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美食| 健康

上海特調咖啡有多潮?能加黃酒,還能加糟鹵,后面更有一盤大棋

2021年08月23日14:23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特調咖啡有多潮?能加黃酒,還能加糟鹵,后面更有一盤大棋

咖啡裡加糟鹵,什麼味道?

答案是很不錯。

近日,一杯加了糟鹵的咖啡出現在上海咖啡市場,背后操盤手是已有169年歷史的“糟醉大王”、中華老字號邵萬生。

“我們賣咖啡,是認真的。”邵萬生副總經理汪偉杰告訴記者。

算起來,邵萬生並不是第一家賣咖啡的老字號。此前,喬家柵、三陽南貨店等老字號都已在賣咖啡﹔上海全國土特產食品商場則在賣奶茶。這一次,加了糟鹵的咖啡有什麼不一樣?

不是“1+1”,而是“1×1”

汪偉杰覺得,之前老字號賣咖啡,走的是“1+1”路線:在門店裡設置咖啡吧台,或者開一家咖啡館,同時銷售老字號的產品和咖啡產品。

但此次“糟醉大王”賣咖啡不一樣,是“1×1”——將老字號的特色產品完全融入咖啡中。

比如,新推出的海派特調咖啡中,有一款冷萃咖啡叫“屋裡廂”,從“顏值”到口味,都和普通的冷萃咖啡不一樣:杯子用的是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在上海很流行的玻璃杯,黑線紅白格,“上海”二字特別顯眼﹔咖啡有一股酸梅湯的清爽,仿佛是姆媽在灶披間裡做出來的。上桌時還搭配了蜜餞和軟糖,有些懷舊,有些俏皮。最讓人意外的是,這款咖啡裡含有邵萬生的特級糟鹵,隻不過用了分子料理法,留住了糟鹵特有的香味,卻不會影響咖啡的口感。

另一款名為“老克勒”的特調咖啡同樣如此:波本威士忌搭配冷萃咖啡,還有一小塊現場烤炙的香肚。香肚是邵萬生的明星產品之一,有嚼勁且回味悠長,恰好體現了“老克勒”精致考究又有些神秘的特點。

不過,這些特調咖啡不是邵萬生“拍腦袋”想出來的,而是與新興咖啡品牌“津久”共同研發的成果。所以,新開的咖啡館雖然由邵萬生此前的門店翻新而來,卻不再使用“邵萬生”的店招牌,而是改名“邵萬生×津久”。

汪偉杰說:“老字號和新品牌不是簡單的合作關系,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們的目的不是用‘老字號賣咖啡’來吸引眼球、做一時的‘網紅’,而是要持續經營。”所以,這次新開咖啡館,不再是簡單引入一個咖啡吧台,而是從咖啡產品到搭配的點心,都要充分體現老字號的產品元素。

津久咖啡相關負責人唐峰也透露,他們正在嘗試用糟鹵烘焙咖啡,“希望不久后,能直接推出一款帶有糟鹵風味的產品。”

跨界產品的主角是誰?

在老字號的發展過程中,一直有個“黑頭發”和“白頭發”的話題。“黑頭發”指那些年輕的消費者,“白頭發”指那些年長的消費者。長久以來,“白頭發”對老字號的支持度一直很高,但如何吸引“黑頭發”,是老字號努力突破的瓶頸。

“黑頭發”喜歡的咖啡奶茶等被很多老字號視作機會。不論是喬家柵的“喬咖啡”、三陽南貨店的“三陽手作”,還是上海全國土特產的奶茶吧,都憑借不錯的咖啡和奶茶品質,成功吸引了年輕人的注意。同時,老字號根據“黑頭發”的消費習慣,為咖啡和奶茶搭配了對應的產品,比如喬家柵的“九宮格中式點心”、三陽的大閘蟹餅和貓蛋糕等。

汪偉杰認為,老字號並不熟悉咖啡、奶茶等業態,如果全靠自己創新,未必有別出心裁的靈感﹔可如果只是為咖啡、奶茶等提供搭配食品,又不過癮。

這次推出數款含有邵萬生糟鹵特色的特調咖啡,正是出於這一考慮。事實上,在“邵萬生×津久”的特調咖啡菜單上,不僅有含糟鹵、配香肚的咖啡,還有加黃酒、添辣椒的咖啡,相關原料均來自邵萬生門店。

只是這些“腦洞”不是老字號提出來的,而是津久的產品開發師帶著小本本在邵萬生門店裡兜圈子后想出來的。雙方再根據不同原料的特點,把異想天開的組合變成能夠上市的產品。

“我們也很喜歡這種合作模式,給了我們很多靈感。”唐峰說。咖啡雖然是年輕人喜歡的飲品,但市場競爭激烈,津久也要解決如何突破同質化競爭的問題。“老字號的招牌產品歷經百年經久不衰,這對新品品質是一種背書﹔‘國潮’又是當下消費的熱點,老字號提供了創新基礎。”他舉例說,“海派咖啡”很受推崇,但什麼是“海派咖啡”,不同品牌各有答案,“這次與邵萬生牽手后,我們的答案就顯得很不一樣——咖啡裡加了糟鹵或者黃酒,非常好喝。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