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金澤鎮:匯聚“三力”,打造“三大”,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見行見效

2021年09月07日10:05 |
小字號

金澤鎮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新”起來、“活”起來、“實”起來,在百年黨史傳承中彰顯金澤人隻爭朝夕的奮斗姿態、勇立潮頭的創新特質、人民至上的初心使命。

聚焦“引領力”,打造立心鑄魂的“大課堂”

將打牢“學”的基礎與做足“悟”的文章相結合,從嚴從實抓好規定動作。強化示范引領“促學”。領導帶頭學,制定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學習計劃,認真撰寫學習筆記和交流感悟﹔黨員一起學,下發指定學習材料3751套,組織集中收看“七一”慶祝大會實況直播,收到全鎮黨員干部感悟173篇,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群眾參與學,依托紅色故事會、基層宣講會等,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深入人心。深化專題課堂“活學”。通過集中研討交流學、聯組學習促進學、專家授課輔導學等,進一步豐富黨史學習教育形式。截至目前,黨委中心組共開展黨史專題學習12次,與財政局聯組學習1次,邀請專家作專題輔導報告1次,交流研討人數達43人次。結合慶祝“七一”系列活動,將初心黨課帶到各個基層黨組織,打造精品課程,完成《學悟黨史,看祖國發展》《跨越長三角,百年征程從這裡啟航》等5堂課程集體備課。基層黨組織通過區鎮黨課資源預約、書記上黨課等形式廣泛開展黨課宣講,累計上黨課達40余場。優化形式載體“導學”。利用農村小廣播、微信公眾號,開展“黨史一起聽”,傳播紅色故事﹔充分挖掘紅色資源,舉辦紅色故事匯,宣傳展示金澤本土革命烈士事跡,營造濃厚學習氛圍﹔制作《水鄉巨變》微電影,講好鄉村振興推進中的風採故事,組織百名黨員代表拍攝《初心·答卷》微視頻,展現全鎮黨員立足本職工作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圍繞節日節點,組織瞻仰烈士陵園、重走“一大”路、參觀紅色紀念館,開展“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五四團日主題活動、“童心歌唱頌百年”等活動﹔成立宣講團,開展集中宣講、文藝宣講、實景宣講、聯合宣講等,組織基層宣講“四進活動”59場,受眾達3540人次。

突出“凝聚力”,打造同頻共振的“大平台”

立足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建設,與示范區先行啟動區其他四鎮加強合作對接,合力擴大黨史學習教育輻射效應。創新載體顯特色,實現“精准對標”。以群團群建為載體,共同開展“讀紅色經典,學黨史知識,迎百年華誕”長三角毗鄰區鎮世界讀書日活動,盤活紅色資源、搞活教育形式,提高青年學習興趣﹔打造“書記講給書記聽”講堂,推動基層黨組織強化政治功能、提升服務效能﹔組建先行啟動區紅色教育矩陣,實現紅色教育陣地共享。聯盟引領聚力量,推動“全面開花”。舉辦“城鎮圈”黨建活動,共同成立先行啟動區宣講聯盟、黨史理論聯合宣講團、青年黨員“薪火”宣講團,不斷提升宣講水平,激發宣講活力﹔聯合舉辦“百年心向黨,奮進長三角”先行啟動區微黨課優秀課程評選大賽,發掘培養一批宣講骨干﹔組建先行啟動區五鎮黨建聯盟學習教育資源庫,共享學習資源及師資。立足崗位辦實事,達到“合力合拍”。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載體,共同推出“聯合河長制”信息化平台,組織開展“長三角巡河護河黨員在行動”,聯合黎裡鎮在雪落漾水域率先探索一體化共治,進一步推動聯合治水﹔與汾湖共同舉辦長三角示范區聯合招聘會,互惠兩地居民﹔與朱家角鎮、練塘鎮、黎裡鎮聯合開展品牌企業質量觀摩活動,共同提升企業質量管理水平﹔針對垃圾清運車和渣土車輛違法行為,與黎裡鎮開展城管聯合執法,努力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隱患等。

提升“服務力”,打造黨群同心的“大家庭”

堅持邊學習、邊實踐、邊落實,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組織黨員干部為群眾辦實事、為基層解難題、為百姓謀福祉。頻冒熱氣,改善民生顯擔當。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鎮班子領導主動認領包括公廁、危橋、停車場改造、人居環境整治、企業優化增量等方面的惠民惠企項目15個,各基層黨組織認領“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225項。制定民生實事項目推進清單,列出涵蓋“環衛設施維修改造、道路修繕、社區中心建設、金鄉鄰·睦鄰客堂間、90周歲以上老人居家養老服務”等五大為民服務實事工程,將為民辦實事落到實處。更接地氣,服務群眾零距離。堅持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與志願服務活動緊密結合起來,開展“家庭醫生服務”“我為群眾辦實事·雷鋒精神伴我行”、疫苗接種點志願保障服務、防汛救災工作等。全鎮上下勇當防台防汛工作的先鋒隊和主力軍,著力把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果轉化成攻堅克難、防汛救災的強大動力,700余名志願者參加巡查搶險救援工作。廣聚人氣,結對共建促發展。以結對共建等形式,各基層黨支部與結對支部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共建共享、縱深推進。市水務局黨組資助東西村黨支部,將空閑廠房修繕為村民文化活動中心,為村民提供議事、聚會、文化活動場所,滿足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金品澤味”農產品無人展示超市項目在長風公園落地,助力金澤鄉村振興、產業興旺。

(來源:綠色青浦)

(責編:沐一帆、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