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加裝電梯、城中村改造、停車難治理,李強看民心工程進展,聽群眾獲得感

2021年08月27日08:55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李強:民心工程是踐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實際行動,是全面提升城市軟實力重要抓手

持續用力推進民心工程走深走實

實地調研民心工程推進情況,要求把民生服務做得更加精細更具品質更有溫度,讓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抓民生也是抓發展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群眾需要什麼、期待什麼、操心什麼,我們就要著重抓什麼,讓老百姓有實實在在的感受度。民心工程越深入,越要依靠群眾共商共議。要堅持黨建引領,更好集民智、聚民心、促民生,攜手共建美好家園

■抓民生也是抓發展,要把民心工程與經濟發展結合起來,把民生需求轉化為增長潛力,把優化服務轉化為競爭優勢

本報訊(記者 談燕)市委書記李強昨天在實地調研民心工程推進情況時指出,實施民心工程是踐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實際行動,是全面提升城市軟實力的重要抓手。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持續用力推進民心工程不斷走深走實,把各方面民生服務做得更加精細、更具品質、更有溫度,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第一個工作日,上海就召開民心工程現場推進會,對一項項事關群眾切身利益、回應群眾急難愁盼的民心工程作具體部署、抓落實推進。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各項民心工程取得積極成效,跑出了攻堅“加速度”,提升了群眾感受度。

昨天下午,李強首先來到徐匯區徐家匯街道樂山六七村,察看既有多層住宅加裝電梯工程實施情況。這個建成已30多年的售后公房小區,60歲以上老年居民佔比44.6%,對加裝電梯需求迫切。李強走進居民樓,體驗已經投入使用的電梯,與老年居民、居委干部親切交流,認真聽取他們的感受和建議。為了推動形成共識,居民區黨組織廣泛動員居民參與加裝電梯的全過程和各環節,從第一台電梯歷經一年多完成意見征詢,到如今一台電梯隻需一個月甚至一周就能完成簽約。坐在輪椅上的老人表示再也不用為上下樓發愁,感謝黨委政府為民辦了大實事。李強說,看到你們生活更方便了,我們心裡也踏實多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群眾需要什麼、期待什麼、操心什麼,我們就要著重抓什麼,讓老百姓有實實在在的感受度。民心工程越深入,越要依靠群眾共商共議。要堅持黨建引領,更好集民智、聚民心、促民生,攜手共建美好家園。

隨后,市領導來到閔行區七寶鎮九星村,了解“城中村”改造工程推進情況。改造前,這裡各類市場與村民老宅犬牙交錯,不少區域環境臟亂差,安全隱患多。“城中村”改造啟動以來,相關地塊項目有序推進,在改善群眾居住條件同時,力求區域環境顯著改善、地區功能全面提升。李強聽取項目規劃建設進展,關切詢問項目改造模式、區域發展定位和群眾生活改善等情況。 下轉◆10版

(上接第1版)李強說,要堅決守住安全和環境底線,打好“城中村”改造攻堅戰。完善體制機制,創新實施路徑,統籌好集體經濟發展和農民收益保障,推動“城中村”改造打開新局面、走出新路子。抓民生也是抓發展,要把民心工程與經濟發展結合起來,把民生需求轉化為增長潛力,把優化服務轉化為競爭優勢。相關部門要在政策配套、項目立項、規劃落地、資源保障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形成民心工程推進的強大合力。

虹口區涼城新村街道秀苑小區為緩解居民停車難,多方聯動、挖掘潛力,以推進“美麗家園”工程為契機,同步開展停車難綜合治理,項目整體改造完成后預計可增加150多個停車位。李強走進小區,察看小區車輛日常停放和管理情況,在項目建設現場了解車庫改造及運營方案。李強說,推進停車難綜合治理,事關高品質生活、高效能治理。要解放思想、打開思路,綜合施策、建管並舉,把實事辦實、好事辦好。要聚焦老舊小區和醫院停車難,加快推進外部新建、周邊共享、內部挖潛等項目實施。要進一步與推進城市數字化轉型結合起來,與大力引導綠色出行結合起來,強化數字技術賦能,加強資源精准匹配。

市領導還來到上海市繼光高級中學,察看學校體育場地開放工程實施進展。學校負責人表示,為了處理好方便群眾體育健身與維護正常教學秩序的關系,學校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安全保障前提下,加強了設施改造,明確了開放時段,並在街道支持下組織了志願者隊伍,如今這裡已經成為群眾休閑健身好去處。李強仔細詢問學校體育場地開放還有哪些困難,周邊居民反響如何。他說,市民群眾對健身設施和場所需求日益強烈,推動學校等體育場地開放是凝聚人心、促進健康、資源共享的有效舉措。要強化整體設計、形成制度體系,結合當前常態化疫情防控需要,就開放時點、場地維護、安全防范等深入探索實踐,不斷完善舉措、優化流程、強化保障,讓體育場地資源更好發揮作用,讓廣大市民群眾健身鍛煉更加方便。

市領導諸葛宇杰、陳群、湯志平、張為參加相關調研。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