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三甲医院联手社区,让“骨松专病医联体”试点造福居民

2023年05月16日14:50 |
小字号

近日,由华东医院程群教授团队领衔的“骨质疏松症基层规范化诊疗”项目启动会在江浦路街道五环睦邻中心举行。这意味着从2019年起华东医院程群教授团队与江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点的“骨质疏松症基层规范化诊疗”模式,正式在杨浦区推广。

今后,杨浦试点社区的家庭医生服务将增加骨质疏松症的社区特色门诊、规范化诊疗、预防随访管理等,服务内涵和服务覆盖面进一步拓展。该项目成为华东医院程群教授团队在杨浦“专病医联体”试点可喜成果,也是杨浦社区卫生服务能力提升的重要举措。项目得到了市卫健委的全面指导,并由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区卫健委、区卫管中心共同支持。

启动仪式后,程群教授团队就骨质疏松分级诊疗、BTMs在骨质疏松症基层规范化管理中的应用、规范化社区筛查等进行专题培训。全区1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管主任和全科医生反响热烈,积极筹划后续试点模式的学习借鉴、落地生根。

骨质疏松症已成为上海老龄化面对的重要健康问题之一。华东医院程群教授团队领衔,在江浦社区卫生中心试点“骨质疏松症”社区规范诊疗与转诊模式,可以促进老年人骨质疏松早筛、早诊、早治、早干预,带动提升社区卫生服务能力,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三甲医院“同质化”专病诊疗服务。

据悉,2019年起,江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华东医院骨质疏松专科对接,开展集“社区筛查、疾病诊断、中西医结合、康复治疗、健康科普”五位一体综合服务,先后派出10余名骨干医生到华东医院跟师学习;聘请华东杜艳萍副主任在中心开设骨质疏松全-专联合带教门诊;配备双能DXA骨密度仪开展社区骨密度筛查与规范干预、综合康复等;通过家庭医生团队深入社区开展科普讲座,全面提升居民对骨松的知晓率、筛查率和规范诊疗率。

3年来,特色专病门诊服务3000余人次,免费开展社区筛查2000余人次;联合开展市级科研项目,不断推动社区全科医生专病服务与科研能力提升。在项目的改动下,江浦居民更加认可社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截至今年5月,江浦社区65岁以上老人家庭医生签约率已提升至93%。

未来,杨浦将在试点推广上加大力度,完善深度,坚持高质量社区卫生建设方向,大力推进市优质医疗服务扎根社区的“融合式”发展,加快把“华东-江浦”试点成果布局各社区,让更多的老百姓获益。杨浦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积极借鉴模式经验,在适宜特色专病的上下联动和分级诊疗、能力提升等方面不断实践,拓展专病优质医疗服务在社区的扎根与发展,推动社区高质量能力建设,不断造福杨浦百姓。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