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堅定不移推動高水平開放

虹橋國際經濟論壇新設立的兩個分論壇引發熱議

本報記者 謝衛群 田 泓
2021年11月08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作為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重要組成部分,第四屆虹橋國際經濟論壇首次設立的兩個分論壇——“中國浦東高水平改革開放和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建設與區域協同發展”分論壇,11月6日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分別舉行。與會人士認為,新設立這兩個分論壇,體現了各方對推動浦東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建設虹橋國際開放樞紐的關切期待,彰顯了上海堅定不移推動高水平開放的信心決心。

把浦東這張王牌打得更加有力、更加出彩

浦東開發開放是一項跨世紀的國家戰略。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在“中國浦東高水平改革開放和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分論壇致辭時指出,我們正在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在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精神,不斷深化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在開放的時代大潮中勇立潮頭。我們要牢記囑托、勇擔使命,堅定不移走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之路,走面向世界、擴大開放之路,走打破常規、創新突破之路,努力把浦東這張王牌打得更加有力、更加出彩。

30多年來,浦東勇擔使命、勇立潮頭,取得了經濟社會跨越式發展。浦東新區生產總值等6個經濟指標達到萬億元規模,並在今年前三季度保持兩位數增長。

上海及浦東,是世界觀察中國的重要窗口。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駐華高級顧問暨北京辦公室主任海博認為,無論過去、現在和未來,浦東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都具有重要作用。現在,不少國外研究機構都很關注浦東,對浦東和上海的發展非常期待。

新開發銀行行長馬可表示,人類歷史上多個經濟奇跡都得益於開放型經濟以及與世界其他地區的深度融合,中國創造了最新的經濟奇跡。能將新開發銀行總部設在浦東,並以此為平台不斷發展壯大、成長為全球性開發銀行,深感幸運。

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浦東新區區長杭迎偉表示,浦東將以自貿試驗區和臨港新片區為“試驗田”,全域打造特殊經濟功能區,實現更高水平的改革開放,在服務上海、服務長三角、服務全國經濟發展中體現更大作為。

做深做透雙向開放、雙向聯動大文章

建設虹橋國際開放樞紐,是黨中央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的又一重大布局。“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建設與區域協同發展”分論壇聚焦發揮大虹橋對內對外開放樞紐作用,圍繞強化國際定位、彰顯開放優勢、提升樞紐功能,為國際化中央商務區和國際貿易中心新平台建設獻計獻策。

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表示,上海將做深做透虹橋國際開放樞紐雙向開放、雙向聯動這篇大文章,全力強化集聚輻射、協同開放、互聯互通,加快構建全球高端資源要素配置新高地、對內對外開放新鏈接、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瑞安集團主席羅康瑞說,虹橋國際開放樞紐擁有長三角城市群龐大的經濟腹地,具備國家會展中心和進口博覽會永久舉辦地的獨特優勢,應強化聯動長三角、聯通國際的能力,進一步提升服務業的質量和總部經濟的功能。

上海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主席王戰認為,虹橋國際中央商務區要最大化集聚資源要素流量並發揮輻射效應,實現“進博會+樞紐”的雙向賦能,成為進博會溢出效應的空間承載區和功能集聚地,在“大集聚”中實現“大輻射”,打造面向未來開放型經濟的全新商務區。 

《人民日報》( 2021年11月08日 第 10 版)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