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全國第一!上海移動率先實現行政村“5G +光網”全覆蓋

智慧“雙千兆”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注入“數智力量”

2021年12月03日15:58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今年7月,上海市鄉村振興“十四五”規劃發布,圍繞“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總要求,全力推動上海鄉村成為高科技農業的領軍者、優質產業發展的承載地、城鄉融合和生態宜居的示范區。

上海移動始終以“數智鄉村振興計劃”為指導,結合上海“鄉村振興”和“五個新城”發展規劃,制定鄉村數智化新基建作戰地圖,加速建設5G新基建和駐地光交網,為鄉村及偏遠地區提供信息化、數字化運用服務打下堅實基礎。今年11月底,上海移動率先實現全市行政村“5G網絡和光網”全覆蓋,在全市范圍內基本建成高速泛在、天地一體的新一代網絡,助力上海成為全國首個實現行政村“5G+光網”100%全覆蓋的省市,為“雙千兆第一城”再添新成績。

發展數字農業,建設數字鄉村,讓鄉村成為上海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亮點和美麗上海的底色。上海移動始終以人民為中心,通過開展數智鄉村新基建專項攻堅行動,從資源保障、渠道賦能、協同管理三個層面建立服務體系,橫向比學趕超,持續優化農村建設策略,強化農村5G基站、光交箱資源覆蓋精准布局,與鄉村振興戰略“同頻共振”,充分發揮大帶寬、低時延、廣連接的網絡覆蓋優勢,解決鄉村服務“最后一公裡”問題,讓上海移動智慧“雙千兆”觸達每一幢鄉村住宅,每一個鄉村居民。重點聚焦“五個新城”發展,基於產業布局、片區特色,上海移動實現“精准建設”,針對不同居民密度、房屋結構的鄉村小區,制定鄉村評估策略,採取“厚”、“薄”兩種覆蓋相結合策略,分層分級、優中選優,進一步提高鄉村資源接入能力。

網絡建設精耕細作,數字鄉村結出豐碩果實,孕育了鄉村智慧安防、智能社區、智謀養老等一系列5G應用,幸福合伙人、鄉村幸福雲、超級社區等一個個鄉村服務項目開花結果,為偏遠鄉村帶來數智時代新氣象。上海移動積極建設新型信息基礎設施,加快形成“連接+算力+能力”的新型信息服務體系,主動與鄉居委建立“合伙人”服務模式,基於“雙千兆”數字底座,打造了新池村智慧水鄉集中化雲平台、鬆江區無人化數智農場、虹橋村特色民宿瀛洲“e”墅平台、中步村5G第一村等數智化應用,進一步加強信息技術與農村發展有效融合,有力增強鄉村振興的內生動力,促進鄉村振興全面發展。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