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领军先锋”评选活动落幕

2021年11月09日18:4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1月9日电 (龚莎)11月9日下午,一场聚焦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领军人物评选的赛事隆重举行。

作为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智慧工匠”选树、“领军先锋”评选活动的主竞赛单元之一,由上海市总工会、中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委员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共同主办,上海智慧城市发展研究院承办的2021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领军先锋”评选决赛现场,20位来自各行各业的管理者、领导者展示了他们在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中的重要贡献与突出成绩,为上海打造国际数字之都增光添彩。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党委书记沈军、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周奇等领导出席活动,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英等专家评审组成员,各协会、企业与媒体,共同见证了上海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中至关重要的一步:以数字化转型实践中的优秀人才、创新经验发挥标杆示范效应,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创新创造,促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活力竞相迸发。

主办方介绍,“领军先锋”评选工作至今已成功举办5届,共评选出上海市智慧城市“领军先锋”50位,提名50位。今年的评选活动从往年的智慧城市建设主题转向城市数字化转型,与上海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重大战略相契合。

据了解,2021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领军先锋”评选自8月启动以来,收到了100余份报名材料,报名者来自在线新经济、通信、医疗、健康、环境卫生等各行各业,他们分别在经济、生活、治理数字化转型领域取得了突出成绩,在上海市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中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在决赛现场,20位候选人留下了精彩展演。中国商飞5G工业创新中心主任汪顺利、上海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侯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计算机中心主任赵艳等十位候选人获得决赛一等奖,光明食品集团上海农场有限公司CIO 骆静等十位候选人获得决赛二等奖。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计算机中心的赵艳主任介绍了瑞金医院打造“智慧医院”的积极实践。她认为,医院要实现数字化转型,就是要提高患者体验度、医生便捷度与管理精细度。今年,在市数字化办和市经信委的指导下,瑞金医院于5月搭建起便捷就医场景,围绕诊前、诊中、诊后三个阶段,从就医痛点出发,探索数字化赋能医院服务的新路径。

作为移动互联网下的新零售行业翘楚,上海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侯毅展现了盒马的领先探索。盒马在全球开发了基于线上线下物流供应链零售一体化的整个产业的数字化系统,该零售科技系统已经在盒马得到了全面的使用,同时也给各零售业,包括医药、便利店行业带来了全行业的数字化革命。他认为,全产业链数字化的实行将更进一步带动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的垂直一体化,这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在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大趋势下,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当为上海作出自己的努力。在此进程中,我们将同舟共济,砥砺前行”,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党委书记沈军表示,希望通过聚焦“人才”这个关键要素,发掘、培养、宣传、推广在城市数字化转型推进过程中的“匠心之士”与“行业翘楚”,凝聚更多新鲜力量共筑城市数字化事业。作为产业主管部门,市经信委将搭建更多平台,让各位企业家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这不仅是职责担当,更是时代使命。

未来,“领军先锋”将积极发挥示范标杆作用,打造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朋友圈与生态链,激发全社会共同参与国际数字之都建设的热忱与力量,为上海迈向卓越的全球城市提供实力支撑。 

(责编:龚莎、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