閔開發、我與新華控制

2021年06月01日22:40  
 

講述者:園區工匠李國民

我是馬橋人,閔開發坐落於馬橋鎮,因此我與閔開發特別有緣,生於斯,長於斯,記得小時候經常在這裡玩耍,對這裡的一草一木特別親切。

自86年畢業以來,先是在上海鍋爐廠工作8年,從事鍋爐燃燒自動化工作。當時我國電廠主要設備包括機爐電、控制系統等重大設備全靠引進,我當時有幸被派到美國深造學習,在師傅的言傳身教下,暗下決心,一定要把握這千載難逢的機會,一邊潛心學習,一邊苦練英語。回國后,參與了多個國家重點項目的建設,很好的完成了引進消化吸收國外先進控制系統的任務。

1986年閔開發成為國家級開發區。1992年鄧小平南巡講話之后,親臨閔行經濟技術開發區視察,演繹了春天的故事,閔開發就像一塊巨大的磁場吸引著我,讓我欲罷不能投身其中。閔開發吸引了眾多世界500強企業入駐,新華控制是當時國內火電控制領域數一數二的領軍企業。

94年至今在新華控制工作,新華是一家專業生產擁有自主產權的自動化控制系統(DCS)公司,集研發、設計、制造、工程、服務於一體的生產商。更大的平台意味著更多的機遇,從鍋爐控制擴展到機爐電一體化控制,還有支持全廠運行的輔助系統水煤灰的集中控制,控制對象也從常規的燃煤機組,擴展到了燃機、生物質、垃圾等發電控制,近年來隨著國家環保要求的越來越高,又覆蓋了脫硫、脫銷的控制,電廠周邊的老百姓明顯感覺到天更藍了,空氣更清新了。

作為技術部門的一名工程師,有幸參與其中,28年來始終奮斗在一線,與公司共同成長,親歷了我國電站控制系統的輝煌發展時期。

2008年我加入閔行九三新華支社,為開發區的發展建言獻策。

近年來,隨著電廠控制系統的運行年限長,原國外進口的控制系統故障率明顯上升,給機組安全運行帶來隱患﹔同時電網對機組控制品質提出更高要求,考核愈加嚴格,對DCS提出更高要求,以適應當前機組對自動調節品質的要求。

根據電力市場的這一新需求,公司及時推出了Nexus控制系統,專門為老客戶升級改造而設計,具備快速安裝、方便替換的特點,能有效地節約改造成本、節約現場施工周期。新系統採用最先進的控制技術,方便了熱工人員的維護,提高了運行人員的操控體驗。全廠採用主輔一體化控制,工藝過程控制信息共享,減員增效,為客戶帶來了可觀的經濟效益。

2019年內蒙古蒙能金山#2機DCS改造過程中,因改造方案突出,嚴控現場工期,在30多家大修外委隊伍中脫穎而出被評為改造先鋒隊而受到表彰!2019年年底獲集團公司貝克休斯中國“油氣先鋒”提名。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我和我的同事將一如既往,再接再厲,為祖國的電力事業再立新功!

(來源:閔行開發區)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