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金山区12个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额111亿元

盘存量优增量 促转型助升级

2021年10月08日15:49 |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 朱悦昕 林鹍鹏 见习记者 李蓉 通讯员 李一羚)9月29日,金山再次按下产业转型升级的“快进键”。当天上午,“聚力金山转型 筑梦碳谷绿湾”2021年金山区重大产业项目第三季集中开工仪式举行,12个项目集中启动,计划总投资额111亿元。

今年以来,金山继续真抓实干,加快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经济新增长极,晒出了一张招商引资的靓丽“成绩单”:截至今年8月,全区内外资签约项目共计71个,计划投资总额约256.08亿元,同比增加70.67%,已完成年度目标300亿元的85.4%。

“今年以来,金山区通过打造‘1+4+4+4’新型工业化产业体系,吸引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金山,开工项目数、投资总额、开工速度创历史之最。”区委书记刘健表示,下一步,金山将深入贯彻“南北转型”战略要求,进一步锚定转的目标、加大转的力度、加快转的步伐,着力建设“上海制造”品牌的重要承载区和杭州湾北岸高端产业集聚区,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打造动能澎湃的新增长极。

碳谷绿湾跨区联动谋划新蓝图

本次集中开工的“重头戏”是临港碳谷绿湾首发项目。该项目瞄准国家“双碳”和“双循环”战略、上海十四五规划“南北转型”产业发展方向,是临港集团与金山区携手合作的新高地。该项目聚焦高端绿色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和生产性服务业“3+1”产业体系,实现产业转型“绿色”升级,打造碳谷绿湾先进材料科学城标杆园区。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总投资约4亿元,项目用地面积约46亩,共建设一栋高层创新中心、四幢中小企业总部大楼和两幢公共研发大楼,预计2023年底建成投产。

在金山“碳谷绿湾”产业园整体转型的“大棋盘”上,临港碳谷绿湾首发项目无疑是破旧立新的“棋眼”。该项目与现有火炬创新中心、碳纤维研究院三位一体共同构筑园区科技创新策源地;以高端新材料和新能源产业为核心,以纳米碳材料和氢能源新材料为代表,集总部、研发、孵化、展示、配套、轻型生产六大功能于一体,形成包含技术研发、实验中试、生产制造、服务配套为一体的高端产业综合体;以EOD(生态)、IOD(智慧)及HOD(人本)为三大发展导向,积极探索“碳达峰、碳中和”发展路径,充分利用新能源和新技术,减少碳的利用与排放,创建低碳智慧示范园。

事实上,临港金山二工区公司早已为整体转型“谋篇布局”,选取金山大道南北各一副地块,将北面打造成研发办公物业为主的科技创新“孵化器”,将南面建设成定制厂房为主的企业培育“试验田”。金山大道以南的拿地项目计划总投资约4.8亿元,用地约112亩,提供独特的定制化厂房模式。

截至目前,公司累计接待客户企业逾百家,挑选储备了34个重点项目,投资总额63.3亿元,预计年产出222.4亿元,年税收17.8亿元。

随着项目的不断深入,碳谷绿湾首发项目已引入一批专业智库机构、园区功能平台和优质产业项目,进一步实现“筑巢引凤”,发挥“磁场”效应。首批签约的单位既涵盖了助力园区转型的高端智库,如上海产业转型发展研究院、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上海市新材料行业协会;也涵盖了提升园区能级的高校及协会平台,如当日签约的绿色低碳发展研究碳谷绿湾分中心、长三角纳米基地、碳谷绿湾化工安全实训中心和当日揭牌的临港创新管理学院碳谷绿湾分院;同时涵盖了昇晖新蓝景、润河纳米、孛柯博、德威涂料等国内外细分行业领军和标杆企业。既布局了高纯电子级试剂、抗菌功能材料等新兴产业,也夯实提升了功能性涂料等传统优势行业。

