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中看見上海力量 “上海的寶貝都給你!”

唐小麗 韓慶

2020年03月12日08:15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日前,由上海廣播電視台組織籌拍的首部全面反映抗疫的《在一起》正式啟動。3月8日,知名編劇六六前往武漢實地調研,到武漢的第一天,她在文中這樣寫道:全國來了四萬醫護人員,上海最頂尖的寶貝全部雲集在此,我相信全國各地都一樣。

1月24日大年夜,上海136名醫護人員組成的首批醫療隊馳援武漢﹔27日晚,第二批50名護理人員出發﹔28日,第三批批148名隊員出征前線﹔3月7日,“仁濟尖刀連”ECMO團隊馳援雷神山醫院……如今,湖北武漢戰疫一線,上海已有1649名醫務工作者忙碌的身影。

一直以來,其他城市對上海人的印象之一“精明”,甚至有些“小氣”。但這次突如其來的疫情,也讓全國人民重新認識了一個不一樣的上海——“大氣”!一起來盤點一下這場戰“疫”中的上海力量,讓大家看到上海骨子裡的真性情!

大年夜,上海首批醫療隊馳援武漢 圖片來源/上海發布

掏心掏肺掏家底,捐錢捐物捐市長!

1月24日,除夕夜,136人的上海首批醫療隊,一小時內在虹橋機場集結完畢,冒雨出征,披星戴月趕赴武漢,投身抗擊疫情最前線。隊伍裡,瑞金、中山、華山、仁濟、第一人民、岳陽醫院、東方醫院……都是上海最好的醫院。

這支隊伍出征時,全國各地的網友紛紛評價:“上海真的太仗義了!”“為了幫湖北,把家底都掏出來了!”

1個月間,上海共有9批1640余名醫務人員奔赴荊楚大地。“各醫療隊領隊都由院長或業務骨干擔任,中級以上職稱醫師415人,佔醫師總數的84.5%。”上海醫療隊前方工作協調組負責人、上海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趙丹丹說,醫療隊分別進駐了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同濟醫院光谷院區、雷神山醫院、武漢市金銀潭醫院等17家醫院、28個病區,其中ICU病區3個、重症病區16個、普通病區3個、方艙醫院6個。

其實上海也很痛!上海因新冠肺炎死去的病人並不多,但因全力支持武漢,各家醫院都開不了門,造成很多病人得不到及時救助,今年上海的冬天也格外慘淡。盡管如此,上海網友依然堅強喊話武漢:“武漢要加油啊,我們上海最強的醫院、最寶貝的醫生都送去了,疫情結束,請一個不少地還給我們哦!”

上海援鄂醫護隊員、復旦大學附屬金山醫院重症監護室護師郭孫升和剛出生的兒子視頻 受訪者供圖

“扶危渡厄、醫者擔當。”正如他們所言,從武漢金銀潭醫院到第三醫院、同濟醫院光谷院區,再到洪山體育館、武漢客廳方艙醫院,上海醫療隊全體隊員舍小家為大家,不畏生死和病毒鏖戰。

3月7日,17位援鄂醫護隊員在戰役一線入黨 圖片來源/奉賢古華醫院

與每批醫療隊同行的,都是大批醫療與防護物資。據不完全統計,上海不僅為醫療隊隨隊配備了總計150余噸的防護物資,還陸續向前方寄送了防護服6萬多件,口罩18萬多隻,隔離衣、防護面屏、護目鏡、一次性手套、帽子、鞋套等30多萬件。

2月13日中午,一條信息刷屏:應勇同志任湖北省委委員、常委、書記。上海網友用一副對聯幽默贈別:掏心掏肺掏家底,捐錢捐物捐市長,橫批:應勇抗疫。

不計成本,最先進的醫療器材技術都給你!

