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從小切口入手突破逐漸形成案例示范與規模效應,孕育本沒有的新機,闖出本沒有的新路

臨港新片區勇擔使命引領高水平開放

2021年08月20日08:51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本報駐臨港記者 胡幸陽

今天,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迎來揭牌成立二周年。

兩年來,臨港新片區以習近平總書記“五個重要”指示要求為統領,對標國際上公認的競爭力最強的自由貿易園區、自由貿易港和高水平國際經貿規則,發力打造更具國際市場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特殊經濟功能區。截至目前,《臨港新片區總體方案》分解出的任務已完成90%,國家、市、管委會累計出台各類政策190余個,形成典型創新案例60多個,“五自由一便利”為核心的制度型開放體系框架已基本搭建完畢。

7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浦東新區高水平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意見》公布。增設新片區與打造引領區兩項國家戰略在臨港疊加放大。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臨港新片區承載著更深、更全面的期許,肩負著最新、最特殊的使命——當高水平開放闖入“深水區”,應以燈塔之姿,穿雲破霧、引領前行。

再造一個“陸家嘴”

一滴水從天上來,泛起層層漣漪。北岸,四座高樓環抱著一輪金色圓環﹔西島上,200米高的雙子塔樓撐起臨港的天際線。

這是滴水湖幾年后的模樣。無論是“滴水湖金融灣”,還是“中銀金融中心”,目前均已開工建設。

一兩年前去過臨港的人一定不敢想象,這幾片草地、蘆葦蕩上,竟將拔地而起一座比肩陸家嘴的金融城。但如今若故地重游,便能看見岸邊林立的塔吊。此前,工農中建交五大行等金融機構和企業已簽署了樓宇購置協議,超過500家各類持牌金融機構、新型金融機構、投資類企業和金融功能性機構將在未來入駐。

臨港新片區此前發布的金融“十四五”規劃提出,滴水湖金融灣將與陸家嘴金融城錯位互補、協同發展。對於臨港而言,標志性建筑群的建設只是第一步。實施深層次差異化的金融政策探索,進一步推進金融對外開放和人民幣國際化,不斷強化全球金融資源配置功能更是題中應有之義。

注重頂層設計的《臨港新片區進一步促進服務業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落實具體配套扶持政策的《全面推進臨港新片區金融開放與創新發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接連出台,直指投資自由、資金自由等領域,催生出一批突破性的創新成果。

去年8月,臨港集團通過兩家合作銀行,成功引入境外融資資金1億美元。這是臨港新片區首單跨境資金池業務。憑借這單業務,配以“套期保值”鎖定匯率,臨港集團大幅降低了綜合融資成本,跨國公司也看到了在新片區設立資金管理中心的前景。

“企業跨境經營過程中,有不少需要政策突破才能實現的市場需求。而監管部門又缺乏了解企業需求的渠道,拿捏不准探索創新的路徑。”6月20日,臨港新片區跨境金融聯合工作室正式啟動,管委會金融貿易處處長張曉陽說,“工作室將構建市場主體與監管部門之間的溝通橋梁與合作渠道,從小的切口入手突破,逐漸形成案例示范與規模效應。”

不過,創新突破總會伴隨著風險。臨港新片區為格科微電子解決員工個人登記購匯出境難題一案中,採用的創新手段讓資金路徑更為明晰,全部可追溯,既為企業解決問題,又沒放鬆監管,為后續一批情況類似的企業提供了可復制可推廣的藍本。《若干措施》中更是明確指出:要積極探索金融科技監管創新,試點開展“監管沙盒”機制,探索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等新技術在金融領域應用,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金融科技創新試驗港。

闖高水平開放新路

事實上,運用金融科技進行風險防范與監管,其本身也是一種創新突破。這背后,折射出的是一種前瞻且包容的思維。這種思維運用到各個領域后,為臨港新片區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敢為天下先提供了強大的驅動力。

