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即將公演!33名寶山學子帶你重走陶行知的《愛滿天下之路》

2021年10月07日21:06 |
小字號

這是一次關乎理想和信念的創作

這是一種真摯且深刻的懷念

為紀念陶行知誕辰130周年

33名上海市行知實驗中學學生化身小演員

傾情排演大型原創舞台劇《愛滿天下之路》

走進上海市行知實驗中學,行創樓的排練廳傳來悠揚的音樂聲。一出由學生們出演的原創舞台劇正在緊張地排演。舞台劇名為《愛滿天下之路》,是為紀念陶行知誕辰130周年精心創作。編劇為陶行知研究學者、作家,行知中學58屆校友葉良駿。

葉良駿老師說:“此劇歷史事件皆有出處,細節適當虛構,以生動感人的故事串起陶行知一生,深情演繹陶先生為國為民為教育‘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崇高精神和愛滿天下的熾熱情懷。”

參演的33名演員,全部是上海行知實驗中學的學生。大部分是初中生,最小的是預備班,年僅11歲。這些從未上過舞台的戲劇“白丁”,在專業人士指導下,走進歷史,走近陶行知。

他們冒著酷暑,克服疫情的影響,認真學習,刻苦練功,終於脫穎而出,變成了稱職的演員。他們的演技也許稚嫩,但目光真誠,信心十足,不僅出色地完成排演任務,還在專業團隊帶教下,擔任劇組場記、音效、排演統籌,服裝道具管理等。

劇組以陶行知“做中學”教育思想為指導,實踐“手腦雙揮”,學生個個得到鍛煉,學會團隊合作,收獲成長的喜悅,成了名副其實的“小陶子”。

上海市行知實驗中學校長劉華霞介紹道:“舞台劇《愛滿天下之路》將在2021年10月18日進行首場公演。公演之后學校還將成立陶夢劇社,通過戲劇實踐的行與知,深化學生對陶行知思想的認識,點燃每個孩子心中的夢想。”

(來源:上海寶山)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