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改革創新我來揭榜,比學趕超齊頭並進

—寶山區“以先投后股方式支持科技成果轉化”入選全國全面創新改革任務揭榜清單

2021年10月25日19:46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近期,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2021年度全面創新改革任務揭榜書在全國范圍內挂榜揭牌。經過層層遴選,寶山區“以先投后股方式支持科技成果轉化”作為上海市唯一一個以區為主體的創新改革任務入選。

該項創新改革任務不僅僅是為積極響應國家號召,在重點領域做好改革創新試點,更是寶山區今年以來著力打造上海科創中心主陣地的重要舉措之一。根據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書寫好寶山“北”轉型的新篇章,寶山區從年初立下軍令狀、吹響沖鋒號,全區比學趕超、全力奮進,形成“周周有推進、月月有動作”的工作節奏。特別是在加大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方面,寶山持續推進與高校院所合作,形成“多校一園”的大學科技園新格局。同時充分依托寶武、臨港、上大的資源優勢,加強科技創新統籌布局。在全區內全力推動“金融+科創”建設,年內啟動了“寶山科創產業基金”(50億元規模)和“寶山城市更新發展基金”(100億元規模),為寶山戰略性新型產業發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提供資金支撐。調整組建吳淞、南大、大學科技園三大一級區屬國資公司,充分發揮國有資金引導作用,通過“產業+資本”的雙核驅動有力推動發展,加大對科學技術成果轉化研究的投入,加快形成以政府投入為主、社會投入多元化的機制,推動科技成果轉化財政投入支持,計劃到2023年,南大核心承載區功能性開發框架基本形成,吳淞核心承載區轉型發展初具規模,大學科技園創新創業活力持續迸發、科技成果轉化明顯增長。

目前,寶山區西部區域南大智慧城科創綠洲A1組團已開工建設,東部區域吳淞創新城11個專項規劃基本形成穩定成果,寶山區與復旦簽訂的新一輪深化合作協議,目前已在吳淞創新城內選址啟動。中部蕰藻浜沿岸景觀貫通提升改造工程首個提升改造區段——廟行區段濱水步道正式貫通開放。自此,寶山自東向西貫通,同時新材料、智能制造、生物醫藥三大市級特色產業園布局由南及北,布局其中,環上大科技園、上海北大科技園等大學科技園陸續揭牌運行,寶山區科創中心主陣地空間架構已現。

軍令狀在前,寶山用巧思出創新,用創新化改革,用改革推發展。寶山多措並舉,一方面加強產業轉型、科技成果轉化的硬核科技實力創新發展,另一方面不斷優化政府服務創新的科創軟環境,推出優化營商環境十大創新舉措、“寶山科創30條”“環上大黃金十條”等政策,為企業保駕護航。寶山正奮力書寫“北轉型”新篇章,發揮科創中心主陣地作用,打響“科創寶山”品牌,讓創新成為寶山最鮮明的特征,不斷開創新的局面。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