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大船塢迎“兩船出塢、兩船起浮” “雙線並造”再破新記錄

【查看原圖】
江南造船迎來兩船下水兩船起浮 江南造船供圖
江南造船迎來兩船下水兩船起浮 江南造船供圖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2020年04月26日18:27

人民網上海4月26日電(葛俊俊) 4月26日,中國船舶集團旗下江南造船建造的一艘84000方超大型液化氣船和一艘23000箱集裝箱船在江南造船3號船塢出塢,在它們出塢后,后續的兩艘同類型船半船同時起浮。

江南造船3號船塢長580米,寬120米,是目前國內在用的最大船塢。為了充分提升船塢利用效率,江南造船採取“雙線並造”模式,即一批次液化氣船和一批次超大型集裝箱船同時建造,此次的雙船出塢已經是“雙線並造”模式的第五個批次。

其中,84000立方米液化氣船,該型船設計總長230.0米、型寬36.6米、型深22.2米、艙容84000立方米,入級英國勞氏船級社(LR),滿足最新的國際相關規范要求。

23000箱集裝箱船由中船集團第七〇八研究所研發設計,入級法國船級社(BV)。總長400米,型寬61.3米,服務航速22節,載重量近22萬噸,載箱量達23112TEU,可運載2200個40尺冷藏集裝箱,滿足全球最嚴格排放限制區域的排放標准,船舶能效設計指數(EEDI)達到第三階段標准。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對船塢生產帶來了不小的影響,江南造船建造團隊積與外籍船東監造組成員和服務商溝通,通過多方努力,最終西班牙籍船東監造師以授權形式對關鍵項目進行了驗收。同時,江南造船在總結前四次“雙線並造”經驗的基礎上,將該批次的船塢周期由原來的90天壓縮到60天,既克服了疫情影響,也為江南造船樹立了最新的“塢期標准”。

目前,該船塢產能利用率接近100%。4月26日起浮的兩艘半船,將於今年6月26日同時出塢。按計劃,2020年將實現6批次的雙線並造生產。

分享到: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