金山二工区“二转二”转出新动能

我区正在全力打响“上海湾区”城市品牌,滨海地区“一谷一城一区一带一中心”是金山“上海湾区”城市品牌建设的五个发力点,而金山二工区“碳谷绿湾”产业园正是其中的“一谷”,近年来正全力做好转型升级这篇“大文章”,吹响创新突破的“冲锋号”。

临港碳谷绿湾首发项目作为金山二工区转型的成功案例,“由点及面”地展现出金山二工区“二转二”整体转型的良好势头。自2019年获评国家级绿色园区以来,金山二工区入选“中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创建)单位”,重点围绕“一谷二园一区”建设总体部署,形成了新型表面活性剂、功能性涂料、合成新材料、生物医药四大主导产业及相关研发孵化配套功能。

低效用地华丽“转身”,高新技术“赛道”领跑。记者获悉,今年上半年以来,金山二工区聚焦节能环保为引领的“3+1”产业定位,引入包括中石化弹性体、东久在内的签约项目11个,总投资额约69.29亿元。同时,全面推进转型区域内企业资产回购及土地收储,累计关停企业70家;通过园区直接回购、企业间收购、闲置用地认定等方式,累计完成土地收储、回购993亩,不断拓展产业发展空间。

通过栽下“梧桐树”,引入“金凤凰”,金山二工区近年来交出了亮眼的答卷。2018年以来,园区产值年均增长5.62%,万元产值能耗下降5.88%。园区高新企业产值占比达到70%,企业获得国家级、市级科学技术进步奖6个,上海市“质量标杆”企业2家,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10个。

下一步,金山二工区将积极创建“市绿色工厂”、搭建“市绿色供应链”、生产“市绿色产品”,预计到2025年,招商引资累计完成200亿元,规上产值总量翻一番,税收总量达70亿元以上,回收或盘活土地不少于1700亩,加快建成产业高端、特色鲜明、安全环保、绿色生态、智慧融合、人才集聚的现代化产业园区。

产业集群加速构建新型产业体系

引擎轰鸣,产业加速。今年以来,我区深入贯彻“两区一堡”战略定位,加快落实“南北转型”战略要求,全力打响“上海湾区”城市品牌,走出了一条符合金山本地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9月17日的“上海湾区智造金山”产业资源推介会上,金山一口气推出了20个约1359亩存量地块、17处近273万平方米标准厂房,以及大约10万平方米商办资源,吸引更多投资者在“上海湾区”这片投资热土上抢占发展先机,实现合作共赢。

早在前两季度,金山已盘活存量用地652亩,截至第三季度,金山盘活存量土地共计1000亩,利用存量物业5万平方米、工业性投入75亿,充分展现了“把存量变流量,促存量转增量”,以“更快更优”的姿态跑出加速度,为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贡献金山的智慧和力量。

同时,金山加速构建“1+4+4+4”新型工业化产业体系,着力推动化工产业绿色发展,加快打造新材料、智能装备、生命健康、信息技术等支柱产业集群,培育壮大碳纤维复合材料、无人机、生物医药、新型显示等特色产业。其中,上海和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内首家专注于中小尺寸高解析AMOLED显示屏研发和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是金山新型显示特色产业的龙头企业。此次在金山区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中,和辉光电全新开辟一条第6代AMOLED生产线,总投资75亿元,计划生产智能穿戴类、智能手机类、平板/笔记本电脑类等各类AMOLED半导体显示面板产品。

除此之外,上海未来岛半导体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未来岛(金山)半导体产业园项目的园区平台开发公司,将重点引进半导体生产、封装、配套等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的创新性企业,着力打造以高端半导体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产性服务业为主的半导体产业园区。园区首期已成功引入联测优特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6.5亿元,新增用地面积113亩。项目达纲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约10亿元。

本次集中开工的项目还包括德耐尔节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高效节能型空气压缩机生产基地项目、林福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项目、山潜智能输送控制和测井系统研发生产项目、漕荣经济发展有限公司高科技产业园新建项目等,全力培育高端技术,打造经济新增长极。

(来源:金山报)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