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臨床醫生逛進博:用最前沿療法,解中國患者病痛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姜泓冰
2021年11月12日09:11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小字號

“噓!我隻想悄悄逛逛,取取經,了解一下醫藥領域未來趨勢!”

第四屆進博會,大江東工作室在醫藥與醫療器械展區,尤其是各大跨國公司展台,多次巧遇上海市衛生健康管理部門相關負責人、醫院院長和知名專家,有的是參加企業主辦的論壇,為“全球首發、中國首展”的創新藥、創新器械設備、新技術、新服務站台或簽約﹔有的是作為專業領域帶頭人和臨床研究合作者來介紹研究成果﹔有的來做科普、介紹一些特殊病症和療法……更多時候,他們就安靜地逛逛。只是,他們一開口,或是一動手,往往立刻受到關注——行家畢竟是行家嘛!

在進博會這個透視全球創新熱點、對接本土需求的大窗口,“展品速變商品”、溢出效應滿滿,臨床醫生們究竟看到哪些近在眼前的技術革新,又如何評價這些新技術、新產品、新服務?這和我們每一個人都可能息息相關。且聽大江東的採訪所得。

美敦力MAZOR X脊柱智能導航機器人

借力進博會持續放大的溢出效應與創新醫療器械加速審評審批的政策,第三屆進博會上首次亮相的美敦力MAZOR X脊柱智能導航機器人於今年4月獲批,並在8月中國上市。今年,這款機器人再次亮相,與全國多家醫院達成戰略合作意向,規模超過億元。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便是其中之一。

瑞金醫院黨委書記瞿介明在觀看美敦力的脊柱智能導航機器人。 姜泓冰攝

“進博會為我們提供了一個走近全球最前沿醫療科技和發展理念的窗口。”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副院長陳爾真在簽約儀式上表示,“簽約不僅是計劃引入一台高科技手術機器人,也期待對醫院骨科學科建設、科研能力和醫療服務能力的提升發揮積極作用,當好醫院高質量發展的排頭兵,更好解決老百姓多層次、多樣化的醫療需求。”

本屆進博會上,中國科學院院士、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心內科主任葛均波教授、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心內科及心臟中心主任霍勇教授、廣東省人民醫院心內科副主任、廣東省人民醫院海南醫院院長羅建方教授、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心內科副主任周達新教授等專家紛紛亮相“開合之間,美麗相瓣——中國心臟瓣膜健康周”項目。

葛均波院士在美敦力展台查看治療心臟瓣膜疾病的新一代產品。 姜泓冰攝

“醫療器械的創新研發,一定要有醫生參與。”葛均波院士說。心臟瓣膜疾病是一種物理結構性的改變,危害大、治療難度高,目前沒有任何藥物能直接治療主動脈瓣膜狹窄,當前臨床主要採用傳統外科手術和介入手術治療。傳統外科手術需要在開胸、心臟停跳下進行。經導管主動脈瓣置換(TAVR)則順應新時代的醫療趨勢,有傷口小、恢復快、術后生活質量高等特點,被譽為“不開胸的護心術”。

最新一代TAVR療法 Evolut FX 用於治療重度主動脈瓣狹窄,在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獲批僅兩個月后,就登陸第四屆進博會全球首展,為中國醫療水平全球同步進程跑出了“加速度”。一位臨床醫生在仔細觀看之后表示:“這些年來,TAVR技術不斷突破,讓我們看到了人類跨越瓣膜衰敗這道坎、實現更長壽命的可能,希望這些前沿突破創新產品及早進入中國,幫助我國眾多主動脈瓣狹窄患者重返健康。”

第四屆進博會,賽諾菲攜達必妥(度普利尤單抗注射液)青少年新適應症全新亮相

由2型炎症反應引起的中重度特應性皮炎,是一種難治型的系統性免疫疾病,以反復發作的劇烈瘙痒和濕疹樣皮損為主要臨床表現。本屆進博會上,全球領先的藥企賽諾菲攜達必妥(度普利尤單抗注射液)青少年新適應症全新亮相,並與上海日報共同發布《青少年皮膚健康狀況調研》報告。結果顯示,青少年特應性皮炎患者更易因疾病反復發作而影響睡眠、學習和生活,尋求治療時更加關注長期控制病情及安全性。

不少皮膚科專家來到進博會,探討特應性皮炎問題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新華醫院皮膚科副主任郭一峰表示:“用傳統治療方式,長期服用會對整個免疫系統影響較大,可能造成骨髓抑制、肝功能腎功能損害等不良反應。一旦停藥又容易復發,使用時間越長劑量越大,副作用也會更加顯著。相比之下,創新生物制劑兼顧有效性和安全性,能提升青少年特應性皮炎患者的生活質量。”