8月10日,上海港東北亞空箱調運中心在臨港新片區揭牌,馬士基、達飛、地中海和長榮等全球知名航運物流公司紛紛被其吸引而來。全球資源配置的關鍵“鑰匙”——空箱資源,未來將被上海港牢牢握在手中。

船公司看中的,不僅僅是上海港優越的地理位置,更是洋山特殊綜合保稅區、臨港新片區、浦東引領區三重疊加的制度優勢。今年年初,財政部發布了通知,明確免除特保區內交通運輸、裝卸搬運和倉儲服務業增值稅,允許出口貨物在經停港裝卸適用啟運港退稅政策。特保區還在探索外資班輪船公司沿海捎帶的便利化措施等,提升船公司的航線資源的利用效率﹔調運中心也在積極爭取海關關於空箱報關的政策支持。

進出口貿易,同樣是機遇與風險並存的領域。臨港新片區建立全國獨有的一體化信息管理服務平台,對接20個業務部門和單位,整合35個業務應用,形成經濟運行、制度創新、風險防范、事中事后監管、政務服務5個方面的框架體系。

與之類似的臨港離岸貿易與國際金融服務平台也於6月上線運行。通過平台,上海鏈接者集團有限公司和中國工商銀行完成了首單離岸業務交易。鏈接者集團從韓國進口了價值超過1000萬元的丙烯,未進出我國關境,銷往新加坡的一家公司。中國工商銀行通過平台線上評估,完成了這筆業務的真實性審核與結算,不用鏈接者集團提交任何單証。

平台涵蓋離岸貿易各環節的服務和功能,應用大數據和區塊鏈技術,實現貿易方、服務方、運營方的三方連接,為監管方提供數據支持,降低不確定性,提升審核效率。更重要的是,它能增強金融機構與企業間的互信。以此為基礎,銀行更願意探索突破性的金融支持。

引領區帶來新契機

“新片區的英文名不是New Area,而是Special Area。這說明新片區不是自貿區空間的簡單擴大和現有政策的簡單平移,而是更深層次、更寬領域、更大力度的全方位高水平開放。”在一場研討會上,管委會負責人對在座的企業家、歐美留學生說道。

在“Special Area”中的測試,收獲一定成效后,都具備推廣實施的價值。根據《引領區意見》,臨港新片區要對標最高標准、最高水平,實行更大程度的壓力測試,在若干重點領域率先實現突破,相關成果具備條件后率先在浦東全域推廣實施﹔支持洋山特殊綜合保稅區政策在浦東具備條件的海關特殊監管區域的特定區域適用。

上海社會科學院副院長王振認為,臨港新片區將成為浦東引領區建設的“主戰場”,《引領區意見》的出台也為新片區的發展帶來制度創新先發契機。

近日,市委、市政府印發了《關於支持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自主發展自主改革自主創新的若干意見》,提出40條具體措施,以解決新片區改革創新發展過程中遇到的政策痛點堵點問題為導向,賦予新片區更大的自主管理權限。臨港新片區條例也即將制定出台,作為新片區第一部綜合性法規,將已落地的開放型政策制度以法規形式予以固化,給予市場主體更加明確穩定的預期,確保各項改革於法有據。

制度創新后,落實也要“精”,要“快”。臨港新片區已滾動推出多個政策的“2.0版本”,“三個自主”若干意見更是以應用場景為導向,更為精准。更“快”,則是要求政策更快落地,更快產出案例、形成示范效應。“隻聽樓梯響,不見人下來”,可能會挫傷熱情。實打實的成功案例,才能讓還在觀望的人不再猶豫。

臨港新片區作為國家、上海的“王牌”,作為新時代的特殊經濟功能區,必須要以高站位、大氣魄,用果敢而堅毅的行動,孕育本沒有的新機,闖出本沒有的新路——這是臨港新片區必須承擔的歷史使命。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