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閔行梅隴:打造“三張名片 提升為老服務質量

2021年10月26日16:05 |
小字號

閔行區梅隴鎮黨委依托黨群服務中心體系功能建設,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進一步助推為老服務融入黨群服務圈,發揮黨群融合優勢,推進基層黨群服務站向多功能陣地轉變,打造“黨建、人文、生態”三張名片,積極探索養老服務體系,努力為老年人提供多樣化、多層次的養老服務。率先探索“不離鄉土、不離親人”的農村集中養老模式,建成吳介巷、許涇村長者照護之家﹔率先推出以“醫養結合、體醫融合”為特色的長者運動健康之家﹔持續完善社區綜合為老服務中心(分中心)建設,讓百姓享受“家門口”的養老服務。

堅持黨建領航,打造良好人居環境。梅隴鎮以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體系建設為抓手,進一步將為老、便民場所納入體系建設,推進15分鐘“生活服務圈”“黨群服務圈”“養老服務圈”三圈共筑。在項目建設中融入黨建元素、文化賦能、精神賦能,打造了黨建公園、好人公園、憲法公園、廉潔公園、國防教育基地公園等開放式黨建陣地﹔改造和新增一批鄰裡中心,在老舊鄰裡中心增設日間照料中心、社區學校等功能,配置一些諸如設施室外健身點、室外兒童游樂場、快遞收發櫃等以滿足居民生活需求。在疫情防控、電梯加裝、美麗家園、美麗鄉村、“紅色物業”建設、創全等民生實事中,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落實好“四位一體”例會議事制度,凝聚基層治理中小微網格志願團隊力量,開展結對互助、定期走訪活動形成鄰裡間守望相助的氛圍,讓基層治理充滿“人情味道”,為良好人居環境筑牢基礎。

職能部門護航,提升為民服務品質。梅隴鎮各職能部門始終秉持“隻要群眾有需要,就要盡全力辦好”的服務意識,將“我為群眾辦實事”融入日常工作。社發辦、老齡辦共推社區食堂建設,將助餐點與基層黨群服務站相融合﹔老齡委依托村居黨群服務站實現村居養老顧問點全覆蓋,並將“貼心管家”“銀發無憂”“智慧享老”等一系列為老服務項目送到基層﹔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社會組織將黨員教育、各類培訓、文化體育設施等資源輸送至居村。區域單位與基層共同開展公益集市、敬老慰問、三五學雷鋒、高溫送清涼、中秋送溫暖等系列活動。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發揮“中樞”作用,收集需求、聯絡資源促成項目形,相關職能部門負責切實推進服務落地,並根據基層反饋情況適時調整項目形成動態管理模式,始終把“群眾滿意不滿意、受不受益”作為衡量服務水平的重要標准。

區域力量助航,促進服務資源擴容。隨著梅隴鎮“十四五”規劃的扎實推進,醫療場所、各類商業體、園區陸續開工建設,更多的優質醫療資源、服務資源入駐,梅隴鎮抓住新形勢下的新機遇,將更多優質單位引入區域化黨建,增強聯盟實力。同時,引導轄區單位履行社會責任,整合區域內各種社會力量參與社會治理,服務區域發展,定期開展免費義診、理發、修腳、磨剪子磨刀、修自行車、維修家電、換紗窗網、清洗菜板、免費按摩等便民服務。面對現今仍舊存在的服務缺口,梅隴鎮將進一步拓渠引優並積極探索政府購買社會服務形式進行補足,進一步促進黨群服務向多元化、專業化發展。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