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软硬兼施”打造幸福金山

——区第五次党代会以来金山区不断增强城市软实力(下)

2021年10月26日16:36 |
小字号

花开海上生态园露营

五年来,金山始终注重塑造城市的气质神韵,不断擦亮“金山好人”文化名片和“金山如画”文旅品牌,不断提升城市软实力,扩大金山的城市影响力。

传承“好人之城”基因

2017年6月6日,金山打造的好人主题公园正式开园,走进这座占地4万平方米的公园,可以发现诸多好人元素,比如蔡蕴敏、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团队等身边好人的故事,循环播放的反映金山文明点滴的宣传片,金山辞赋家张青云写的《金山好人赋》等。园内以多种方式讲述了金山涌现的好人故事,倡导人们以“日行一善”传递爱与温暖。

近年来,金山把“好人文化”作为城市建设的精神坐标和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的重要内容,多渠道、多途径地挖掘和培育“好人文化”,形成了先进典型不断涌现、社会广泛认同的“金山好人现象”。

2020年,金山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让金山华丽蜕变为一座文明之城,绘就了“厚德金山、礼尚之滨”的文明画卷。塑造好城市品牌,有利于金山提升城市竞争力和对外传播能力,更好地展示传统与现代交融、人文与自然兼具、海洋与山脉辉映、文明与活力并蓄的“上海湾区”形象。

近年来,金山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时时刻刻心里装着人民群众。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按照市委、区委相关要求,金山在第一时间部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了一批聚焦民生的实事项目。

在今年的五届区委十三次全会上,我区又发布了关于全面提升金山城市软实力的实施意见,提出了要厚植“创新、开放、诚信、厚德”的文化基因。接下来,金山将继续传承好这一文化基因,大力弘扬城市精神品格,在不断提升城市软实力上下功夫。

擦亮“金山如画”品牌

今年5月18日,我区召开了近十年来第一次的全区旅游发展大会,发布了文化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将围绕“一品二区三线四园五彩”,全力发展全域旅游。

“一品”即“金山如画”文旅品牌;“二区”即建设金山滨海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和上海乐高乐园度假区;“三线”即金山北部古镇民俗人文轴线、中部乡村文化生态轴线、南部海洋文化商务轴线三条文旅发展轴线;“四园”即廊下郊野公园、漕泾郊野公园、吕巷水果郊野生态公园、朱泾花海芳香郊野生态公园等四个郊野生态公园;“五彩”即红色革命文化、绿色生态文化、蓝色海洋文化、金色民俗文化、炫彩工业文化。

2019年,我区在全市率先发布“金山如画”文旅品牌,此外,通过“金小宝”IP形象孵化,打造“滨海”“人文”“田园”等金山特色标签。2020年5月初,我区开通了“全域旅游公交”线路,4辆双层旅游观光巴士正式试营运,金山城市沙滩、枫泾古镇、金山嘴渔村、花开海上等沪上著名景点全部纳入其中,南北两条线路串联了金山的主要旅游景点。

2020年11月6日,重量级项目上海乐高乐园度假区正式签约落户金山,预计于2024年正式开园,将成为金山北部地区发展的核心引擎。因此,围绕乐高乐园,我区还将规划建设“一条街、一张网、一座城、一条廊”。

在“南北转型”市级战略的指引下,金山正在不断建设成为富有开放性、创新性、宜居性和区域性的长三角新兴城市,进一步强化滨海特色和“上海湾区”品牌,建设产城融合、特色鲜明的金山滨海地区。

海岸线是金山独特的自然资源,也是上海的黄金海岸,城市沙滩、金山嘴渔村等旅游资源已经成为金山的一张名片,目前我区正在高标准开展滨海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金山大道经济走廊、湾区科创中心等规划设计和研究工作,将滨海地区打造成为功能配套齐全、人文气息浓郁、生态环境优美的宜居宜业宜游之地。(记者 冯秋萍)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