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长三角公共文化服务采购大会走进上海奉贤新城

2021年10月22日15:37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长三角公共文化服务采购大会走进奉贤,助力打造“五个新城”文化供给品牌

新城市民就近就便享受公共文化服务

■本报记者 钟菡

明年,公共文化服务“菜篮子”里放哪些“菜”?10月21日至22日,2022长三角和部分地级市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产品采购大会在奉贤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60家企业、机构、平台、政府部门参与展示与交易,数千产品亮相,邀请大家来挑自己的“菜”。

2021年,公共文化内容供给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入围市区两级文化供给的798家单位,为市民提供了丰富的公共文化,截至今年9月底,共向全市服务各类活动24151场、文艺辅导46421课时,受到市民欢迎。

长三角公共文化服务采购大会今年首次走进奉贤,与奉贤区政府共同搭建文采会平台,让远郊地区和新城市民群众就近、就便享受公共文化服务。本届文采会特设“五个新城”专区,从产业发展、空间品质、公共服务等内容进行展示,打造具有竞争力、影响力和辐射力的“五个新城”文化供给品牌。

本届文采会依托第九届全国文化馆“地市级百馆联动”文旅嘉年华活动,面向全国开展广泛征集。在温州文化驿站的互动体验区,现场展示的活字印刷体验吸引了很多人驻足,另一边的舞台,数个精致可爱的木偶正等待上场表演。“我们所有的活动都可以配送到社区”,温州市文化馆馆长施丽君介绍,文化驿站是温州市文广旅局着重打造的文化创新品牌,目前,温州已建成210个站点,利用社会资源和空间,为市民打造15分钟高质量公共文化服务圈。“文化驿站是温州市文化馆在总分馆模式上的全新探索,这一模式也被文旅部等三部委在“十四五”规划里明确提出面向全国推广。借助本次活动,我们希望与来自全国的同行交流互鉴,共享成果。”

今年,杭州荣音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温州市越剧院、宣城市双乐皮影戏演艺有限公司、昆山市青草地家庭服务中心、无锡金田文化艺术传媒有限公司等多家长三角企业亮相文采会,由百馆联动带动的其他省市如北京、成都、宁夏、广东等地企业也有到场,涉及文创产品、文艺演出、特色活动、科技融合、决策咨询、设施运营各个领域。参展单位认为,文采会是其迈入上海公共文化服务领域,融合发展的便捷渠道。

本届展会内容同步在国家公共文化云、上海数字文化馆大会专题等线上平台发布。线上文采会及配送产品点赞活动也于9月30日在公共文化配送平台及其手机端上线,共有1079家机构、5998个产品参与线上文采会展示。

“文化配送直播间”在10月21日进行了6小时直播,近20位嘉宾轮番上场,未能来到现场的采购方可以线上了解、选择自己想要的服务,观众也可以通过点赞心仪的产品,表达自己对公共文化服务的需求。

上海市群众艺术馆馆长吴鹏宏介绍,下一步,上海公共文化内容供给工作将进一步运用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化等技术,加强文采会及公共文化供给数字化建设,建立健全数据开放和共享机制,增强数据挖掘应用能力,以更好的产品、更优的服务、更精准的对接,实现公共文化供给高质量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