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以人工智能高質量發展助力城市數字化轉型,李強龔正聽取這些人工智能領域大咖的真知灼見

2021年07月08日09:16 |
小字號

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即將開幕之際,上海人工智能戰略咨詢專家會議7月7日下午舉行。

市委書記李強在會上指出,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加快建設人工智能“上海高地”,進一步提升創新策源能力,發揮引領變革的“頭雁效應”,打造充滿活力的產業生態,形成“敏捷治理”的制度供給,以人工智能高質量發展助力城市數字化轉型走深走實。

第十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上海市人工智能戰略咨詢專家委員會顧問徐匡迪院士出席會議並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致歡迎辭。

緊盯人工智能關鍵環節和重點領域持續往深裡抓、往實裡抓

上海市人工智能戰略咨詢專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潘雲鶴院士作主旨發言。專家委員會成員陳杰、鄂維南、黨文栓、奧賽因·赫爾佐格、湯曉鷗、鄔賀銓、梅宏、周伯文、沈向洋、高文、何積豐、張磊先后發言,圍繞國際競合格局下人工智能賦能數字化轉型實踐、面向未來的人工智能技術創新戰略選擇、長三角協同推進人工智能規范治理等提出了有啟發性的觀點、有針對性的建議。市領導認真傾聽記錄,感謝各位專家發表的真知灼見。李強說,上海以世界人工智能大會為重要平台,大力推動人工智能發展,逐步構筑起完整產業鏈、推開大規模場景應用、建起制度供給的“四梁八柱”,這是各方面共同努力的結果,也凝聚著各位專家的智慧和貢獻。將認真研究吸納大家的意見建議,緊盯人工智能關鍵環節和重點領域持續往深裡抓、往實裡抓。

更好面向前沿賽道,提升創新策源能力

李強指出,人工智能是城市數字化轉型的核心驅動力,全面數字化轉型為人工智能提供了最豐富的應用場景和最佳試驗場。要更好面向前沿賽道,提升創新策源能力。敏銳把握趨勢,加強前瞻布局,力爭贏得未來。促進跨地域協作、跨學科融合,發揮長三角協同創新優勢,推進高水平創新平台建設和開放,推動基礎理論研究、關鍵核心技術攻堅突破,努力形成更多引領性的成果。

更好賦能城市數字化轉型,發揮引領變革的“頭雁效應”

李強指出,要更好賦能城市數字化轉型,發揮引領變革的“頭雁效應”。聚焦經濟數字化、生活數字化、治理數字化,放大示范效應,強化終端帶動,做深行業賦能,打造更多區域集成的“樣板間”,推動人工智能技術全域全場景全方位落地應用,讓超大城市這個有機生命體成為能感知、會思考、可進化、有溫度的“智能體”。

更好優化綜合環境,打造充滿活力的產業生態

李強指出,要更好優化綜合環境,打造充滿活力的產業生態。不斷加大引才育才力度,依法推進數據管理和開放,加強金融支持、優化融資服務,集聚創新主體、釋放聚合效應,讓在上海的人工智能企業和機構招得到人、融得到資、拿得到數據、遇得到伙伴、找得到市場,獲得更好服務、更多平台、更大發展。

更好防范化解風險,形成“敏捷治理”的制度供給

李強指出,要更好防范化解風險,形成“敏捷治理”的制度供給。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法治引領,倡導科技向善,及時出台行業標准、政策規范,積極參與人工智能國際合作與全球治理,推動人工智能發展得更好。

創造更好的條件、提供更好的服務,共同譜寫人工智能發展新篇章

龔正在致辭時說,上海加快發展人工智能,迫切需要集聚智慧、開拓視野。戰略咨詢專家委員會匯集人工智能領域的名家大師,為上海人工智能發展提供強大智力支撐。我們將努力為各位專家參與上海相關工作創造更好的條件、提供更好的服務,共同譜寫人工智能發展新篇章。

市領導陳寅、諸葛宇杰出席,吳清主持會議。

余曉暉、張磊、陳磊、其實、黨文栓、徐雷、鄂維南等專家增補為上海市人工智能戰略咨詢專家委員會成員。

(來源:上海發布)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