有藥可用、用得起藥是每個罕見病患者及家庭的殷切期盼。罕見病治療領域先行者賽諾菲健贊攜手專家、公益組織、行業領先機構相聚一堂,探討如何以支付為突破口,攜手共筑具有中國特色的罕見病可持續生態體系,進而完善我國罕見病患者診療閉環管理,與罕見病患者共享未來。

賽諾菲展示多款罕見病用藥。 姜泓冰攝

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兒童醫院副院長毛建華教授說:“當越來越多的罕見病患者用藥需求被滿足,醫生才有信心借助‘早發現、早診斷、能治療、會管理’罕見病規范化診療樣板的打造,來破局‘診斷難’、‘治療難’困境,推動我國罕見病診療能力的提升。”

狼瘡腎炎是由系統性紅斑狼瘡引起的最常見的嚴重腎臟炎症,可導致終末期腎病,需要腎透析或腎移植。中國狼瘡腎炎患者的完全緩解率水平不高,復發率高達33%-40%,每次復發均可能導致器官損傷的進一步加重。葛蘭素史克全球首款用於治療狼瘡腎炎的生物制劑亮相倍力騰(注射用貝利尤單抗)亮相進博,為患者帶來新的治療選擇。

本屆進博會上,葛蘭素史克全球首款用於治療狼瘡腎炎的生物制劑亮相倍力騰(注射用貝利尤單抗)正式亮相

過去兩年,貝利尤單抗已在中國成功獲批系統性紅斑狼瘡成人、兒童兩大適應症,惠及眾多狼瘡患者。上海長征醫院腎內科主任醫師梅長林教授表示:“提高中國狼瘡腎炎的防治水平任重而道遠。由於患者在臨床治療選擇、治療效果方面均有限,藥物副作用也使不少患者長期規范治療的依從性不高。此次貝利尤單抗用於治療活動性狼瘡腎炎適應症的擴大,讓我們看到患者完全緩解率水平顯著提高的新希望。”

上海長征醫院腎內科主任醫師梅長林教授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腎臟內科主任醫師陳楠教授說:“狼瘡腎炎的治療,經歷了從激素、免疫抑制劑,到精准靶向治療的發展。此次貝利尤單抗狼瘡腎炎適應症的擴大,是靶向治療‘進軍’狼瘡腎炎領域的重大突破。期待這一全新的治療方式,可幫助患者減少復發、感染,及激素用量。”

“抗擊霉菌,共筑健康——輝瑞在行動”活動,也引來很多臨床醫生參與。曲霉菌和毛霉菌是導致人類罹患感染性疾病臨床常見侵襲性致病菌。我國毛霉菌病防控形勢不容樂觀,面臨低診斷率、高死亡率的現狀。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學科帶頭人周新教授指出,要重視相關防控,積極探索新的診療與管理策略,破解挑戰和難題。加快新型抗侵襲性霉菌感染的藥物臨床應用,有助更好應對復雜感染,及時治療,拯救生命。

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學科帶頭人周新教授

對此,輝瑞中國抗感染業務市場負責人邱逢弦表示,將積極支持政府相關部門完善抗菌藥物應用和細菌耐藥監測體系建設、攜手呼吸、血液、重症等多學科專家在中國抗菌藥物管理體系管理、感染性疾病診療一體化等方面積極探索。

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主任醫師張仁芳教授則關注艾滋病的防治藥物。“從1981年美國發現首例艾滋病患者,已有40年。在中國,隨著我國‘四免一關懷’政策的實施及抗逆轉錄病毒治療,HIV感染正從致死性疾病,逐步轉為可防可控的慢性傳染病,感染者有望活到健康人的平均壽命。

由於患者生存期延長,與年齡相關的慢性病種類也日益增加,感染者的健康狀態和生活質量將受到更大考驗。GSK展出的艾滋病用藥“多偉托”,2021年3月剛剛獲批上市,此次是其中國首展。這也是中國首個完整的、每日一次的、單一片劑的治療方案,可大幅提高需要長期用藥的艾滋病患者的依從性。“全國五大艾滋病防疫中心以及醫院基本都用了,越來越多患者獲益。目前,我們正積極參與今年度的國家醫保談判。”GSK中國HIV業務部負責人林玉萍說。

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主任醫師張仁芳教授在介紹中國抗艾滋病形勢。 姜泓冰攝

張仁芳教授介紹,我國艾滋病抗病毒藥物有六大類、22種單藥和13種固定復方片劑,與國際上29種單藥和22種固定片劑還存在一定差距。隨著HIV感染診療進入慢病管理,還要將盡管提高病人免疫力,減少機會性感染和腫瘤發生。

GSK副總裁、處方藥中國醫學總監Pauline Ng透露,公司在艾滋病領域研發重點是長效注射針劑,預防HIV感染,這將是一種革命性突破。在美國已通過FDA的審批,在中國仍處於臨床研究過程,並已提交注冊文件資料。

面對疾病,全人類必須攜起手來——這是中外臨床醫生的心聲。

(除署名外,本文圖片均由採訪對象提供)

(責編:沐一帆、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