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喜报!金山这些村上榜国家级名单!

2021年10月28日10:27 |
小字号

日前,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公示出炉,金山区张堰镇百家村榜上有名。另外,山阳镇渔业村、廊下镇中华村、枫泾镇中洪村、漕泾镇水库村入选2010-2017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监测合格名单(公示)。

“森活”百家掠影

增强产业发展驱动力,拓展经济价值新维度

围绕“上海湾区”城市品牌建设,找准造血源头活水,拨付资金500万,成立了村集体全资控股的上海森活百家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成功注册“湾区绿芯 森活百家”商标。开通线上“森活百家”APP、开展青年大学生直播带货、投资线下百家森活园,着力打响“森活百家”品牌,带动全镇特色农产品销售,每年为本镇农民增收约634万元。

依托村集体土地、资产,全力盘活闲置资源。打造玉兰湖精品民宿村落,其中包含以垂钓俱乐部为主题的“百家渔舍”,以桂花酒、桂花糕制作体验为主题的“桂园”以及以摄影爱好、房车自驾交流为主题的精品民宿。探索数字经济发展新路径,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探索实践让社会资本投资落地、税收落地、股金落地、租金落地、薪金落地,陆续推动“蒙草生态助推上海张堰乡村振兴项目”签约,占地100亩生态科学智慧谷科研试验基地挂牌成立。

增强顶层设计引领力,擎画最美颜值新高度

张堰镇百家村牢牢把握“生态宜居”这一关键,坚持“策划、规划、设计、施工”环环紧扣,大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统筹田林水路建设,呈现清新清净的田园风光,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最美乡村。

已经完成石水路“四好农村路”建设。同时对架空线落地、标识标牌统一制作、路灯及监控安装等硬件设施提档升级。抓住三大元素,建设美丽田园。以“水秀”为核心元素,打造翡翠湖、小镜湖、水杉池亲水游憩的休闲空间;以“森活”为核心元素,打造水杉埭、香樟埭、玉兰埭自然融合的乐活生活;以“乡野”为核心元素,打造玉兰湖公园、酱菜文化园朴实无华的田园风光。

以上海最后的酱菜生产企业——金山酱菜调味品厂有限公司为龙头引领,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擦亮“闻万泰”百年酱菜品牌名片。打造酱菜文化展厅,重点介绍企业发展历程,科普推广制作工艺,提供互动实践平台、产品陈列和销售服务,让市民在品味、玩乐中近距离感受百家独特的酱菜魅力。

增强文明治理支撑力,彰显赋能增值新力度

张堰镇百家村始终坚持以“乡风文明”为追求、以“治理有效”为基础,加强和创新农村社会治理,不断提高农民综合素质和村风文明程度,营造更加和谐安宁生产生活环境。

建设“百家客厅”使之成为承载村民文化记忆核心场所、延续乡愁空间的载体。改造“百家礼堂”,整合医疗、文化、睦邻等功能,架起联系群众的“连心桥”,使服务暖心、贴心。成立百家乡贤会,让能人返乡,为发展集体经济出谋划策、群策群力。尊重基层的创造与选择,充分调动村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将无五违、屋整洁、规范种养、人和谐、无大墓等作为积分考核内容,以家庭为单位开展每季评比,切实激发出基层自治的创造力。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