2月10日,10台上海“新式武器”全自動核酸檢測儀器抵達武漢。武漢市第七醫院檢驗科主任劉建中說:“有了這套全自動設備,我們醫院生物安全二級的實驗室也能做新冠病毒的核酸檢測了。它相當於對實驗室的要求降低了半級,你別小看這半級,在生物安全上,差別是非常大的。”

上海交通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院古宏晨教授、徐宏研究員團隊歷經數年研制並實現產業化的納米磁性載體應用在上海之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的全自動核酸檢測儀器,不但能降低一線醫務人員受病毒感染的風險,而且比傳統的手工檢驗提高了8-10倍的工作效率。這批儀檢測儀器助力下,2月21日湖北完成核酸檢測存量清零!

第二代“懸挂式防飛濺手術隔離罩”研發團隊供圖

由來自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九人民醫院、上海交大生物醫學工程學院、上海清華國際創新中心、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的研發人員組成的聯合研制團隊設計發明的“一次性防飛濺隔離巾”也已用於戰“疫”前線,大大降低了新冠肺炎疫情診治臨床一線醫護人員在病床前操作時暴露感染的風險,避免了診治過程操作引起的二次污染,盡可能將污染源局限在隔離裝置內。

短短數日,“盔甲”得到全面優化,第二代“懸挂式防飛濺手術隔離罩”已被送往救治一線。

這兩天,武漢所有方艙醫院均已“休艙”。好消息讓人振奮!“史詩級”救援任務完成背后,殊不知還有上海兩家企業參與“智慧方艙”建設,通過自主研發的可穿戴式遠程單導聯心電監測設備、方艙 CT“應急放射科”,全力支援。

微創研發的可穿戴式遠程單導聯心電監測設備,能對患者進行單通道模擬胸導聯的心電信號採集、記錄和發送,還能與手機APP實時通信,顯示實時心電圖並進行數據共享,供醫生即刻查看和輔助診斷。江漢方艙醫院、洪山體育館、塔子湖體育中心……放射科全流程整體解決方案——聯影方艙 CT“應急放射科”在多家方艙醫院投入應用,給醫患提供及時、精准的醫學影像。

最好的醫療技術,第一時間馳援武漢!上海從來不小氣!

想吃啥給做啥!你們提要求,我們通通安排!

目送醫護人員上前線,不少網友在擔心,他們在武漢吃得慣嗎?畢竟這是實打實的體力活兒!欣喜的是,上海不少企業也想到了這一點。

便利蜂配送的盒飯 企業供圖

薺菜冬筍肉片、蟹粉蛋,還有咸菜、咖啡,甚至還有大白兔奶糖……這海派滋味引起了上海援鄂醫療隊員的驚呼。用這家熱心企業便利蜂的話來說,“要讓醫護人員吃到熟悉的家鄉味道的時候,能感受到家鄉人民對他們的牽挂和支持。”

上海的隊員滿足了,其他醫療隊開始羨慕了。沒問題,一家人,大家都有份兒!便利蜂當即宣布,自2月19日起,向支援武漢的20支醫療隊無償提供盒飯,每日2000份盒飯,總額10萬份,為疫情防控一線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

企業捐空庫存 浦東文明辦供圖

除夕夜,上海百花世家電子商務有限公司負責人王從香看到了這樣一張圖:武漢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的醫生的年夜飯是蛋黃派、餅干、方便面……她坐不住了,感到非常心疼。她想到了自己公司開發的“飯小寶”品牌自熱煲仔飯,不用火、不用電,15分鐘就能讓醫護人員吃上一頓熱騰騰的飯菜,於是她請員工立即清點庫房,並做出決定:把全部庫存——1.36萬份煲仔飯捐贈給武漢一線的醫務工作者。

