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浦紅色地標串起課外“大課堂”,百年企業、百年大學、百年市政成最生動教材

2021年05月13日15:27  來源:上觀新聞
 

前不久,楊浦區少年宮集郵社團的指導老師魏亞菲陸陸續續收到來自孩子們精心設計的作品——5月11日,楊浦區少年郵局啟動,這12枚刻著楊浦紅色地標的郵戳在開幕式上閃亮登場,這些由孩子們自己設計並篆刻的作品,被蓋在“紅色地標護照”上,成為最有意義的紀念。

百年企業、百年大學、百年市政……在楊浦,有許許多多的紅色地標,每一個地標,都有一段值得探尋的上海記憶。在迎接建黨100周年的日子裡,楊浦區的少年兒童們,帶著“六個一”的任務,跟隨著指導老師的步伐,走進一個個鮮活的“紅色課堂”,了解過去,迎接未來。

學生設計的紅色地標郵戳

聽,那過去的故事

前不久,位於楊浦區的秦皇島碼頭迎來了一批特殊的小游客——楊浦區少年宮場館探究社團和書畫社團的孩子們,在這裡度過了一個特別的周末:在江邊的“楊樹浦驛站”,孩子們傾聽著上個世紀初“年輕人的故事”——100多年前,周恩來、鄧小平、聶榮臻等六批共計656位赴法勤工儉學學生從這裡登船出發,前往法國探尋救國真理。

3月23日,距離2021年7月1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紀念日100天的日子裡,楊浦區少年宮向全區少年兒童發出了“六個一”的倡議,“楊浦紅色地圖”同時點亮,一次尋訪、一幅畫卷、一首歌曲、一個故事、一個郵戳、一次文創活動,以各種形式來為黨的生日獻上屬於孩子們的一份心意。

倡議發出去一個多月,得到了全區中小學生的熱烈響應,春光燦爛的周末,“紅色地圖”上的各個地標裡,迎來了手握紙筆,帶著好奇的少先隊員們。過去曾經在這裡發生過的故事,在這個生動的課堂裡,栩栩如生起來。

過去的這個周末,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上海美術家協會理事張民帶領著繪畫組的孩子們來到了紅色地圖上的秦皇島碼頭。碼頭的風景和黃浦江對岸的高樓林立相得益彰,在這裡,他和孩子們一起聆聽了一個跨越了百年的故事——20世紀初,一場轟轟烈烈的留法勤工儉學運動席卷全國。位於楊浦濱江的黃浦碼頭(現秦皇島碼頭)就是其中重要的出發地之一,一百多年前,毛澤東在這裡送別赴法留學生,目送他們踏上探尋救國救民之路……

“畫百年變遷的楊浦,孩子們看得到的是眼前的風景,相比繪畫的技巧,作品背后蘊含的意義更為重要,”張民說,在接下來的時間裡,他將帶著孩子走進更多的紅色地標,聆聽更多仁人志士的故事,“隻有了解過去更多一些,他們才會對一百年后美好生活的來之不易多一份理解和珍惜。”

“唱響紅色歌謠”也是此次活動中的重頭戲。“我們希望孩子們在唱紅歌之前,能了解歌曲所講的故事,”負責這個版塊的老師衛君說,“比如在唱《上甘嶺》之前,我會請孩子們去了解這場著名戰役之后‘全連分一個蘋果’的故事。隻有在了解了歌曲的背景后,孩子們才會在表演中感同身受,這也是我們唱紅歌真正的意義所在。”

“紅色地標就像珍珠一樣散落在整個楊浦,我們希望用好楊浦的這些資源,結合少年宮的特色項目,讓少年兒童通過走訪、實踐,在這些紅色‘大課堂’裡汲取知識。”少年宮副主任湯峰說。

慶,形式多樣賀生日

用自己的腳步、稚嫩的聲音、手中的鏡頭和手下的筆記錄楊浦的百年巨變和背后的感人故事,對於孩子們而言,既充滿了童趣又形式多樣為黨慶生的方式,是他們真實情感最直接的表達方式。楊浦區少年宮少先隊輔導員柯蓓琦介紹說,一個月來,全區的少年兒童都行動了起來,選擇自己喜歡的方式來參與其中。

許昌路第五小學的史庭宇同學在爸爸媽媽的帶領下,利用周末走訪了長海路上的幾處紅色“景點”:長海醫院的影像樓、上海體育學院的綠瓦大樓、楊浦圖書館……連成一片的一個個建筑背后,都蘊藏著一個屬於楊浦記憶的故事,史庭宇聽得津津有味,並且用照片和視頻一一記錄下來。接下來,他准備把自己的探尋之旅剪輯成Vlog,參加尋訪紅色地標的活動。“楊浦區有許多類似的紅色地標,孩子們或者以家庭為單位,或者以小隊為單位進行尋訪,最后以作品的方式來呈現,了解楊浦的過去、現在和將來。”

花樣經剪紙、花樣面塑、棕櫚葉編織……這些都是具有楊浦特色的市級和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這些天裡,項目老師鄔正平正從各學校報送的作品中精挑細選。“革命人物被孩子們用巧手剪出來、紅色地標被做成書簽,還有很多精致的冰箱貼、盤扣和鑰匙圈,每一樣作品都蘊含著孩子們的無限創意。”

非遺紅色文創-面塑

看電影,是孩子們最喜歡的活動之一。這一次的活動中,孩子們被邀請為“主講人”,講一講在他們的視角中,紅色電影中最“打動人心”的幾個鏡頭和場景。“比如《建國大業》中講上海解放的那段故事中,孩子們會講解放軍睡在馬路上不擾民的故事,也有孩子會分享為什麼國歌中要加入‘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這句歌詞,” 指導老師孫穎懿說。

學,穿越“百年”的紅色課堂

“那時的年輕人曾經立下志向,改變自己,改變中國,”參觀完秦皇島碼頭,少年宮“博採眾長”探究社團的季銘浩同學說,“長大后的他們做到了。我們也能和他們一樣,樹立目標為之奮斗,為祖國作出自己的貢獻。”

和季銘浩一樣,許多中小學生在這些校外的“課堂”中收獲滿滿。

季銘浩擔任秦皇島碼頭黨建服務站小小講解員

楊浦是中國近代工人運動的發祥地之一,擁有百年工業、百年大學、百年市政“3個百年”的歷史文化底蘊。這裡有紅色建筑,有紅色歷史,有紅色故事……豐富的紅色資源既是寶貴的精神財富,也是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生動教材。“比如復旦大學的陳望道舊居、楊浦濱江沿線的老廠房等,都是青少年們喜聞樂見的課外課堂。”少年宮活動部老師周晴雯說。

“當代少年兒童,既是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經歷者、見証者,更是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生力軍。”楊浦區少年宮副主任吳蘊說,讓少年兒童在楊浦這些大課堂中學習身邊的黨史,然后用演講、演唱、繪畫或是拍攝這些他們喜聞樂見、和藝術手段相結合的方式來呈現,這些紅色地標背后的深厚意義會真正入心入腦,給孩子們以歸屬感和自豪感。

“這也是我們少年宮特有的‘黨建+’特色活動:‘六個一’中的每一項活動,我們都有教師積極參與其中,我們希望將黨史教育與書畫、集郵、戲劇、聲樂、社會實踐等有機融合,引領教師在活動設計與實施中,培育團隊合作意識,提升政治理論素養,提高‘融合’育人的意識和能力。”楊浦區少年宮主任葛琛靜說。 

(責編:沐一帆、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