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六朝稀世名作即将亮相第17届文博会《中国历代书画展》

2021年09月22日17:4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9月22日电   第十七届中国(深圳)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于9月23日至27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中国文化管理协会艺术典藏委员会联合上海文化总会有限公司,精心甄选了传承有序的66件晋唐宋元明清的重要作品,联合举办《中国历代书画展》。

据悉,第十七届文博会---中国历代书画展,参展的中国历代书画分为三个部分:一、绘画部分(共五十幅),二、书法部分(共十五幅),三、《圆明园四十景图》。

每一件书画艺术品都是中华文明发展的重要见证。此次中国历代书画展展品中包括:《宣和画谱》和《石渠宝笈》著录的顾恺之《古贤图》《听琴图》,书圣王羲之的《五星“贴》,画圣吴道子的《送子天王图》,被称为李斯之后第一人的李阳冰的小篆,清代郎世宁的中国最古老油画《丰泽图》, 以及记录着圆明园全盛之景、牵扯着所有中国人家国情怀的《圆明园四十景图》。它们较为全面地展示了中国古代书画的发展历史,反映了中国古代书画艺术的传承。此次展出的六朝稀世名作,将会增强和激发观众的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

主办方中国文化管理协会艺术典藏委员会副秘书长、上海文化总会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涛介绍,圆明园是我国园林艺术的瑰宝,建筑艺术的精华。《圆明园四十景图》是根据乾隆皇帝的旨意,在乾隆九年(1744年)前后开始绘制,历经11年完成的40幅分景图,每对幅为左诗右图,图画由沈源、唐岱完成,诗是由乾隆题写,由汪由敦恭录,该图艺术价值高,直观效果好,所绘建筑、泉石皆为写实风格。

《圆明园四十景图》彩绘图存放圆明园的一套,在1860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时,被侵略者掠走,现存于法国巴黎国家图书馆。而本次展出的一套《圆明园四十景图》彩绘本,与法国国家图书馆收藏的同款图有所区别,可以更好地了解圆明园的全貌。

魏涛表示,当下,北京、广东、海南、浙江等多省市密集出台优惠政策,多措并举让文物活起来,并超大规模筹建新博物馆、美术馆,“民间收藏里是有国宝的,它是国家收藏的有益补充, 两者相得益彰。”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