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什么专业更好找工作? 看看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报告

2021年07月07日11:59 | 来源:新民网
小字号

图说:2021年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报告 来源/采访对象提供

2021年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规模达到909万,由于校招规模显著回暖,应届生整体就业情况也较2020年有明显改善。近日,BOSS直聘研究院出炉《2021高校应届生专业就业竞争力报告》,抽取了2021届高校应届生就读较为集中的693个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456个本科专业和383个研究生阶段专业(每个专业样本量至少在50个以上)。

报告显示,智能制造领域人才紧缺,对口专业就业竞争力持续上升。目前,我国已有工业机器人技术、智能控制技术等智能制造相关高职专业达150多个。2021年,安全技术与管理、电机与电器技术、数控技术等相关专业均进入专科专业就业竞争力30强榜单。计算机应用技术相关的专科专业同样具有一定就业竞争力,相关职业薪资涨幅健康,随着职业技能的不断提升,具有较为良好的职业发展空间。

短视频、直播业态兴起,艺术类专业呈现上升势头。2021年入围就业竞争力30强的专科专业中,艺术专业大类表现强势,其中戏剧影视表演专业位居第五位。但值得注意的是,相关领域竞争激烈,收入分化程度较高,一线从业者高度年轻化,职业发展路径不够清晰,对个人能力具有较高要求。

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专业首次入围,智慧农业蓬勃发展,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专业首次进入专业就业竞争力30强榜单。该专业涵盖农业机械化、农业信息化与农业智能化等与前沿工科领域深度结合的课程内容。近三年,该专业毕业生年均薪资涨幅达到31%,职业发展前景光明。

报告还显示,基本素养训练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重要性日益凸显。2021年就业方向最分散的专业中,管理学及其交叉学科具有较强的代表性。从学科内容上看,涉及营销、经济学、管理等多个方向,增加了毕业生的就业选择面。此外,技术的高速迭代,社会分工的日益细化,新职业的不断诞生等诸多因素,正在共同影响着年轻人的职业选择。(记者 王蔚)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