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上海博物馆东馆:定位“中国古代艺术博物馆”

2021年08月09日16:26 |
小字号

被列入上海文化设施建设重大项目的上海博物馆东馆计划在2022年年底建成开放,东馆建成之后服务能级将全面升级,珍贵文物展出比例将从4.3%提高到10.5%(两馆合计),将有更多文物从库房挪向展厅向公众展出。上博东馆将从展陈、服务、文创等多个方面对标世界一流博物馆,努力为观众提供具有深度和温度的文化和休闲体验,建设成为市民文化活动的核心场所。

图说:上海博物馆东馆效果图

上海博物馆东馆定位为“世界顶级的中国古代艺术博物馆”,东临丁香路,南侧贴邻保利商办地块,西至杨高南路,北至世纪大道,东馆总建筑面积为11.32万平方米,约为上海博物馆人民广场馆的3倍,设计分为地上6层,地下2层,展厅、库房、办公用房、报告厅、教室、车库等空间一应俱全。东馆建成后,上博将实现展陈体系及博物馆功能的全面提升,形成“两馆一体、联动东西、特色清晰、相辅合璧”总体格局。

据了解,正在建设中的上海博物馆东馆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去年年末完成主体钢结构封顶;今年6月30日上部主体结构全部通过优质结构验收,外脚手架开始逐步拆除,幕墙采光顶基本完成,外立面及地下室龙骨大面启动,项目进入装饰装修施工阶段。上博东馆计划于2021年底基本完成工程建设,具备竣工验收条件,2022年开始进入展陈施工阶段,2022年底建成开放。

图说:建设中的上海博物馆东馆

东馆展示陈列区面积约3.36万㎡,与人民广场馆合计约4.5万㎡;珍贵文物展品总数可达1.5万件。建成后的上博东馆将发挥传统优势,以常设展为主,构建海内外体系最完整的中国古代艺术通史陈列,并增强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特色,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及教育体验功能,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要求。(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