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新闻眼】沿着行知路,学做大先生

2021年07月19日09:40 |
小字号

编者说:

上海宝山是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第二故乡,先生在这里创办山海工学团,实践教育思想,为宝山的教育改革和创新奠定了深厚的实践基础。

上海市宝山区教育系统“重走行知路”教育考察项目自2018年暑期启动,是行知教育集团教师师德培训的特色项目。今年开启第三期“重走行知路”教育考察项目,将参加对象扩大至宝山区骨干校长(书记)、骨干教师等,旨在通过实地考察和学习,借鉴当地优秀经验,更好地“学陶师陶”,提升师德师能,传承和发扬陶行知先生的教育思想,促进宝山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在纪念陶行知先生诞辰130周年之际,7月18日,宝山区教育系统第三期“重走行知路”教育考察启动仪式在行知中学举行。宝山区委副书记张义、上海市陶行知研究会会长吕左尔、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沈杰出席活动,第三期“重走行知路”教育考察团成员们参加活动。启动仪式由行知中学校长杨卫红主持。

宝山区教育系统第三期“重走行知路”教育考察团合影

宝山区委副书记张义(左一)为考察团授旗

宝山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沈杰讲话

沈杰在讲话中指出,前两期“重走行知路”让宝山教师真切感受到了陶行知先生“教育救国”的伟大情怀,深刻理解了先生充满前瞻性的教育理念。此行,沈杰向教育考察团提出三点新期望。

一是希望新路线带来新感召。作为教育工作者,要能理解红色资源中蕴含的信仰信念,要能颂扬红色资源中承载的英雄事迹,要能阐释红色资源中贯通的逻辑规律。此次教育考察是一次党史学习教育,也是一次饮水思源的“初心之旅”。

二是希望新成员带来新气象。要将“重走行知路”打造成为宝山教育系统队伍建设的品牌项目和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希望考察团成员学各地之长,创宝山之新,将各地传承陶行知教育理念的创新经验和当前宝山的教育教学改革结合起来,寻找着力点、突破点,助力宝山建成与“科创中心主阵地”相匹配的一流教育!

三是希望新内容带来新收获。教育考察团分成四组分别前往不同的地区,真正近距离感受先生的情怀与理念。同时,开发了“陶行知教育足迹”教师行走课程,希望成员们在“学”字上深耕细作,让考察学习收到实效、见到成果。

上海市陶行知研究会会长吕左尔(右一)向考察团赠予书籍《陶行知教育名论精要》和考察手册

杨卫红介绍宝山区教育系统第三期“重走行知路”教育考察项目:将分四个小组赴安徽、南京、淮安、重庆进行参观考察和学习,这些地方都与陶行知先生有着深厚的渊源。安徽是陶行知先生的故乡,他在此成长;在南京创办了晓庄师范学校;在淮安创办了新安小学;在重庆创办了育才学校。

第三期“重走行知路”教育考察团领队代表王葆华在发言中表示,重走“行知路”,继承行知志。此次教育考察团既是学习班,又是宣传队,更是训练营。成员们将循着陶行知先生的足迹,瞻仰先生遗迹,汲取精神养分,宣传先生思想,交流“学陶”经验。

仪式后,第三期“重走行知路”教育考察团从上海市行知中学始发!

安徽线

江苏南京线

江苏淮安线

重庆线

仪式前,教育考察团还参观了行知中学“陶行知纪念馆”。他们纷纷表示,将在考察中更深刻了解陶行知先生的教育实践历程,感悟陶行知先生爱满天下的精神和用心办教育的毅力与决心,实地学习全国各地“陶子”们对陶行知办学思想的继承与发展,始终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行稳致远谱新篇。

(来源:宝山教育)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