家鄉熱飲送達了上海援鄂醫療隊武漢駐地 圖片來源/豫園股份

“暖心,這個飲料還配了加熱櫃!”2月3日一早,在武漢駐地,上海援鄂醫療隊隊員施偉雄喝上一口老城隍廟梨膏露熱飲,潤嗓子。就在前一天,經過郵政專線15個小時風馳電掣的投遞,一份來自家鄉的慰問禮物送達上海援鄂醫療隊武漢駐地。這是豫園股份安排的首批100箱古方草本飲料梨膏露和2台飲料加熱櫃。

裝罐密封送到前線 圖片來源/錦江大酒店

為了讓前方醫療隊能夠改善生活、補充營養,承擔著上海支援湖北醫療隊后勤保障任務的錦江國際集團,專門組織了四家五星級賓館的國家級大廚。和平飯店的特色蟹粉、新錦江大酒店的八寶辣醬、錦江飯店的陳皮牛肉、虹橋郁錦香賓館的鹽焗蝦……大廚出手,果然不同凡響!

為了讓菜肴在運輸過程中保持新鮮,又方便醫護人員加熱食用,所有菜品都被裝在一個個小罐子裡密封保存。3月4日,8500瓶特色佳肴全部燒制完成。經過12個小時的運送,5日中午,上海援助武漢的9批醫療隊、19個駐地的醫護人員都嘗到了來自上海的家鄉菜。

三槍集團捐贈物資裝車 企業供圖

早在2月9日,上海龍頭股份三槍集團獲悉上海援鄂醫療隊醫護人員急缺一次性內褲后,當即決定捐贈4000條純棉內褲與500套保暖內衣,隨即物資發往武漢,並鄭重承諾,上海援鄂醫療隊關於貼身衣物的物資需求,三槍全包了!

武漢當地晚間氣溫可降至零度,疫情導致醫院、住宿地中央空調無法開啟,醫護人員普遍表示較冷……三槍集團陸續接到了各省市援鄂醫療隊關於採購保暖內衣的征詢。不能讓任何一個戰斗在戰疫一線的白衣天使受委屈!三槍集團梳理前方所有需求,承諾不分省市,向全國所有有需求的援鄂醫療隊提供免費貼身衣物。截至目前,已向在湖北抗疫一線的醫院、醫療隊等捐贈了50余萬套(件)內衣、家居服。

“江南無所有,聊贈一枝春!”3月11日,來自上海花加的滿滿一車鮮花送到了武漢金銀潭醫院和光谷醫院。“我們盡力了。但沒趕上3月8日,實在抱歉!”運送鮮花的負責人員孫磊很不好意思。

鮮花送達武漢金銀潭醫院 企業供圖

上周,企業在新聞裡看到一則新聞,武漢花市沒有開,四處買不到鮮花,一位醫生抱歉地說,她違反了“規定”,從院子裡折下幾隻蠟梅插在花瓶裡,太渴望春天的味道了!

原本想著3月8日將鮮花送到在武漢的白衣天使們手中,可現在全國物流不暢,雲南鮮花很多也運不出來。上海分尚網絡科技這家互聯網鮮花公司費盡周折尋遍上海周邊花店,一家家買原材料,工人們24小時處理包裝,司機接力連夜奔波,終於趕到了武漢!雖是遲到的祝福,但卻是最美的鮮花!

都說上海人講究精致,實際是對美好生活的渴望。即便在困境中,也不會忘記世界的美好,對生命的渴望!

國產電影《哪吒》中有這樣一個情節——全體龍族最硬的鱗片,拿來給敖丙制成了一件堅不可摧的萬鱗甲。舉國之力,馳援武漢!上海也把自己“最硬的鱗”拿了出來!

這個慘淡的冬天終於過去了,2020年的春天已經到來。這幾日,好消息不斷傳來,西藏、青海、新疆、福建、澳門、安徽等地確診病例相繼清零。截至目前,在上海的344例確診病例中,已有320例治愈出院,治愈率超93%,全國各地的勢頭都在漸漸好轉,相信大家摘下口罩、坦誠相見的日子,不會遠了。(本網綜合)

(責編:唐小麗、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