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老年認知障礙友好社區 上海啟動第三批建設試點

“十四五”期間實現街鎮全覆蓋

2021年09月21日09:47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今天是第28個“國際阿爾茲海默病日”,記者從市民政局獲悉,為進一步推動老年認知障礙照護服務工作,市民政局決定在44個街鎮開展第三批老年認知障礙友好社區建設試點,此前,市民政局已推出兩批試點77家,至此全市試點街鎮已覆蓋121家。

上海是全國最早進入人口老齡化且老齡化程度最高的城市,截至2020年底,全市60歲以上戶籍老年人口533.49萬人,佔戶籍總人口的36.1%﹔80歲及以上高齡老年人口82.53萬人,佔戶籍總人口的5.6%﹔百歲壽星3080人。隨著老齡化尤其是高齡化程度的不斷發展,老年認知障礙照護服務逐漸成為上海養老服務體系中亟需關注和加強的內容。

對於認知障礙症患者而言,其病程不可逆,但對於有認知障礙風險或輕度認知障礙的老年人來說,非藥物的、專業的照護對於延緩其認知障礙發展進程有積極作用。因此,早發現、早干預對於緩解老年認知障礙有重要意義。

基於這樣的認識,上海在老年認知障礙的照護服務上將服務落在社區和家庭,著眼於多普及、早發現、早預防,加強非藥物干預和社區照護環境營造。

社區是老年人安居的家園,加強老年認知障礙社區照護服務,對於讓老年人在熟悉的環境中安享晚年有重要意義。2019年9月以來,上海先后啟動兩批老年認知障礙友好社區建設試點,全市77個街鎮與專業機構合作,在社區內廣泛開展老年認知障礙的宣傳教育、風險測評、早期干預、家庭支持、資源鏈接和平台建設,建立老年認知障礙在社區的專業照護服務體系。

每一位患有認知障礙老人的背后,都牽扯著家庭照料的困境。為此,在老年認知障礙照護服務方面,上海堅持需求導向,從2018年開始,上海在全國率先建設老年認知障礙照護床位,目前已經建成5000多張,讓認知障礙老人在養老機構照護單元中獲得專業的服務。2019年開始,上海在全國率先開展老年認知障礙友好社區建設試點,為社區居家老年人營造友好環境。

經過多年實踐,上海在認知障礙友好社區建設方面積累了諸多經驗,並注重標准化體系的建設。

目前,上海已頒布和正在編制各類標准、規范,比如《認知障礙照護單元設置與服務要求》《老年認知障礙友好社區建設導則》《長寧區老年認知障礙友好城區建設導則》《養老機構認知症老年人照護服務要求》等,初步形成了覆蓋機構、社區、居家,包括地標、行標、團標、企標等形式的老年認知障礙照護服務標准體系。

未來,將進一步制定分類、分級、分層完善認知障礙各項標准,為全國提供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上海標准”。

(責編:龔莎、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