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全市率先试点!“网约配送员”培训班来普陀了

2021年08月30日18:09 |
小字号

如今,越来越多新职业走进了公众视野,如网约配送员、直播营销师、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等新就业形态正不断改变着传统就业方式。为了贯彻落实人社部新就业形态技能提升和就业促进项目试点工作的要求,日前,普陀区率先试点开设“网约配送员”培训班,推动新经济新职业技能提升。

8月27日下午,普陀区举办上海市首批“网约配送员”新就业技能培训班首期开班暨普陀区人社局与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合作签约活动,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主任周国良,普陀区政府副区长徐树杰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

先行先试,“网约配送员”培训班亮相

作为本次活动的亮点,普陀区在全市率先设立的首个“网约配送员”新就业技能培训班开班,这是普陀区人社局在上海市人社局支持下,承接人社部试点工作,开展新就业形态技能提升和就业促进项目试点的先行举措,也是建立健全多渠道灵活就业机制的重要一环。

开班仪式

“我们突破了原有的政策补贴模式,通过政府推动、企业培训的新模式,进一步扩大就业渠道。”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试点聚焦网约配送员这一新的就业形态,由区人社局提供政策保障、企业负责培训课程,重点将三类人群纳入培训范围,包括企业内未建立劳动关系但通过企业平台提供服务并获取劳动报酬的新入职人员,本区户籍长期失业青年、就业困难人员,以及对口劳务协作地区的来沪就业人员等,给予他们培训补贴。”

首期培训班学员共40人,共有25课时,包含线上课程、线下课程、实操等内容,完成培训的人员将获得培训资格证。参与培训的社区青年褚松表示,“没想到有机会参与这种新兴职业的培训,培训内容贴合实际,也很专业,对我今后从事网约配送员行业和提升技能都有很大帮助。”

首期培训班现场

双向发力,助力打造普陀高质量人才基地

现场,普陀区人社局与阿里本地生活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普陀区政府与阿里本地生活联合实施“数字生活城市示范区”的合作框架下,通过政企合作共同推进新就业形态技能提升和就业促进工作。

今年,在普陀区人社局的推动下,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已成功备案成为上海市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将开展“网约配送员”的技能评级工作。后续,双方将携手打造蓝骑士就业稳岗新平台,推动形成新职业培训评价的示范体系,从政策保障、岗位培训等方面提升新就业形态技能和促进新就业,通过“数字化人才培养提升行动”等举措,助力打造普陀高质量人才基地。

创新探索,为新业态技能培训提供有益样本

随着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催生了普陀区对新业态就业工作新模式的探索。目前,360华东大安全总部、阿里巴巴数字农业供应链中心、京东集团第二总部、喜马拉雅大学、字节跳动智慧教育等均已落地普陀,不仅为区域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就业增长点,也为建立新业态灵活就业机制、加速新经济新业态发展、打造区域数字经济新优势带来新的契机。

立足“十四五”新发展阶段,普陀区通过试点创新与培训监管并行,推进新业态技能培训有序开展。区人社局抢抓新职业蓬勃发展的机遇期,结合区域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发挥行业“龙头”企业在产业技能提升中的引领作用,将职业技能培训充分延伸到新就业形态。同时,加强新业态技能培训监管,把试点培训纳入日常管理范畴,总结试点经验,为全市推进新业态技能培训工作提供有益的样本。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