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上海時刻

7個暖心故事,帶你感受上海戰“疫”背后的力量

2020年02月17日10:37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這個春節,從來不及吃的年夜飯,到醫院裡的熱湯圓﹔從她剪掉了一頭秀發奔赴一線,到他穿著成人紙尿褲穿梭在病房間。

這個春節,病毒、疫情、感染、蔓延,急需醫生、急需藥物、急需病床、急需救援物資……每天一睜眼,確診病例的數字不斷增加,而且還會增加一段時間。

這個春節前后,新冠肺炎疫情已經在上海這座城市盤踞了二十多天。漫長的二十多天,生活在這座城市的每個人都是見証者,也都是親歷者。面對疫情,你是否無力、恐慌又彷徨?但仍有這樣一群人,在用生活的倔強點亮城市的微光,帶來春天的希望。

01.我們都留下!呼吸科醫生紛紛主動取消休假

1月23日下午,一張截圖在朋友圈傳播開來,這是瑞金醫院呼吸科醫生的群,科主任時國朝發了一句:請大家取消外出旅行計劃。下面一排回答:已取消。

陳巍醫生說:日本的酒店無法退定了,不過我一看到這個情況,就把機票退了,也無所謂浪費了,這時候我們得留下。

項軼醫生說:我定的國外航空公司的機票,好像沒法退費,不過我已經都安排好了。

馮耘醫生回答:已經退了高鐵票和國內酒店啦!

原來,當疫情來臨,科主任還沒要求大家取消度假時,醫生們已經紛紛退票了,有的國外航空公司無法退票,大家也都毫不猶豫。大戰在即,沒有一個逃兵!點擊全文>>>

02.兒子還在住院 她依然選擇“逆行”武漢

1月27日晚,嘉定區南翔醫院的護士劉芬馳援武漢。出發前,兒子唐梓杭正生病住在醫院裡。在2020年2月2日這個“愛你”的特殊日子裡,為了不讓媽媽擔心,這個11歲的小男孩給媽媽寫了一張小紙條:“媽媽加油!我在家會乖乖的!你不用擔心,你在我心裡永遠是最美的媽媽!我等著你平安回來!”

在南翔醫院兒童病房裡,護士正在給小梓杭換藥水。小梓杭回憶說,1月27日晚上媽媽出發武漢前,自己已經得肺炎好幾天了。“我媽說要照顧好自己,她不在的時候要乖,然后每天做作業要按時做,要照顧好自己,然后媽媽就走了。”

小梓杭沒有抱怨媽媽,他說自己是11歲的大男孩了,平時爸爸媽媽在醫院的工作就很忙,也沒有很多的時間照顧自己,所以要學會自己獨立。雖然媽媽出發前的那晚,自己一個人住在醫院裡,爸爸也在單位值班,是媽媽的同事幫忙照顧,感覺很孤獨,但不怨媽媽,希望她在武漢好好的。點擊全文>>>

03.包機赴日接回武漢同胞 “最美逆行”機組順利歸隊

1月31日,應中國駐日大使館要求,春秋航空緊急協調一架包機前往日本東京,迎接滯留在日本的111名武漢旅客返鄉。

執飛該特殊包機任務的王機長接到公司電話,二話沒說,一口答應執飛這一任務。“醫務人員沖鋒在前,更有危險性。我們作為民航人,一名飛行員,更要堅守在一線。”

在前后方各部門的通力合作下,僅用了10多個小時就完成了這架特殊包機的所有准備工作。上海市衛健委也派了兩名醫生隨行,指導機組、旅客安全防護。

111名武漢旅客順利返鄉后,機組成員要面臨的是14天的隔離觀察。2月14日,執行東京-武漢特殊包機任務的春秋航空“最美逆行”機組解除了14天健康觀察期,順利歸隊。點擊全文>>>

04.武漢母女在滬團聚被隔離,解除觀察后她們這樣做

武漢的小王同學在上海讀書,春節前,小王同學的媽媽計劃趁著過年,來上海與女兒團聚,並一同前往杭州旅行。沒想到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她們的計劃。經過排摸,她們被通知要求在集中隔離觀察點進行14天的隔離觀察。2月2日,隔離觀察即將結束,母女二人向醫務人員遞交了一份 “請願書”。她們請求在解除醫學觀察后,能夠繼續留在酒店或者其他需要的地方,做一名義工。

