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區校合作,上海交大攜手崇明共建全健康研究高地

2021年08月27日17:07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8月27日電 今天,由崇明區政府、上海交通大學和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共同舉辦的“崇明建設與全健康發展論壇”在崇明舉行。全健康研究中心崇明基地正式揭牌,全健康研究網絡同時成立。

區校共建,助力崇明打造成世界級生態島

開幕式上,上海市科學技術委員會副主任謝文瀾、上海市生態環境局二級巡視員屈計寧、中國科學院上海營養與健康研究所李亦學主任、美國中華醫學基金會首席代表李文凱、崇明區副區長王菁、上海交通大學副校長朱新遠、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黨委副書記施建蓉、上海交通大學全健康研究中心主任周曉農共同啟動全健康研究網絡。崇明區區委副書記、區長繆京和上海交通大學黨委副書記、醫學院黨委書記江帆共同為全健康研究中心崇明基地揭牌。

崇明作為世界最大的河口沖積島,是上海最重要的生態屏障。對長三角、長江流域乃至全國的生態環境和生態安全具有重要的意義,生態是崇明最大的財富,崇明建設世界級生態島的定位和“全健康”打造“人-動物-環境”共同健康的理念不謀而合,全健康中心建立之初的規劃就是依托我國第二大島海南島和第三大島崇明島建立全健康實踐基地,此次全健康研究中心崇明基地的正式成立,將推進人獸共患病風險預警、微生物耐藥控制、食品安全等技術的實証研究,建立整合人-動物-環境界面研究的大數據平台,使之成為“全健康”理念在我國真實世界研究的第一個“試驗田”和“示范區”,將有效加速全健康研究成果向政策成果轉化,加速推動全健康體系在我國的落地實施。會上同時成立的全健康研究網絡著力聚集全健康領域各方力量,聯合開展全健康技術、理論、法律和產業研究,共同探索全健康理論體系和技術體系,推進技術、產業與應用研發,全健康治理,開展試點示范,廣泛開展國際合作,形成全球化的合作平台。

上海交通大學黨委副書記、醫學院黨委書記江帆在講話中指出,要防控新發傳染病,不僅需要站在“人”的健康角度,更需要包括醫學、獸醫、環境等多學科專家學者和政府部門的協同發力,共同建立強大的健康網絡體系。上海交通大學、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將和崇明區政府攜手努力,充分發揮資源匯聚之優勢,共同搭建起跨學科、跨地域的卓越平台,建立新興國際化大生態學科群,為上海建設成為全球公共衛生體系最健全的城市提供研究和實踐方案,為世界各國應對全球性挑戰,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注入更多信心和力量。

上海交通大學副校長朱新遠在致辭中談到,近年來,上海交通大學不斷加快對接服務國家和地方戰略的步伐。今年6月30日,上海市教育委員會、崇明區人民政府和上海交通大學簽署戰略框架合作協議,三方將共建“上海交通大學國際農業與生態學院”。上海交通大學國際農業與生態學院將依托學校和國際著名大學的學科優勢,以及長三角一體化的區位優勢,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杰出師資隊伍、世界級創新平台與前沿研究中心,構建社會服務與鄉村振興戰略智庫,推進現代農業、全健康、低碳生態、環境科學與工程等交叉學科的合作與建設,同時支撐崇明區和長三角地區生態可持續發展、國家糧食安全和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建設,服務國家鄉村振興和健康中國戰略發展大局。

協同發力,發展全健康研究體系

上海市科委副主任謝文瀾在講話中提到,希望中心通過與國際組織密切合作,組織協調全球性人類、動物和環境界的創新協同研究重大項目,創建輻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國際交流協作平台,全面提升我國在“全健康”領域的國際影響力,逐步將崇明島全健康研究基地打造成為國際領先的研究機構。

在主旨報告環節,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國家熱帶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學院院長高福和中科院計算生物學重點實驗室副主任、生物醫學大數據中心主任李亦學分別做了題為“用全健康理念推進生態健康建設和新發傳染病防控” 和“科學大數據分析技術在全健康領域中的應用”的發言。

在圓桌討論中,來自微生物、獸醫、環境、動物、傳染病、生物信息、法學等領域的專家紛紛獻言獻策,從“人類-動物-環境”健康的整體視角圍繞著全健康理念在崇明的實踐展開討論,本次論壇進一步凝聚共識、理清思路,為加快探索崇明健康事業發展模式和有效路徑,積極打造世界級的全健康研究中心與創新平台,共創世界級生態島更好的未來提供了進一步的基礎。

隨著交大國際農業與生態學院的正式啟動,和全健康研究網絡和全健康研究中心崇明基地的正式成立,全健康的發展將步入嶄新的發展階段。

(責編:唐小麗、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