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留住我们的进博记忆!进博会倒计时不足一个月,你准备好了吗?

2021年10月08日13:02 |
小字号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庄严承诺言犹在耳。作为进博会的主要承载区,与“四叶草”毗邻的闵行区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全力推进城市服务保障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自首届进博会召开以来

闵行区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了“进博 · 五彩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动员和号召全区广大党员投入到服务保障进口博览会的志愿服务中,为服务保障进博凝聚五彩力量。

三年来,“进博 · 五彩先锋”每年如约而至,用微笑服务迎接八方宾客,处处涌动着一道道五彩风景线,成为闵行的一张闪亮名片。“进博故事”持续上演,“进博服务”持续升级,不断书写护航进博的新华章。

2018

全区14个街镇、莘庄工业区

48个“进博 · 五彩先锋”党建服务站

首批436名“进博 · 五彩先锋”党员志愿者

166个志愿服务点位,7大类服务保障

周周有活动,日日有服务

闵行护航进博的美丽画卷徐徐铺展

2018年,闵行区紧抓迎博办博契机,制定《关于在全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515领航工程·进博 · 五彩先锋行动”的工作方案》,依托区域化党建平台,带动区域单位一同参与到服务保障进博的工作中,形成齐抓共管、各司其职的良好局面。

五色护航家门口的盛会

区、街镇两级联动,通过线上发动,线上线下同步招募的形式,面向各领域招募有特长、有意愿的党员志愿者,让更多的党员群众感受、参与这场“家门口的盛会”。同时,在全区范围内设置“红”色服务岗、“蓝”色平安岗、“绿”色环境岗、“橙”色活动岗和“紫”色宣传岗,采取集中培训和分散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对党员志愿者进行分层分类全覆盖培训,全面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和业务能力。

打造多功能组织阵地

聚焦进博服务保障核心区域“三镇一街道”,以“红、蓝、绿、橙、紫”五色岗位为抓手,于服务需求量大、人流量集中区域设置“进博 · 五彩先锋”党群服务站,如虹桥天地地下通道、七宝老街、虹桥火车站等区域,按照“标准化建设、规范化运行、一体化管理”的模式,精心布局党员志愿者服务进博的一线阵地,针对不同站点的区域特色和实际需求开展特色化服务。

2019

先锋服务圈的打造

先锋服务月的引领

先锋服务日的开启

一场场志愿服务的活动

一股股志愿服务的暖流

传递着闵行人对进博会的美好祝愿

2019年,闵行全力打造“进博 · 五彩先锋”党员先锋行动2.0版,在“三镇一街道”范围内,以“站-岗-点”构建“1+5+N”先锋服务圈;在各“进博 · 五彩先锋”站(岗、点)及各级党群服务中心(站点)启动先锋服务月;结合主题教育要求,安排80场“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模式的先锋服务日,引导全区各级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在落实重大任务中锤炼意志、增强党性。

规模再扩容

聚焦交通枢纽、地铁站点、公交站点、商业广场、公园景区、窗口单位、交通路口以及接待酒店宾馆8大类志愿服务点位,重点区域“三镇一街道”志愿服务实现全覆盖布局,建立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站47个、志愿服务岗63个、志愿服务队39支,组织实施党员先锋、美丽家园、平安守护、暖心微笑、文明风尚5大城市文明志愿服务行动。志愿者接受志愿精神、文明礼仪等5大课程的培训。

内容再优化

“三镇一街道”在“服务进博、服务群众”的大局中各显其能,凝聚成护航进博的强大力量。新虹街道打造以“1轴3核8岗N项”为特色的“进博先锋服务线”,联合共建单位提供6类14项服务,以及短驳车等特色项目;华漕镇打造“护航零距离培训系列”“华漕焕新志愿行系列”“志在华漕初心系列”3大类10项主题党日活动;虹桥镇依托心驿虹桥阵地,融合党建引领、营商服务等理念,开展“党员先锋行、商圈服务行”项目;七宝镇立足千年古镇的历史脉络,打造七宝老街进博五彩先锋志愿服务项目,让更多党员群众深入感受进博会的最强引力。

2020

疫情之下,第三届进博会如期举办

闵行以“进博 · 365”先锋行动为主线

确保进博会“安全、精彩、富有成效”

2020年,第三届进博会服务保障工作提出了“保障更精细、服务更精心、环境更精致”的要求,闵行区在前两届“进博五彩先锋行动”经验的基础上,以“进博365”先锋行动为主线,聚焦三大服务,实现六站联动,深化五色岗位,在迎博办博第一线奏响党建最强音!

党建引领朋友圈持续拓展

闵行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聚焦区委区府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统筹区域资源、群团组织力量,推出党建服务进博保障定制版“三张清单”,“众筹”认领服务项目,集聚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力量,推动各级党群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在特殊时期展现特殊精神、特殊作为,做实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进博三大服务。

六站联动服务圈持续扩大

“进博 · 五彩先锋”党群服务站作为中心向外辐射,聚焦进博服务保障核心区域“三镇一街道”,设置6个“进博 · 五彩先锋”党群服务站,坚持一站点一特色,按需定制服务清单。同时,设立46个志愿服务站、64个志愿服务岗、36支志愿服务队及69个志愿服务重点项目,持续深化“红、蓝、绿、橙、紫”五色服务岗位。

五彩服务教育圈持续添彩

立足承接进博溢出效应,聚焦进博关键时间节点,推出城市快线、红色双展、主题党日等重点项目,构建立体、流动的“四史”学习教育载体和微党课平台,多角度展示进博盛会和闵行区进博 · 五彩先锋行动的经验成果和党员党组织的风采,以进博一线的党性锤炼激发冲锋一线的责任和担当。

2021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党员。为贯彻落实区委关于“做美‘面子’,做实‘里子’”的要求,迎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闵行区面向全区各级党组织、各领域党员发起“‘五彩先锋’,助力进博、巩固创全有我”活动。

- 扫描二维码为倡议接力 -

截至目前,已经有22855名党员完成接力。动动手,在线响应倡议,亮身份、亮行动,认领岗位,为助力进博、巩固创区发声。积极转发,扩大辐射,承诺从自身做起,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中形成传播浪潮。

距离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已不足一个月

闵行正加速进入“进博时间”

“进博·五彩先锋”号城市快线迎改造

虹桥交通枢纽党群服务中心新启用

进博保障定制版“三张清单”再升级

以更高标准、最优服务保障进博会

让城市更有魅力、更有温度

(来源:今日闵行)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