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鬧市區新增一個打卡點,巨幅壁畫揭開神秘面紗

【查看原圖】
上海鬧市區新增一個打卡點,巨幅壁畫揭開神秘面紗
上海鬧市區新增一個打卡點,巨幅壁畫揭開神秘面紗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2020年01月10日16:35

人民網上海1月10日電 (唐小麗)今天,名為“花語白鴿”的巨幅壁畫揭開了神秘面紗,成為上海市長寧區天山路上一條靚麗的風景。

該住宅山牆彩繪項目位於虹橋商圈,屬於虹橋井字形核心區,是天山路一條街更新打造的重要節點,也是長寧區城市更新的重點片區。

記者在現場看到,藝術家通過運用涂料彩繪的方式,在兩幢六層高的居民樓外牆上進行創作,將“花語白鴿”這一彩繪的主題呈現出來,畫面色彩飽滿絢麗,有花有鳥,充滿了生機和活力。

參與創作的藝術家陳卓先生告訴記者,180多天的時間裡,有14名藝術畫師、18名施工人員以及超過20名PPG員工志願者參與了該項目,運用了15種以上的涂料顏色,最終完成了“花語白鴿”的主題設計和創作。“一切皆為生活,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就是這幅壁畫想表達出來的。觀看壁畫時,我希望人們可以在畫面裡看到自己,看到這個時代裡奮斗著的自己,快樂的自己,像花兒一樣隨風飄蕩,像鳥兒一樣自由飛翔,為自己喝彩,給身邊人帶來陽光和快樂。”

據了解,該項目是長寧區內首個順利竣工的住宅山牆彩繪項目,同時也是第一個企業自發的通過居民自治的方式參與社區微更新的純公益項目。長寧區副區長徐靜表示,“這幅壁畫作品與周邊居住空間、商業建筑和公共交通完美融合,相信會給公眾帶來審美的愉悅。通過這樣的方式來凝聚上海市民,這也是我們職責的一部分,同時也希望影響到全社會,給我們這個時代增添更多的色彩和美好。”

除了美觀,該項目還不乏實用價值,實現了城市更新公眾參與和社區治理共建共享。在項目實施過程中,天山路街道二村居委會充分發揮自治職能,聯合公益單位調查社區公眾需求、了解居民意願后,調動社區居民“自下而上”參與進來,從方案設計到材料選購,從防水修復到彩繪美化,都要聽聽居民群眾的意見,了解他們的需求不僅幫助社區居民美化了住宅樓外牆,改善了居住環境,還解決了困擾居民多年的牆面滲水問題。(長寧區新聞辦供圖)

分享到:
(責編:唐小麗、韓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