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街道垃圾分类精细化升级 可回收物实现“六分类”

2021年06月09日13:4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9日电 (葛俊俊)上海市垃圾分类立法已近两年,垃圾分类意识深入人心,绝大部分居民都已能将干垃圾、湿垃圾、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准确地分类投放。如何让垃圾分类的效率更高,让可回收物的处置和利用得到进一步优化,日前,芷江西路街道在辖区的三个点位开始了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的示范性推广。

“六分类”垃圾桶。芷江西路街道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位于芷江西路的五月花广场内新增了两组“六分类”垃圾桶:原来可回收物桶变身为投放废玻璃、废金属、废塑料、废纸和废旧纺织物的五个垃圾桶,再加上原有的干垃圾桶,六种颜色垃圾桶可以进行分类投入。

除了常见的干垃圾黑色桶,其他五个垃圾桶分别用黄色、橙色、绿色、蓝色和紫色来标识。五个垃圾桶上除了中英文说明,还配有图画标注,简洁明了。随机打开投入玻璃的黄色垃圾桶,里面已经投放了四五个玻璃瓶子。

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原来大部分可回收物被投入到一个垃圾桶内,保洁人员等后续要对这些混投的可回收物进行细分,才能实现资源化利用。街道希望通过引导投放习惯,能在分类前端对可回收物进行精细化分类,提高回收效率,进一步达到垃圾减量化的目标。

“六分类”垃圾桶。芷江西路街道供图

“六分类”垃圾桶在五月花广场“上线”以来,不但减轻了保洁人员的工作量,更重要的是投放物细化后,直接在源头就已经完成了分拣,产生了更多可利用的资源,如矿泉水瓶、卫生间维修换下来的金属件、消费者购物后投放进来的旧衣物等。

邻里中心设置的三个可回收物细分桶。芷江西路街道供图

此外,街道还在辖区内幼儿园、邻里中心试点等也设立了可回收物精细化分类,对每个点位的分类垃圾桶都因地制宜进行了精心设计。如邻里中心最近成了新冠疫苗的接种点,街道考虑到这里产生的可回收物大部分是饮料瓶和废纸,特别设置了易拉罐、废纸、塑料瓶三个可回收物细分桶,显著提升了可回收物回收利用效率。

幼儿园内设置了彩色“五分类”可回收物桶。芷江西路街道供图

在辖区一幼儿园内,设置了一组彩色的“五分类”可回收物桶。在老师的介绍下,小朋友从操作垃圾四分类投放,到认知可回收物精细化分类,对垃圾分类意义的理解逐渐加深。幼儿园还围绕可回收物精细化分类开展了一系列活动:让小朋友与家长合作制作玻、金、塑、纸、衣五分类可回收物的收纳小容器,把可回收物精细化分类的知识带回家庭;请小朋友在街道环保科博中心担当“小小环保员”,把可回收物精细化分类的理念带进社区。

未来,街道还将在辖区内推广这些可回收物分类垃圾桶,引导更多市民养成可回收物的细分习惯。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