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為人民建議立法,讓“金點子”變成“金鑰匙”

王文娟 葛俊俊 董志雯 軒召強
2021年07月11日09:43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強調,“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

始終為了人民,始終依靠人民。傾聽基層群眾的意見建議,對於推動民主立法意義重大。

今年6月23日,上海市人大常委會會議表決通過《上海市人民建議征集若干規定》(以下簡稱《若干規定》),7月1日起正式施行。

《若干規定》是全國第一部由省級人大常委會制定的,專門促進和規范人民建議征集工作的地方性法規。有專家指出,這是中國式民主的生動案例,也是“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的具體實踐。

市民揭牌,為城市發展建言獻策

2020年7月17日,市民劉曄青接到一個特殊的邀請——為當天成立的上海市人民建議征集辦公室揭牌,獲邀理由是她曾貢獻過“金點子”。

劉曄青是一家24小時便利店的經營者,在工作中她注意到一個問題:按照相關規定,便利店夜間要配備2名員工值守,否則將受到處罰。但她認為,這項規定已經滯后於移動支付時代,從一定程度上還提高了成本、制約了便利店的發展。於是,她通過人民建議征集平台提交了一份《關於盡快廢止便利店夜間需2人值守規定的建議》。

劉曄青沒想到,自己的這條建議從提出到有關政府部門落實解決,前后用了不到1個月的時間。

揭牌現場。 上海市人民建議征集辦公室供圖

一條小小的人民建議,為何能撬動城市發展的引擎?好的群眾建議如何為決策提供參考?

“近年來,上海正不斷以更新的機制、更主動的姿態,推動人民建議征集深入百姓生活、融入社會治理、走進決策視野。”上海市信訪辦、人民建議征集辦主任王劍華說。

上海歷來重視人民建議征集工作。10年前,上海市信訪辦設立人民建議征集處,專門處理人民群眾通過信訪渠道反映的意見建議,這拉開了人民建議征集專門化發展的大幕。去年7月,上海市人民建議征集辦公室正式揭牌,意味著這項工作邁入新階段。

“市民參與的熱情不斷提升,2011年以來,市級層面接收辦理人民建議事項30余萬件,建議在信訪總量中的佔比從6.5%上升到30%。”上海市信訪辦人民建議征集處負責人說。

上海市人民建議征集辦公室揭牌以來,探索了“互聯網+人民建議征集”“市委領導信箱”“12345市民熱線”等多個渠道,建立起信息來源豐富、覆蓋群體廣泛的人民建議征集體系。

2020年初,華東政法大學副教授虞潯走在楊浦濱江水岸時萌生了一個想法:“楊浦濱江是屬於人民的會客廳,不妨多傾聽人民心聲,設置一個收集人民意見的平台。”他把想法通過書信提交到楊浦區委。不久,這一構想正式落地,虞潯也有了一個新身份——“楊浦發展建設特聘建議人”。

楊浦區人民建議征集辦主任孟濤介紹,2020年,楊浦開通了人民建議“直通車”,迄今為止已收集到數百條人民建議,一批“金點子”已得到採納和運用。

楊浦人民建議“直通車”截圖

開啟直通車,好建議變成好政策

人民群眾的“好聲音”,就是上海城市治理的“新引擎”。上海市該如何疏通民意反映通道,把好建議轉化為好的政策、好的措施?

