醫藥龍頭企業們也紛紛來到這片熱土,上美、百雀羚、藥明生物、上海萊士、和黃藥業……

“東方美谷今年增長達到32%,各方面都達到了比較好的水平。今年上半年,奉賢地方財政收入140.4億元,增長36%,增速全市第一,其中東方美谷貢獻不小。”庄木弟介紹。

寫田園詩:新江南城市的一川煙雨、十字水街

12月5日,冬日陽光洒向湖面,奉賢新城的核心景觀湖——“上海之魚”上水光粼粼,暖陽下,不少市民前來此地游玩,草坪上孩童追逐,帳篷如蘑菇般嵌入綠樹野花當中。

放眼望去,綠色環繞、水天一色,優美曲折的湖岸線勾勒成不同功能的區域,“上海之魚”,日漸成為市民放鬆心情的好去處。

“美”和“強”,是貫穿奉賢發展的兩個關鍵詞。老百姓都說,這幾年奉賢真的有點美了、真的有點強了。

俯瞰“上海之魚”

細細點算,近年來,奉賢實打實干成了一些群眾期盼已久的事情,解決了一些長期想解決的問題。

如今的奉賢新城, 阡陌交通四通八達。虹梅南路越江隧道建成通車,首條直通城區的BRT快速公交線路開通運營,軌交5號線奉賢段實現並軌……交通設施的完善,大大縮短了奉賢新城與中心城區的時空距離,讓新城融入30分鐘都市生活圈。

承載並實現著人民“幸福感”的社會事業能級也不斷提升。九棵樹(上海)未來藝術中心、新華醫院奉賢院區、國婦嬰奉賢院區、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奉賢院區、世外學校、上海中學國際部等一批項目建成或啟動建設。

更重要的是,“奉賢新城的實踐意義,並不完全在於它的發展有多快、多大,而是在將生態、生活、生產的融合,以及對人性、人文、人情的尊重之上,提供了一個值得關注並且可資借鑒的案例。”庄木弟認為。

城市裡都是摩天大樓,奉賢能不能破解“千城一面”“千樓一貌”城市病,就像江南小橋流水人家,從過去垂直的高樓大廈變成躺平的公共空間和建筑?

奉賢新城有著得天獨厚的生態稟賦,浦南運河、金匯港以十字交匯縱橫新城東西與南北﹔上海之魚金海湖、中央生態林地,構成了城市藍綠交融的生態核心﹔沿城市四至邊界以及S4滬金高速、東方美谷大道建設的林帶,形成了田字綠廊。

以此,奉賢新城積極打造“十字水街、田字綠廊、九宮格裡看天下、一朝夢回五千年”“百裡運河、千年古鎮、一川煙雨、萬家燈火”的新江南城市意象,要讓未來奉賢新城既有“富春山居圖”的詩意,又有“清明上河圖”的繁華。

如今,奉賢更是全新推出“百個大空間、千個鏈接點、萬個微基建”的“滿天星”工程,要把最好的空間讓給公建,把最好的資源留給人民,塑造新江南文化新景致。

“撒開‘滿天星’的城市,一定是有詩意的。”庄木弟這樣形容奉賢——我家少年初長成,詩情自在恰如風。

(本文圖片由上海奉賢提供)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