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發布生活及經濟數字化轉型三年行動方案

2021年07月11日09:47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上海城市數字化轉型正在跑出加速度。昨天閉幕的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上,《推進上海生活數字化轉型 構建高品質數字生活行動方案(2021—2023年)》(簡稱《生活數字化方案》)和《推進上海經濟數字化轉型 賦能高質量發展行動方案(2021—2023年)》(簡稱《經濟數字化方案》)同時發布。

在城市數字化轉型中,經濟、生活、治理三個領域相互促進、相互賦能。經濟數字化轉型是新供給、新動能,為高品質生活、高效能治理提供新產品、新服務﹔生活數字化轉型是新需求、新體驗,激發廣大市場主體創新活力,催生新業態、新模式﹔治理數字化轉型是新環境、新能力,為經濟和生活數字化轉型提供強大支撐。

《生活數字化方案》提出,要以城市為主場、企業為主體、市民為主人,圍繞人民群眾最迫切需求、最急難問題、最高頻事項,著力打造需求精准響應、服務均衡惠及、潛能有效激發、價值充分實現的數字生活新圖景。目標是,到2023年市民數字素養和能力顯著增強,數字生活服務感受度不斷提升,重點行業通過數字化實現業務流程重塑效應逐步凸顯,建成至少50個生活數字化轉型標杆場景,推動上海建設成為全球數字生活的新興技術試驗場、模式創新先行區、智能體驗未來城,“數智感”生活成為上海創造高品質生活的重要標志和主要支撐,具體來說,實現三個顯著提升。

——基礎支撐能級顯著提升。新型基礎設施全面布局生活各領域,服務生活數字化轉型的數據資源體系和技術開發體系基本建成。到2023年,建設生活類專有數據庫超20個,開放數據集超50個﹔數字生活開發平台匯集超過100家行業企業工具和方案﹔新建電動汽車充電樁超過5萬個,新建智能快件箱1.2萬組。

——數字生活品質顯著提升。數字技術全面融入社會交往和日常生活,公共服務和社會運行方式不斷創新,全民暢享的數字生活基本形成。到2023年,建設數字化轉型示范醫院30家,數字校園覆蓋超過90%,數字為老一鍵通服務實現困難老人全覆蓋,數字酒店超過1000家。

——市場創新活力顯著提升。企業成為促進生活數字化轉型的主體力量,生活數字化轉型成為經濟發展的重要驅動。到2023年,在大數據、5G、人工智能等應用領域培育超過10家龍頭企業,在健康、醫療、教育、文化、出行等重點領域孵化超過50家創新型生活服務企業。

《經濟數字化方案》提出,通過大力探索經濟數字化“四量”轉型示范路徑,著力推動經濟存量增效、增量創新、流量賦能、質量引領,打造轉型發展的全新動能。到2023年,將上海打造成為世界級的創新型產業集聚區、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示范區、經濟數字化轉型生態建設引領區,成為數字經濟國際創新合作典范之城,具體要實現以下目標:

——經濟“存量”基礎能級提升。數字新基建能力保持全國領先,全球信息樞紐城市基本建成,關鍵核心技術創新和智能產品轉化力度全面增強,在集成電路、人工智能、工業軟件等領域集中突破100+關鍵技術、形成100+標准化算法產品、培育100+智能硬件產品。

——產業“增量”動能全面釋放。在線新經濟增長極作用顯現,業態模式持續創新,引育100+新生代互聯網企業和數字經濟龍頭企業,打造50+市值超百億的流量型企業。

——要素“流量”活力迸發。知識化、質量型數據體系基本建成,創新型、標志性場景發現和轉化機制基本確立﹔數據和場景新要素促成經濟加速循環。聚焦經濟領域高質量數據集,實現澤(Z)級突破,建成標志性場景1000+,新要素倍增效應持續增長。

——生態“質量”整體躍升。多元主體高效參與,政策環境更趨完善,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融合的標准規范體系基本健全,標准化試點成效顯著,形成100+有效標准供給,產教深度融合、產融創新活躍,經濟數字化為科創板注入源頭活水。

(責編:龔莎、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