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下個月起,上海所有水域都要負起這項責任,分四個等級進行精細化保潔

2021年08月25日12:59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下個月起,上海所有水域都要負起這項責任,分四個等級進行精細化保潔

  今年9月1日起,《上海市水域市容環境衛生管理規定》(以下簡稱規定)將正式施行。

  上海市綠化市容局今天(8月24日)表示,規定施行后,市容環境衛生責任區制度將覆蓋上海所有水域,全市水域將分四個等級進行精細化保潔。

  在現行的政府規章《上海市水域環境衛生管理規定》中,市容環境衛生責任區制度僅覆蓋城鎮、獨立工業區、港區、風景游覽區等水域。

  新規擴大了適用范圍,同時管理內容進一步拓展,在環境衛生管理的基礎上,增加了市容等方面的要求。

  比如郊區的村溝宅河,規定施行后,也要逐步設立水域的市容環境衛生責任區,責任人按照《上海市市容環境衛生管理條例》有關責任區責任要求的規定,履行責任。

  履行的責任具體為:保持市容整潔,無亂設攤、亂搭建、亂張貼、亂涂寫、亂刻畫、亂吊挂、亂堆放等行為﹔保持環境衛生整潔,無暴露垃圾、糞便、污水,無污跡,無渣土,無蚊蠅孳生地﹔按照規定設置環境衛生設施,並保持其整潔、完好。

  根據規定,碼頭及其附屬設施、停靠船舶佔用的水域,由碼頭的經營、管理單位負責﹔棧橋、親水平台等設施佔用的水域,由相關設施的使用或者管理單位負責。

  規定施行后,水域保潔作業將分等級實施,保潔的水域將劃分為“特級、一級、二級、三級”四類。

  上海市市容環境衛生水上管理處處長鄒華表示,黃浦江景觀段水域屬於特級水域,要求5000平方米的水面上,看到的漂浮垃圾面積要小於0.4平方米﹔村級水體等三級水域,每5000平方米的水面上,看到的漂浮垃圾面積應不超過1.6平方米。

  據統計,2019年上海水生植物打撈量為15.5萬余噸,2020年達24.3萬余噸,今年上半年為2.8萬余噸。

  關於水生植物污染的治理,規定要求上海市綠化市容部門會同市水務部門制定水生植物污染治理方案,作業服務單位制定專項作業方案,區綠化市容、水務部門和鎮(鄉)政府加強組織和指導。

  規定還強化了社會治理,堅持“共建共管、共治共享”理念,鼓勵水域責任人實行自我管理,並公開選聘社會監督員,參與水域市容環境衛生情況的監督。

  此外,上海市、區兩級綠化市容、水務部門將與長三角區域相關部門建立溝通協調機制,推進長三角區域信息共享、聯勤聯動的水域市容環境衛生管理體系。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