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化工區舉行化工裝置突發事件應急處置綜合演練

【查看原圖】
上海化工區舉行化工裝置突發事件應急處置綜合演練
上海化工區舉行化工裝置突發事件應急處置綜合演練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2020年06月30日20:24

人民網上海6月30日電 (龔莎 陳飛回) 化工裝置一旦出現泄露等突發事件,工廠的工藝處置隊、微型消防站該如何自救?化工區專業的滅火救援力量又該如何調度指揮、協作配合?如何在化工火災扑救中把握先機?

6月30日,上海化學工業區借助安全生產月的契機,圍繞“消除事故隱患,筑牢安全防線”的活動主題,舉行了一場化工裝置突發事件應急處置綜合演練。

自救:工藝處置隊先期緊急處置

羅姆是全球領先的甲基丙烯酸酯生產商之一,位於上海化工區的羅姆甲基丙烯酸酯一體化生產設施於2009年投產。羅姆素來將安全生產放在第一位,強調應急預案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此次演練假設為羅姆化學(上海)有限公司MTBE工廠碳4管線由於墊片老化泄漏引發火災,並有一名工藝處置隊員不慎吸入泄露的異丁烯引發昏迷。

泄露發生后,消防控制室人員通知操作人員趕至現場確認后,立即拉響警報,通過廣播通知廠區全體人員迅速通過疏散通道撤離到集合點,清點人員。同時,調派工藝處置隊趕赴現場處置。

處置過程中,一名工藝處置隊員因不慎吸入異丁烯導致昏迷,工藝處置隊隨即兵分兩路:一路將昏迷人員抬離現場,轉移到上風向安全地帶進行急救,另一路負責開啟泄露裝置區域及臨近裝置區域的固定消防設施。

由於泄漏量太大,廠區工藝處置隊堵漏失敗。工廠微型消防站和企業專職消防隊的隊員趕赴現場后,當即對氣體泄漏濃度進行偵檢,劃分警戒區並鋪設水帶至著火區域,出動移動水炮攔截、打擊火勢。

然而,由於液態的異丁烯泄漏后迅速氣化,遇火后引發火勢擴大蔓延。

聯動:成功堵漏降服火魔

上海化學工業區消防救援支隊指揮中心接到報警后,按照預案一次性調集本轄區的滅火、供水、舉高、搶險等共計20輛消防車、96名指戰員奔赴現場搶險救援,重型化工滅火救援編隊也迅速集結。

化工區管委會應急聯動中心利用一體化應急平台成立了現場應急總指揮部,啟動了應急處置聯動預案,調集公安、醫療、環保、供電、供水等社會聯動單位,做好交通管制、技術保障、環境監測和安全警戒等工作。

根據平時實戰演練和“一廠一策、一裝置一方案”實地調研的積累,包括重型化工滅火救援編隊在內的各支消防救援力量迅速確定了泄漏點和著火部位,根據廠區消火栓和取水碼頭的具體分布,針對性部署多門移動水炮和高噴水炮攔截、打擊火勢。

根據化工產業布局、規模和災害事故特點,上海化學工業區消防救援支隊著眼“滅大火、打惡仗”需求,按照“實戰型配置、模塊式調集、系統性訓練、體系化作戰”原則,針對性組建了重型化工滅火救援編隊,由舉高噴射、滅火冷卻、遠程供水、化學洗消、戰勤保障、通信指揮等作戰單元組成,每個作戰單元配備不同類型的車輛、器材,可獨立承擔不同的作戰任務。

在強化日常訓練的同時,化工消防平時還對轄區企業逐一走訪調研,制作了各類危化品速查手冊,對各類危化品的理化特性、處置方法、位置儲量等信息進行詳細登記,並將各單位基本情況、道路水源平面圖、應急處置預案、作戰信息卡、危化品速查等內容進行整合,可隨時提供第一手作戰信息。

此次演習還出動了扑滅石油化工火災威力顯著的遠距離供水車、多劑聯用舉高噴射消防車等專業救援車輛。其中,多劑聯用舉高噴射消防車最大工作高度達32米,水的高噴射程達70米、泡沫高噴射程達60米,工作流量50升/秒,可復合噴射水、泡沫、干粉滅火劑,能通過阻斷燃燒反應鏈實現快速滅火。

最終,在工藝處置人員的配合下,消防救援人員成功進行堵漏,最終降服了火魔,演習取得圓滿成功。

上海化學工業區消防救援支隊李慶副支隊長表示,此次演習旨在檢驗一旦出現突發事故后,工廠廠區的前期自救能力、實施救援的各部門協作能力以及應急指揮系統的組織調度能力,並針對發現的不足之處加以改進,不斷完善應急預案。

解讀:如何在化工火災扑救中把握先機?

上海化學工業園區佔地面積29.4平方公裡,園區化工企業聚集、化工裝置眾多、生產工藝復雜,火災扑救難度大。

上海化學工業區消防救援支隊李慶副支隊長表示,為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風險,在化工火災扑救中把握先機、贏得主動,支隊全力打造一支“敢打必勝”的化工災害處置專業隊,針對性組建了重型化工滅火救援編隊,並不定期開展實戰拉動演練。6月19日,重型化工滅火救援編隊剛剛開展過一次實戰拉動,共有75名消防指戰員和19台消防車輛參加。

與此同時,上海化工區還通過制度創新,建立了“化工裝置工藝處置隊”全覆蓋執勤體系。在此次實戰演練中,羅姆化學(上海)有限公司的工藝處置隊隊員就表現得非常亮眼。

據介紹,“化工裝置工藝處置隊”由企業熟悉生產工藝流程和設施設備的技術人員組成,在大型災害事故中提供救援技術支持,並擔負關閥、停泵、輸轉、放空等任務。

化工裝置工藝處置隊建立后,上海化學工業區消防救援支隊會定期組織隊員與所屬企業的微型消防站開展消防業務共訓、工藝處置授課和聯合實戰演練,不斷提升應急響應聯動效能和戰斗力,逐步形成1分鐘工藝處置隊到場,3分鐘企業消防力量到場,5分鐘消防支隊力量到場,10分鐘公安、醫療、環保、安保等應急力量到場的應急響應機制,確保一旦發生火災等突發事故,實現工藝處置隊第一時間啟動、第一時間發揮作用,為最終成功處置打下堅實基礎。

截至目前,上海化工區55家企業的101套化工裝置,已建立起由104支工藝處置隊,覆蓋率達到了100%,隊員達到了2292名,基本實現了“一廠一策”、“一裝置一方案”、“一部位一隊伍”的建設目標。 

分享到:
(責編:龔莎、軒召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