原來,隔離期間,母女倆一直關注著疫情,嚴峻的形勢,讓她們憂心忡忡,看到全國各地組織了醫療界的“精銳部隊”前去支援,這讓她們懸著的心才落下。而自己身在上海,又由一群“白衣天使”守護著,這讓她們十分感動。

如今,母女二人身體健康,已經解除醫學觀察,並且如願成為新涇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義工,負責每天為醫務人員整理、清點與分發抗疫物資。點擊全文>>>

05.這個特殊的日子,訂單備注的內容能讓人看哭

“作為被隔離觀察的對象之一,覺得志願者們不容易,提供水果慰勞各位,辛苦大家,相信疫情很快就會結束!”

“醫生老婆給警察老公和他的兄弟們送溫暖啦!請送6份餐具。”

“女朋友是護士,我是軍人,這段時間都很忙,不能見面了,麻煩老板多加點料,謝謝老板。”

……

今年的2月14日有點特殊,外賣訂單備注顯示,從醫警夫妻之間,到被隔離者和志願者之間,人與人之間愛意的表達,並沒有因為空間的分割而隔離。一份外賣,不再僅僅是一份飯,一份日用品,更是一封封動人的情書。危難時刻,朴實的感情,更讓人動容。點擊全文>>>

06.紅茶要滾燙的、檸檬多一點……奶茶店的特殊送單

暖陽洒在曹楊路上,沿街店鋪幾乎都因疫情而大門緊閉。但在街角,一個門面十分不起眼的奶茶鋪子,卻飄出了陣陣甜甜的奶茶香。老板老陳帶著一個伙計忙著沖奶茶,面罩、手套全副武裝的快遞小哥正等著送單。這是一次特殊的訂單,已從大年初五送到了現在。

“我太氣了!”從新聞裡聽說有家披薩店拒絕給醫護人員送餐,老陳氣憤不已。疫情暴發以來,一線醫護人員不分晝夜奮戰的情景,讓老陳心裡有說不出的感動。

十二年了,老陳的陳記奶茶店因為正宗港式奶茶被老熟客認可,很多就是附近普陀區中心醫院的醫生。疫情期間,這些醫生在堅守崗位,咋支持?大年初五一開門,耿直的老陳就決定每天免費做五十杯奶茶,請騎手送過去。“雖然不多,但也算是自己的一點心意!”大年初五找騎手送奶茶,相當不易。但一問清楚,對方騎手說什麼也不要老陳的錢。

紅茶要滾燙的、新鮮的檸檬多一點補充維C、香芋口味來一點……老陳很細心,說一定要保証最好的口感給這些白衣天使。點擊全文>>>

07.期待春暖花開!上海大學生手繪戰疫瞬間讓人淚目

疫情面前,你我的力量有多大?近日,上海大學的一群大學生用自己的畫筆和聲音,為武漢、為中國加油。他們堅信,每個人都可以是超級英雄,每一聲加油、感謝和祝福,都有喚醒春天的力量。

放假在家,有的學生為戰疫加油,來了一場特別的愛心接力﹔有的用自己的畫筆畫出戰疫中感人的瞬間﹔有的在媒體實習,參與一線報道寫下最真實的武漢﹔有的留守學校和老師一起巡查,協助防疫……

戰疫中,媒體上看過太多催人淚下的影像,但當這些瞬間一筆一劃落在平面上,那些感動似乎定格得更加情意深長。一個人、一台電腦、一塊手繪板、360分鐘,新傳學子王靜怡以自己的專業所長,用畫筆記錄下了那些動人的瞬間,串聯成了一曲愛的贊歌。點擊全文>>>

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沒有一個春天不會來臨,願我們都能成為自己的超級英雄!科學預防、積極應對,守好規矩、筑牢防線,一起等待2020的春暖花開。(唐小麗 綜合整理)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