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新路把大城治理做实做具体

上海推出12个新时代基层党建创新实践基地全景呈现典型案例

2021年06月20日07:57  来源:上观新闻
 

物业治理、旧区改造、滨江、楼宇、高校、互联网、集体经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以及党员教育、群众工作、党群阵地、居民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以近年来上海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典型案例为蓝本,上海推出12个新时代基层党建创新实践基地。在昨天举行的长三角城市群党建联建会议暨“迎百年华诞、促一体发展”共建共育共享党建资源发布仪式上,这12个实践基地列入长三角三省一市党建共建共育共享资源清单。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基层党建念兹在兹,从提出“不辱门楣、不负重托”到“继续探索、走在前头”,饱含殷殷期盼。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方向,上海始终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首要任务,以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使党的建设贯穿于基层社会治理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在服务大局、保障民生中把基层党建做实、做具体,积极探索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基层党建新路。在不断探索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市委组织部今年推出12个新时代基层党建创新实践基地,全景呈现上海学思践悟新思想的最新进展。

聚焦难题和短板,实践基地展示了上海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攻坚克难的实践探索。位于黄浦区的党建引领旧改创新实践基地,全面展现上海聚焦旧区改造这一群众最急、最愁、最盼的民生难题,坚持党建引领、汇聚各方力量、创新工作方法,勇破旧改这个“天下第一难”。位于闵行区的党建引领物业治理创新实践基地,围绕“党建引领物业治理,奋力创造高品质生活”主题,通过历史回溯、实践提炼、创新展望等板块,反映上海党建引领物业治理的不懈探索与实践。

把党组织建在经济社会最活跃的经络上,是上海基层党建的重要经验之一。位于静安区的楼宇党建创新实践基地,展示了上海楼宇党建的发展脉络、创新实践、典型案例,展现出上海楼宇党建从建支部、到优服务、到强功能、再到善治理的“迭代升级”。位于杨浦区的互联网企业党建创新实践基地,以点带面诠释上海深入推进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瞄准重大产业需求、民生需求和未来发展制高点,聚焦互联网领域持续发力,注重龙头带动,打造互联网企业党建示范点、产业集聚地、人才蓄水池、业态创新炉、集成应用场,为互联网企业发展嵌入“红色引擎”。

大城治理,基层开始,基层之治,核心在人。上海不断织密党群服务阵地体系,打通服务党员群众的“最后一百米”,把党群服务中心与社区服务综合设施体系、家门口服务体系紧密结合,形成“1+16+222+11850”四级党群服务阵地体系。位于虹口区的党群服务阵地建设创新实践基地,系统展示了这一阵地体系建设的创新成果。位于长宁区的党的群众工作创新实践基地,以“凝聚力工程”为切入口,展现上海党的群众工作的发展历程,成为党建联系服务群众的宣传展示窗口。位于浦东新区的党员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和位于普陀区的居民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创新实践基地,则分别聚焦“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和“培育更多新时代好班长”,展现上海对党员教育工作和居民区书记培养的最新成果。

此外,位于松江的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创新实践基地,集中展示上海党建引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整体情况、典型案例及成效经验。位于复旦大学的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基地,系统展现上海高校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的生动实践。在新空间、新领域,上海基层党建不断加大步伐。位于徐汇区的滨江党建创新实践基地、位于青浦区的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党建创新实践基地,展示了上海持续深化“全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的城市基层党建格局,对“一江一河”、长三角城市群等新空间、新领域,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谋划推进资源整合型党建工作新进展。

据介绍,实践基地除了体现集中展示功能,还兼具实践实训功能。相关部门系统开发了多主体适用的实践实训课程,突出一个“实”字,将12个基地纳入上海市委党校现场教学点,把具有规律性、代表性的经验做法固化下来,针对不同培训对象开发设计百余门课程,如居民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基地设置3大类视频课程、8堂名优导师预约课程,党建引领物业治理基地针对业委会规范化建设、物业管理实操技能、党组织功能作用发挥等开发32门专业课程,注重分层分类、实践育人。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实践基地作为继续探索的新起点,将依托市委党校、市党建研究会、高校智库等平台,紧扣基层党建工作的当下重点、现实难点和前沿热点,策划举办一系列理论研讨活动,聚合各方智力资源,加强深度合作、共商共研、联合攻关,构建从实践到理论再到实践的新路径,不断推动新时代上海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记者 张骏)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