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情普及系列丛书”亮相2020上海书展

2020年08月19日15:5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8月19日电 (记者 曹玲娟)人民广场、徐家汇、陆家嘴、新天地、静安寺……这些富有悠久历史与时尚元素的地名,为上海增添了无限魅力。而你无论是以“老上海”自居,还是新上海人,真的了解上海吗?

8月17日下午,“上海地情普及系列丛书” 新书发布会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举行。丛书由上海通志馆主编,采取“专业学者写大众通俗读物”的方法,图文并茂地讲述上海历史的故事,以增进人们对上海历史地理知识的了解,反映上海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成就,向读者展示上海“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面貌。

丛书共5种,包括熊月之、严斌林《上海零点人民广场》,苏智良《中西邂逅徐家汇》,邢建榕、施雯《璀璨明珠陆家嘴》,徐光寿《人杰地灵新天地》以及徐涛 《古韵新声静安寺》。

上海方志办及下属上海通志馆致力于上海地方志史的撰写和上海城市历史的普及,从2018年起启动了“上海六千年”系列项目,讲述上海6000年的人类生活史、1000年的上海城市史和70年的新上海建设史。作为该系列的延伸,2019年推出“上海地情普及系列丛书”第一辑,今年又推出第二辑。

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洪民荣表示,“上海地情普及系列丛书”作为“大家写给大家”的通俗读物,取得了热烈的反响和市场的肯定,期待读者继续投票、“点菜”,方志办将继续请出一流的学者撰写上海这座城市的精彩。

丛书作者,中国史学会副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熊月之、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苏智良等分享了写作感悟并表示,人民广场、徐家汇等城市地标涵盖了上海江南文化、海派文化、红色文化的多种元素,历史的每个节点都在此留下了印记,希望这套丛书能成为读者了解上海的入门读物。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