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金融中心

淨值化轉型進入一個月倒計時 銀行加碼財富管理

2021年11月30日15:03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淨值化轉型倒計時 銀行加碼財富管理

晨報記者 趙智妍

距離資管新規過渡期結束剩下一個月的時間,各家銀行淨值化進度不一,城商行轉型速度較快,中大型銀行速度較慢。有業內人士表示,預計今年年底前,絕大部分銀行機構可以如期完成整改任務。同時,對於淨值化時代,各家銀行也在積極發力財富管理領域,提升綜合能力,以更好留住客戶。

淨值型產品平均業績比較基准走勢較穩定

資管新規過渡期即將結束,銀行的淨值化產品業績呈現穩定態勢。根據融360數字科技研究院監測的數據,2021年10月銀行及理財公司發行的淨值型理財產品數量為2225隻,環比下降28.02%,同比增長22.12%。10月份發行量環比下降主要是受國慶長假影響,預計接下來淨值型理財產品發行量會繼續保持增長態勢。

2021年10月人民幣淨值型理財產品平均業績比較基准為4.09%,環比下降3BP。今年以來,淨值型產品平均業績比較基准走勢較為穩定,大致在4.1%上下小幅波動,漲跌趨勢不明顯。其中,理財公司產品平均業績比較基准為4.22%,環比下跌3BP﹔城商行產品平均業績比較基准為4.14%,環比下跌1BP﹔農商行理財產品平均業績比較基准為3.95%,環比下跌3BP。理財公司發行的淨值型理財產品有一定收益優勢。

在淨值型理財產品收益走勢穩定的同時,淨值化產品的規模也在逐步上升。根據銀行理財登記中心發布的《2021年三季度理財市場數據分析》,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淨值型產品規模佔比為86.56%,較去年同期提高26.08個百分點。

融360數字科技研究院分析,預計到年末資管新規過渡期結束時,淨值型產品規模佔比可超過90%,部分銀行預計可完成全部淨值化轉型任務。

此前,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首席檢查官、辦公廳主任、新聞發言人王朝弟表示,從前期摸底情況來看,預計今年年底前,絕大部分銀行機構可以如期完成整改任務。對於個別銀行剩余的少量難處置資產,按照相關規定納入個案專項處置,直至全部清零。

城商行淨值化轉型速度較快

從目前披露的業績報告不難看出,淨值化轉型速度上,部分城商行的速度更快。南京銀行在三季報中表示,存量預期收益型理財產品已全部清零。此外,杭州銀行、長沙銀行、上海銀行3家城商行截至今年9月末,符合“資管新規”要求的淨值型理財產品比例分別為96.68%、96%、95.78%。

普益標准數據顯示,截至今年三季度,國有大行、股份制銀行和城商行淨值化轉型平均數分別為80.62%、83.18%和93.70%。

中國銀行研究院博士后鄭忱陽表示,存量資產規模大、非標資產難消化是大中型銀行理財轉型的痛點,無法完成整改的銀行將按照相關規定納入個案專項處置,但從整改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來看,大多數銀行可以按時完成整改任務,整體轉型壓力不大。國有銀行之所以理財產品淨值化比例偏低,主要是因為存量資產規模過大,尤其是過去配置了大量長期的非標資產,難以在過渡期前自然消化,整改難度較大。

銀行加碼財富管理

銀行完成淨值化轉型后,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鄭忱陽認為,轉型成功的銀行只是完成了資管新規的“入門關”,淨值化產品的估值、客戶接受度和滿意度、產品系統的升級改造仍然是重要關口,金融科技賦能理財業務數字化轉型是關鍵利器,更是大勢所趨。

在淨值化的大背景下,銀行不再僅僅做單純銷售,而是加強綜合能力的提升,不少銀行加碼財富管理領域。部分以零售特色銀行的正在加緊引領財富管理業務的模式迭代和打法升級。

比如招商銀行明確要打造“大財富管理價值循環鏈”,以招商銀行App為依托構建了“財富開放平台”,一端鏈接全市場優秀的資管機構和產品,讓招行與外部合作伙伴形成完善的財富管理生態和大循環﹔另一端則鏈接個人客戶,以“去中心化”的模式,讓客戶不僅能享受招行的服務,也能享受優秀資管機構的專業服務。

平安銀行提出積極打造綜合化銀行、AI銀行、遠程銀行、線下銀行、開放銀行“五位一體”新模式。目前,平安銀行基於AI+T+O ffline模式,提供在線和外呼兩大A I機器人能力,以“績效優+服務優”理財經理為原型,打造專業投顧式的A I智能服務,提供7×24小時的陪伴式服務和投教咨詢服務,手把手幫助用戶走上正確的投資成長之路。

對於銀行財富管理的優勢,興業証券分析表示,銀行代銷品類豐富,以賬戶為中心的全方位服務齊全。銀行憑借牌照優勢,可以為財富客戶提供多維度服務和全品類金融產品,既可以銷售銀行理財、保險、信托、基金、券商資管等產品,亦可以吸收存款,以金融賬戶為中心,提供多層次全方位的生態化服務。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