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海上壹周︱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召開區委書記座談會,談什麼?

馬作鵬
2021年10月25日09:04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

申城盤點,最新要聞盡在把握﹔每周品讀,城市活力一目了然。人民網上海頻道觀察欄目“海上壹周”,歡迎關注。

第四季度,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仍是上海工作重點。上周,上海市委書記李強主持召開區委書記座談會,聽取了各區思路措施和意見建議。海南省黨政代表團與上周來滬,攜手推動合作向更深化發展。上海市召開第四季度工作會議,上海正全力抓沖刺、抓落實、抓收尾。

1、區委書記座談會上,上海市委書記李強給“一線總指揮”提了哪些要求?

2、海南省黨政代表團來滬考察,系今年第9個來滬考察的省份。

3、上海市政府召開四季度工作會議,明確上海發展態勢。

4、國家知識產權局與上海市政府簽署合作會商議定書。

5、第四屆進博會志願者上崗宣誓,共計4746名。

6、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交出兩周年成績單:32+41項制度創新成果。

7、楊浦區入選國家智能社會治理實驗綜合基地。

8、上海市公安局經偵總隊一干部被查,系投案自首。

區委書記座談會召開

10月21日,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全天主持召開區委書記座談會,圍繞系統謀劃下一步工作新思路、新舉措和重點亮點特色,聽取各區思路措施和意見建議。

浦東、徐匯、長寧、普陀、靜安、虹口、楊浦、黃浦、閔行、寶山、嘉定、金山、鬆江、青浦、奉賢、崇明區委書記出席座談會。

李強指出,區委是“一線指揮部”,區委書記是“一線總指揮”。要胸懷“國之大者”,不斷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在充滿激情、富於創造、勇於擔當上身體力行、率先踐行。要善於做人的工作,善於抓班子、帶隊伍,提高班子整體效能,形成人心向上、人心思進的良好局面。善於知人識人用人,用其所長,避其所短,做到人崗相適。善於聽民意、解民憂,把抓發展與惠民生結合起來,了解群眾所思所想,持續推進民心工程,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把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善於交朋友、聚力量,用好統戰法寶,真正把各方面力量組織起來、凝聚起來、調動起來。善於攬人才、用人才,有善當伯樂、甘為人梯的精神,拿出識才的慧眼、愛才的誠意、用才的膽識、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讓海內外優秀人才在上海干事創業、施展才華、成就夢想。

海南省黨政代表團來滬考察

2021年,繼江西、湖北、內蒙古、安徽、湖南、浙江、吉林、雲南八省份黨政代表團先后來上海考察交流后,海南省黨政代表團也於上周來到上海。

10月18日至19日,由海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沈曉明,省委副書記、省長馮飛率領的海南省黨政代表團在上海考察。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與海南省黨政代表團舉行上海·海南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交流座談會。

龔正、馮飛分別介紹了兩地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並簽署《上海市人民政府 海南省人民政府深化合作備忘錄》。

在滬期間,海南省黨政代表團瞻仰了中共一大紀念館,考察了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和臨港新片區、虹橋國際中央商務區、前灘國際商務區、楊浦濱江公共空間、南京西路商圈以及上海萊佛士醫院等。

滬瓊兩地領導還共同觀看了海南海口大型原創舞蹈詩《黎族家園》。

上海市政府召開四季度工作會議

10月20日,上海市政府召開四季度工作會議。

上海市長龔正指出,當前,全市經濟穩中加固、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態勢沒有變,經濟發展韌性進一步增強。同時,外部環境復雜嚴峻的形勢也沒有變,經濟運行中的不確定不穩定因素需密切關注。要堅定信心、保持定力,努力以工作的確定性應對外部的不確定性,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取得更大成效。

國家知識產權局與上海市政府簽署合作會商議定書

國家知識產權局與上海市政府正聯手打造知識價值實現的“新熱土”。

10月19日,國家知識產權局與上海市政府在滬舉行合作會商簽約儀式暨第一次會商會議。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國家知識產權局黨組書記、局長申長雨講話,並共同簽署《共建高水平改革開放知識產權強市合作會商議定書》。

國家知識產權局和上海市政府此前已簽訂了三輪合作會商議定書,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此次雙方將聚焦“共建高水平改革開放知識產權強市”這一主題,圍繞打造知識產權領域改革創新先行區、知識產權高質量發展引領區、國際知識產權保護高地、知識產權開放協作樞紐門戶區等方面進一步深化合作。

第四屆進博會志願者上崗宣誓,共計4746名

第四屆進博會即將開幕,志願者也進入工作狀態。

10月20日,“向前進·博青春”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志願者上崗宣誓儀式暨志願者臨時黨、團組織成立儀式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舉行。現場近500名進博會志願者代表與線上4200余名進博會志願者共同宣誓,將踐行志願精神,不忘初心使命,服務進博、奉獻進博。

據悉,目前第四屆進博會已招募志願者4746人,主要是來自40所高校的大學生,另外還有270名紅十字志願者將在會期提供醫療急救等服務。

今年招募的4746名會期志願者中,“00后”3836人,佔81%﹔中共黨員(含預備黨員)732人,佔15%﹔入黨積極分子1077人,佔23%﹔有疫情防控志願服務經歷的1261人,佔27%﹔參加過往屆進博會志願服務的471人,佔10%,其中“二年級”小葉子402人、“三年級”小葉子60人、“四年級”小葉子9人。

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交出兩周年成績單

上周,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交出兩周年成績單。

10月21日,據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執委會主任華源介紹,這一年來,聚焦一體化重點領域,又推出了41項新的制度創新成果,不斷推進第一年32項制度成果深化落地,第一批制度成果加快向全國復制推廣。

堅持“制度創新+項目建設”雙輪驅動,全力推進65個重大項目,為示范區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持續完善“機構法定、業界共治、市場運作”的新型跨域治理模式,凝聚了一大批優秀市場主體和優質要素資源參與示范區建設。隨著國家戰略的深入推進,制度紅利持續釋放,示范區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的勢頭更為強勁,呈現出更加生機勃勃、欣欣向榮的景象。

楊浦區入選國家智能社會治理實驗綜合基地

近日,中央網信辦秘書局、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教育部辦公廳、民政部辦公廳、生態環境部辦公廳、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市場監管總局辦公廳、國家體育總局辦公廳聯合印發通知,公布國家智能社會治理實驗基地名單。上海市楊浦區入選綜合基地,復旦大學入選教育領域特色基地。

上海市公安局經偵總隊一干部被查,系投案自首

據上海市紀委監委駐市公安局紀檢監察組、上海市虹口區紀委監委消息:上海市公安局經偵總隊五支隊支隊長徐翔(三級高級警長)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主動投案,目前正接受上海市紀委監委駐市公安局紀檢監察組紀律審查和上海市虹口區監察委員會監察調查。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