2020年疫情期間,上海明確規定,乘坐地鐵必須全程佩戴口罩。家住嘉定的肖悅依,由於一次乘坐地鐵忘帶口罩的經歷,萌生了能否在地鐵站裡增設口罩自助售賣機的設想,並在人民建議征集網站上進行了建議。市人民建議征集辦的同志認為:“她反映的是一個真問題,而且這個問題有解決的必要性。”隨即,這份人民建議撬動了多部門的聯合調研,短時間內推動了這條建議落地。

“各職能部門積極採納群眾建議,採納率從2012年的58.3%上升到2020年的98.3%,推動出台規范性文件170余件。” 上海市信訪辦人民建議征集處處長張俐蓉說,一條好建議完善一項政策、改進一項工作已經成為常態。

“我們這座城市是海納百川的,包容、容納所有到上海的朋友給我們提出寶貴的意見。”王劍華深知,在互聯網時代創新網上群眾工作的機制,保障群眾參政議政的權利,不斷滿足群眾參與城市治理的新期待,是人民建議征集辦肩負的責任使命和面臨的重大課題。

“下一步,上海市征集辦將著力打破部門壁壘,拓寬建議征集工作界面,通過流程再造,形成從征集到落地的閉環管理,推動建議成果轉化,更好地從政策層面解決問題。”王劍華表示,人民建議征集是城市軟實力的重要組成部分,要主動融入城市治理,將群眾的好建議轉化為城市發展的好政策、好措施,為上海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實現高效能治理作出應有貢獻。

“征集好、收集好人民群眾的意見建議,對於提升社會治理的能力、完善社會治理的體系、進一步夯實黨長期執政的群眾基礎意義重大。”虞潯在從事的工作研究中深深感受到:人民建議征集工作是送上門的群眾工作,必須進一步加強人民建議的規范化、標准化、程序化的建設,才能更好地暢通人民建議的渠道,讓人民群眾的“金點子”搭上直通車,變成化解矛盾、解決問題的“金鑰匙”。

人民建議立法,體現社會主義法治精神

“群眾聲音是原汁原味的社情民意,蘊含著大量真知灼見。”今年以來,已經有1.5萬多條人民建議匯聚到上海市人民建議征集辦。

5月19日,上海市“人民建議征集”平台與人民網“領導留言板”開啟深度合作共建,進一步推動上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升,旨在將上海“人民建議征集”打造成長三角乃至全國各地為群眾辦實事的“樣板間”和示范區。

人民網·上海人民建議征集平台截圖

如今,以地方立法為契機,上海正不斷創新人民建議征集工作模式,進一步暢通民意表達的渠道方式,推動人民建議征集的成果及時轉化,這也正是對“全過程民主”的有益探索,有力彰顯了新時代的民主立法、科學立法。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黨的領導是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根本保証,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特征,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式,三者統一於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偉大實踐。”

“這一重要論斷,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經驗概括與理論總結,是在新的歷史時期深入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的本質要求。”上海社科院政治與公共管理研究所副研究員張樹平表示,“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是中國現代國家建設的組織前提,是立國、強國、興國、治國的政治保証﹔實現人民當家作主是建設社會主義國家的根本目的,是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也是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根本價值取向﹔依法治國是新時代社會主義國家治理的根本方略,是黨實現領導與執政、人民實現當家作主的基本憑借。隻有實現三者內在統一,才能確保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有序推進和有效發展。”

“上海市人民建議征集立法是體現人民民主本質要求的實踐形式。”中國政治學會副會長、上海交通大學教授程竹汝認為,“人民民主的本質即人民當家作主,必然要求和體現人民對公共生活多方面、多形式的全流程參與,人民建議征集就是這種參與的具體實踐形式。”

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上海市馬克思主義研究會副會長、中共上海市委黨校教授周敬青表示,“此次立法本質上體現了我們黨發展人民民主、保障人民權利、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執政理念,以民主的制度、民主的形式、民主的手段支持和保証人民當家作主,重視人民群眾在城市建設和發展中的主體地位,保障其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的落實,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

“《若干規定》的制定和實施是堅持把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結合起來的生動案例,踐行了黨的初心和使命,符合我國國情,具有中國特色,彰顯出制度優勢。”周敬青說。

相關鏈接

首創!上海擬為“人民建議”立法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牽手上海“人民建議征集”共啟新征程

人民群眾“好聲音” 城市治理“新引擎”

人民網·上海人民建議征集專題

(責編:王文娟、金煜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