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全力做好第三屆進博會服務保障——

堅持高標准 保持高水平

本報記者
2020年10月30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1月4日,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在上海開幕。在國內疫情防控常態化前提下,第三屆進博會如何辦得安全、精彩、富有成效,備受關注。

  作為第三屆進博會的舉辦地,上海全力以赴、精益求精,扎實做好城市服務保障各項工作,努力舉辦一屆高水平、高質量的進口博覽會。

  服務保障高質量

  據了解,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積極參展第三屆進博會,數量達到往屆規模,而且有一批企業簽約參展未來三屆進博會。瑞士歷峰集團今年首次參會就帶來了旗下11個著名品牌。

  “我們保証全天候、高質量的服務!”面對全球的參展商,上海這樣回答。

  截至10月25日,上海海關累計受理完成241批次第三屆進博會進境展覽品的通關放行,全部實行了無紙化通關。東方國際物流集團會展物流部經理陸明明說:“讓數據多跑路,讓企業少跑腿,高效服務為我們后續布展爭取了寶貴的時間。”

  50多萬,這是第三屆進博會申請注冊人數。在這樣的人數規模下如何做好疫情防控、提供安全放心的展會環境,關系到進博會能否實現“越辦越好”的目標。

  10月11日,上海公布展會疫情防控措施。全員核酸檢測,是參會人員的必要條件。上海聚焦“人、物、館”3個重點,緊盯入城口、居住地、流動中、展館門、活動點和監測哨等6個關鍵環節,實施“全程閉環管理、全鏈條可追溯、全量核酸檢測、全部查驗准入、全面環境清消”5項措施,嚴密構筑疫情防控線。目前,廣大參會人員正有序在定點醫院進行核酸檢測。

  上海將政務服務、城市運行中的“一網通辦”“一網統管”運用於進博會,更加突出城市服務保障的機制化、精細化、智慧化。今年進博會首次開通微信自助查詢和証件復用兩大功能,並實現測溫驗証一體化,人員証件信息與體溫檢測等健康信息自動、精准匹配,可大大提升進場速度,做到“非接觸、無感知、不停留”。証件可重復使用,到2022年連續三屆有效,隻需按時線上激活即可正常使用。

  用餐、交通也是一大挑戰,僅場內工作餐需求預計將超過35萬人次。據承擔熱鏈冷鏈配送工作的領鮮物流總經理董國銀介紹,物流中心所有進出展區人員實行測溫,還安排專人對配送車輛的輪胎、車廂內部進行清潔和消毒。公交企業制定了周密的交通服務保障方案,對駕乘人員進行針對性培訓。

  監管措施全覆蓋

  位於國家會展中心(上海)內的市場監管保障指揮中心,一陣警報聲突然響起,大屏幕上亮出“Ⅰ級預警”字樣:實時監控屏幕顯示,中央商業區的一台自動扶梯上有人摔倒。瞬間,電梯停駛,服務保障人員迅速趕到現場救助……

  這是一場預警演練。今年進博會期間,上海市場監管部門運用移動互聯網、物聯網、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新技術,升級智能監控平台。如果場館內發生上述事件,監控平台新設的應急指揮模塊將通過“處置力量分布”地圖直觀查看、快速響應。這個平台整合了市場監管全部領域,數據採集途徑實現多元化,並與公安部門入館人流監測、商務部門進博食品原料配送追溯、藥監部門“上海藥店”等系統對接,數據共用共享。

  監控平台還囊括了近200家展館內外進博會相關食品企業、419台展館電梯、3000多家展商的基本監管數據,展館內73家餐飲單位加裝了“食安衛士”人工智能終端,通過算法模型可自動識別發生在后廚的無關人員進入、動物進入、衛生不符等多項違規違法行為,在第一時間推送預警信息,調派監管人員及時處置。

  為確保場館有序高效運轉,上海電信在場館及周邊高鐵站、地鐵站和高鐵沿線等重點區域實現了5G網絡信號全覆蓋。在市中心或高架路段選擇合適的5G站址並非易事,上海電信積極探索創新,不僅讓街頭電話亭變身5G基站,還讓5G“攀”上了高速路龍門架。

  志願服務零距離

  最美的微笑、最熱忱的服務,志願者“小葉子”已成為進博會一道亮麗的青春名片。第三屆進博會共招募志願者4844人,將在現場9個崗位向參展人員提供零距離志願服務。

  “小葉子”志願者中,“00后”佔比超過一半,有過疫情防控志願服務經歷的達871人。從戰疫前線到服務進博,這群“雙重身份”的志願者,用實際行動弘揚上海城市精神、傳承志願服務精神。

  針對疫情防控特殊要求,共青團上海市委制定了《志願者疫情防控專項方案》,確保“小葉子”在做好自身防疫的同時,協助落實展會期間各項防控措施。考慮到進博會的長期需求,上海40所高校挑選前兩屆優秀志願者組成“小葉子”講師團,向“新葉子”分享經驗,傳承精神,一起成長。

  志願者正式上崗后,共青團上海市委將通過“以崗建制”“以校建制”相結合的方式成立臨時黨(團)組織,在志願者之家定期舉辦“四葉草裡的微黨課”“班車微課堂”等活動,彰顯上海城市溫度,更好地服務進博會。

  (本報記者謝衛群、田泓、曹玲娟、沈文敏、季覺蘇)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30日 06 版)
(責編:陳晨、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