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聚焦區域一體化發展及數字化轉型,2021智慧長三角發展大會在滬召開

2021年11月13日19:36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1月13日電 (葛俊俊)今年是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三周年,為更好地貫徹國家戰略,推動長三角城區建設協同和高質量發展,持續加大長三角城市數字化轉型力度,11月12日,以“城市數字化轉型·區域一體化發展”為主題的2021智慧長三角發展大會在上海召開。

本次大會由長三角城市經濟協調會辦公室指導,長三角智慧城區合作發展服務聯盟主辦,上海長三角智慧城區發展研究院、長三角會商旅文體示范聯動平台承辦。寧波、合肥、銅陵、馬鞍山、南通、麗水等長三角城市的成員單位代表及專家100余人,圍繞長三角城市數字化轉型中的治理數字化、產業數字化及區域一體化發展進行工作交流和探討對話,共同落實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發展要求,把握新機遇,形成新格局、謀求新發展。

圍繞一體化發展主題,學習貫徹發展新理念

上海人才服務行業協會秘書長朱慶陽在致辭中表示,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是新一輪科技革命的突出特征,也是新一代信息技術的核心,要牢牢把握數字化轉型的切入點,加快數字經濟、數字社會、數字政府建設,注重打造“智慧+”的發展服務模式,以各層次人才聚焦與培育為引領,優化產業發展生態建設,擴大工作協同和資源合作,跑出長三角一體化轉型的加速度,共創美好的未來。

會上,長三角智慧城區聯盟秘書長黃麗銑作聯盟報告。她表示,今年是聯盟成立三周年,也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將立足新起點,開啟新征程,以服務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為目標,以融合賦能區域特色生態建設為著力點,催生地區社會經濟創新式增量發展。

中國電信研究院副院長張頡華作了題為“發展數字經濟 推動高質量發展”的主題報告。圍繞2019年國家印發的《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和數字化轉型發展的形勢與特點,與參會代表分享了對數字經濟發展的脈絡、特點和實現路徑的研究成果。

歷時9個月,數字化轉型創新案例揭曉

2021年2月,為持續助力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推進,有效把握長三角城市推進數字化轉型相關工作基礎現狀,聯盟在長江三角洲城市經濟協調會辦公室指導下,發起了“2021年長三角城市數字化轉型——數字政府、數字社會創新案例征集”活動。

此次創新案例征集活動得到了長三角三省一市各成員城市的積極響應,共收到23個城市76個案例。經過激烈的角逐,最終《城市大腦“數字底座”:筑牢數字合肥發展基石》等6個案例榮獲一等獎﹔《台州市防汛防台應急指揮協同應用》等9個案例獲得二等獎﹔《鹽城市政府信息資源中心二期項目》等19個案例獲得優秀獎。據悉,此次獲獎的案例已匯編成冊,以此記錄下長三角智慧城區建設領域,在數字化轉型征程中結出的豐碩成果。

會上,獲獎代表上海青浦區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金貴元、江蘇省淮安市廣播電視台新媒體中心總監朱鋒、浙江省寧波市大數據發展管理局黨組成員、二級巡視員范世育、安徽省銅陵市大數據中心主任方永杰分別介紹了智慧城市建設的成果與做法經驗。

推進高質量一體化,長三角大動作不斷

鞏固脫貧成果,銜接鄉村振興,是全社會共同關注的一項重要工作。會上,“長三角智慧城區合作發展服務聯盟綠色智慧鄉村專委會”成立。上海亞通、上海信聯、上海可零、上海農樂、上海靜雅等首批20家會員企業集體入駐,為鄉村振興的高質量發展蓄積磅礡力量。

長三角智慧城區聯盟與長三角“田園五鎮”發展聯盟共同為智慧長三角產業生態示范基地——五鎮綠色智慧鄉村揭牌。此次“五鎮”包括上海金山區廊下、張堰和呂巷三鎮及浙江平湖市新倉、廣陳鎮。該示范基地作為聯盟重要的賦能服務和項目落地載體,將通過與地方政府共建的方式助力地區社會和特色產業發展。

落實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發展要求,需要把握新機遇,形成新格局、謀求新發展。長三角智慧城區聯盟分別與上海海洋大學國家大學科技園簽署智慧生態漁業科技服務戰略合作協議﹔與上海人才服務行業協會簽署數字人才服務戰略合作協議﹔與《中國企業報》中企視訊簽署智慧長三角頻道戰略合作協議﹔與上海至合律師事務所簽署法律服務戰略合作協議。

在“碳中和碳達峰”和“數字中國”的背景下,長三角智慧城區聯盟積極響應國家“3060”目標,先后與上海大學環境與化學工程學院簽約,將共建有機廢棄物資源化利用聯合實驗室﹔與上海理工大學環境與低碳研究中心、上海低碳農業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簽約,將共建雙碳研究聯合實驗室。

在大會結束后,還組織了“數字化+人才服務”主題論壇和“碳中和+農業”主題論壇,相關從事理論研究的高新、科研機構、信息技術公司等專家、企業家一起,對數字化轉型背景下的人才服務、碳中和戰略指導下的現代農業發展等熱點問題,進行了精彩生動的演講和圓桌討論。

(責編:葛俊俊、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