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綿延悠長人文畫史,跨越古今藝術對話

 上海博物館將舉辦“萬年長春——海上千年書畫國際學術研討會”

馬作鵬
2021年10月27日10:58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一部中國文人畫史,可謂半部與上海相關。”

中國書畫史,是中華大地上各個地域美術史的結合。如何品味中國書畫筆鋒間流淌的美學意蘊,以及其背后蘊含的人文歷史,作為太湖流域暨江南文化核心之一的上海,探討其千年書畫成就、考察其畫史地位與影響尤顯重要。

10月28日至29日,“萬年長春——海上千年書畫國際學術研討會”將在上海召開,此次學術研討會由上海博物館主辦,中國美術學院藝術人文學院協辦。

來自包括故宮博物院、中國國家博物館、中央美術學院、中國人民大學、浙江大學在內的26家研究機構,以及來自美國、德國、荷蘭、日本、新加坡等國家的59名專家學者,將以線上+線下的形式參與此次學術研討會。

屆時,人民網將對此次活動進行直播。

值得關注的是,此次學術研討會共收到各類學術論文百余篇,研討會分為上、下半場,此次上海博物館主辦的為上半場,下半場將由中國美術學院主辦(另行擇時舉辦)。期間,上海書畫史、中國人文畫史、海上畫派、董其昌、江南文人、何以“海派”等等將成為大會“熱詞”。

為了打響“上海文化”品牌,助力提升城市軟實力,真真切切的為人民群眾提供人文歷史的學習平台,上海博物館在今年策劃舉辦的“萬年長春:上海歷代書畫藝術特展”的基礎上,更進一步召開學術研討會,從學術視角對上海歷代書畫進行系統梳理與研究。

2021年6月22日,“萬年長春:上海歷代書畫藝術特展”在上海博物館拉開帷幕。該展遴選相關書畫146件(組),時間跨度從三國至現當代逾千余年,通過“藝脈/藝術成就”“人文/地區互動”“鑒藏/藝術影響”及“潮頭/海上風華”四個角度予以剖析、展示。

上海博物館在成功舉辦“吳湖帆書畫鑒藏特展”(2015)、“丹青寶筏:董其昌書畫藝術大展”(2018)及其相關研究成果基礎之上,繼以策劃“萬年長春:上海歷代書畫藝術特展”構成書畫專題研究系列之“海上三部曲”。

據“萬年長春:上海歷代書畫藝術特展”策展人、上海博物館研究員、書畫研究部主任凌利中介紹:“舉辦該展,一方面,旨在更為全面系統地縱向總結與回顧上海歷代書畫成就、考察其美術史地位及影響,另一方面,探究海上千年書畫中所呈現的底蘊深厚、藝脈醇正、兼融並蓄和勇於創新的藝術特色與精神,更有助於理解上海這座國際化大都市的城市精神脈絡及其傳統人文底色。”

凌利中還透露,本展及其相關研究能成為該課題,乃至上海博物館東館(2022)“海上書畫館”學術梳理的一個良好起點,共同推動美術史研究的進一步深入。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