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首辦線上國家展、眾多新產品集中亮相,第四屆進博會這些亮點值得期待

2021年09月17日09:31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9月17日電 (唐小麗)9月16日下午,在第四屆進博會開幕倒計時50天之際,新聞通氣會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舉行。會上介紹了第四屆進博會線上國家展、企業展招商及配套活動、企業展整體籌展、參展商及相關單位專業觀眾定向邀請、創新孵化專區等籌備工作的最新進展。

首次舉辦線上國家展,搭建虛擬展廳雲觀展

作為進博會的重要組成部分,國家展是進博會為新時代對外開放探索新路徑、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拓展新模式提供的開放合作、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自首屆以來便受到各界的廣泛關注。第四屆進博會國家展按照“越辦越好”總要求,不斷創新辦展形式和理念,今年將使用數字化手段,舉辦一屆線上國家展,為第四屆進博會增添新亮點。

本屆國家展首次採用三維建模、虛擬引擎等技術為各參展國搭建精心制作的虛擬展廳,通過圖片、視頻、3D模型等多種形式展示參展國發展成就、優勢產業、文化旅游、代表性企業等領域特色,讓人們足不出戶將各國美景,獨特地域文化、特色產業盡收眼底,帶給大家全新體驗。虛擬展廳內設置了企業直通車,打通了國家展與企業商業展的通道,可以了解參展國企業情況。除此之外,還增加了線上觀展的趣味性,由進寶作為講解員帶著大家雲觀展,設計了上線打卡、積分抽獎等互動功能。

本屆國家展參展國范圍廣泛,遍及五大洲,包括發達國家、發展中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參展工作得到了各參展國和國際組織的高度重視。一些國家政府官員以視頻方式為國家展致辭,表達對該國企業參與進博會的支持與期待。許多參展國指定高級別官員親自簽署合同,駐華使領館及政府相關機構作為組展機構負責組展事宜。在參展各國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國家展籌備工作順利開展。

多元渠道精准招商,配套活動精彩紛呈

採購商是展會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基石,進博會一直高度重視採購商邀請和服務工作。第四屆進博會招商工作機制更健全、渠道更多元、准度更高、活力更強,主要特點包括:發揮政府組團主力軍作用、加快推進市場化合作招商、探索深化大數據招商、充分發揮招商路演作用、強化供需對接促成交等。

目前,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等組建39個交易團、近600個分團。此外還委托行業性、區域性、境外三類招商合作單位協助精准招商,基於往屆採購商注冊和成交數據、進口和流通行業數據等,梳理出4萬家目標採購商,請交易團、合作單位作重點邀請。

當前,採購商等專業觀眾注冊報名在持續進行,相關工作將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要求,重點推動“有採購成交意向的專業採購商注冊到會,精簡人員,優化結構,確保成效”。

配套活動是進博會的突出亮點之一,目前,第四屆進博會收到有重要影響力的國際組織、中央部委等組委會成員單位、地方政府(交易團)、參展商、採購商、行業組織、主流媒體等單位申辦的活動100余場。活動類型包括政策解讀、對接簽約、新品展示、投資促進、研究發布等。

今年新增的重點活動包括:商務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將聯合主辦的“‘香港通道,連接全球’主題論壇”﹔新開發銀行主辦的“貿易促進型基礎設施論壇”﹔國家醫保局主辦的“進口藥品集中簽約儀式和醫保系統支持醫藥產品進口政策研討會”、全國僑聯主辦的“僑連五洲滬上進博——2021華僑華人與中國市場高峰論壇”等。

此外,今年展會期間,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國家會展中心和中國銀行還將共同舉辦貿易投資對接會,設立五大特色投資推介主題,更加精准地為展客商匹配需求,提升參會體驗。

加大專區建設力度,新產品新技術新服務集中亮相

第四屆進博會企業展堅持專業化辦展方向,各項工作正在有條不紊扎實推進,亮點豐富,成效顯著。從規模看,展覽面積超過36萬平方米,簽約參展企業數量超過去年,啟用14個場館,12個展台淨面積超1000平方米﹔從質量看,特裝率達到95.9%,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參展踴躍,回頭率超過80%﹔從代表性看,今年,國別(地區)數量超過去年,境外中小企業組團參展企業數增加30%。

根據“綜合展、專業辦”理念,企業展在去年基礎上繼續加大專區建設力度,今年將會設立創新孵化、數字工業、能源低碳及環保技術、集成電路、公共衛生防疫、康復養老、生物醫藥、智慧出行、農產品、乳制品、美妝及日化用品、綠色智能家電家居、體育用品及賽事等13個專區。

截至目前,第四屆進博會展盟企業成員超200家,覆蓋面廣,均為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擁有工業數字轉型、能源低碳及環保技術、集成電路、汽車創新發展、智慧出行及新能源、公共衛生防疫、醫療器械、農產品、乳業、智慧供應鏈、日化消費品、體育產業、綠色智能家電家居等13個專業委員會,近期還將成立藥品專委會等更多專委會。

在第四屆進博會企業展上,各展區新產品新技術新服務將集中亮相。汽車展區全球十大汽車集團集中參展,圍繞“雙碳目標”,聚焦汽車的智能化和安全性,帶來諸多首發首展的最前沿產品。技術裝備展區擁有超40件首發產品,其中全球首發近10件。消費品展區全球十大化妝品品牌首次集體亮相,世界三大時尚高端消費品巨頭首次齊聚,新品首發持續不斷,如搭載創新等離子技術、全球首展的博世除菌淨味儀等。

第四屆進博會還將通過交易團主渠道大力邀請專業觀眾,也積極開展定向邀請,為進博會取得一流成效打牢了基礎。第四屆進博會籌備過程中更加注重企業商業展專業化,認真調研和吸收廣大展商和相關合作伙伴的意見建議,面向展商和相關單位定向邀請專業觀眾。

進博會期間,受邀觀眾可以結合展會資訊自由參觀,也可以通過邀請渠道統一觀展。今年一些新題材設置了專區,方便觀眾一站式觀摩、沉浸式體驗行業代表性產品、前沿技術,同期還將設置多場專業配套活動,包括行業交流洽談與學術研討等。

(責編:唐小麗、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