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太牛了!長寧這位26歲姑娘登上了“福布斯榜單”

2021年12月05日10:11 |
小字號

福布斯中國近日公布了2021年度30 Under 30榜單,大魚社區營造發展中心創新運營總經理、仙霞新村街道“閑下來合作社”社長張歡榜上有名。這位26歲的姑娘是如何登上這份“含金量”十足的榜單的呢?一起來聽聽她的故事。

一位95后女孩的奇幻漂流

一身酷黑打扮,加上標志性的爆炸頭,作為一名95后,張歡身上帶有明顯“個性張揚”的屬性。在大學裡,張歡念的是“可持續產品設計”專業,從那時起,她就已經開始關注社會議題,想要做一些社會創新、社會設計相關的項目。

▲張歡在工作中

畢業后,張歡在北京一家媒體公司工作,從一名媒體人的視角去了解“社會創新”領域信息。一年后,她回到上海,加入大魚社區營造發展中心,這是一個致力於推動城市再生語境下的多方參與和社會創新的社會組織。

2018年底,仙霞新村街道虹仙小區開始“⼀街⼀品”社區規劃工程,張歡及其團隊以第三⽅社會組織工作人員的身份加入進來。經過前期社區參與式調研,張歡發現社區中的居民們缺少活動和交流的文化空間,社區缺乏活力,而社區地下的防空洞已閑置多年。

經過張歡和團隊工作人員的討論與設計,“閑下來合作社”誕生了,巧妙地解決了如何既能將閑置空間利用起來,又能調動居民群體在社區生活中的參與度的問題。

▲閑下來合作社

目前,張歡帶領的團隊是由2位准留學生和一名在校實習生構成。他們都是“95后”成員,非常熱衷於社區中人和人之間的交流,是參與到社區裡的年輕力量。在“閑下來合作社”他們主要負責舉辦活動及運營社群相關的工作。

為大小朋友打造一個游樂園

談起改造虹仙小區地下室的初衷,張歡稱,“想通過自己的設計,為仙霞新村街道的大小朋友們,打造一個地下游樂園。”自今年3月啟用以來,“閑下來合作社”的知名度越來越高,“我現在感到最欣慰的是看到來這兒的人更多了,每一天都能看到許多新面孔。”張歡笑著告訴記者。

▲張歡(左二)和張玲娣在討論工作

在“閑下來合作社”A區,有許多常駐主理人,虹仙小區退休居民張玲娣是其中一位。她創辦的“阿姨驛站”為社區有所需求的居民提供靠譜實惠的家政阿姨資源。同時,她還兼職教滬語,一位來自美國的朋友是張玲娣“滬語角”的常客,通過“滬語教學”,他們也成為了跨國籍的好友。

“我在'閑下來合作社'申請了工作室,每天日子過得很充實,和我的'合伙人'們有很多工作要做。”張玲娣表示。

通過入駐“閑下來合作社”的一家家工作室,張歡看到了空間賦予人更多的可能性,也拓寬了她對於“社區可持續”的思考和實踐。張歡說,下一步,她會完善“主理人自治公約”,讓社區活動穩定下來,建立社區裡的社群中心,形成“線上社區+線下社區”相輔相成的運營模式。(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