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升级“云上”养老,黄浦半淞园建设智慧“五边”服务圈

2023年05月09日18:0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5月9日电 为夯实民生保障,增进民生福祉,深入推进《“乐力半淞”全龄友好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今天上午,黄浦区半淞园路街道举行“升级‘云上’颐养合作社  乐享‘五边’银龄幸福圈”——“淞园惠老”服务项目发布会。

半淞园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包童斌回顾了三年来街道探索以数字化助力社区养老,打造“云上养老合作社”平台的发展历程。一是不断拓展设施布点的广度,通过布局调整、梯度转移,已建成综合为老服务中心1个、日间照料中心3个、长者照护之家1个,提供近90个托位;二是不断延伸云端服务的深度,推出了远程医疗、配药到家、订餐配送、辅具租赁、线上课堂、健康监测等功能服务;三是不断提升助老惠老的温度,通过引入更多餐饮企业、设立常态化线下响应点、社区直通车进小区等,让老人能在家门口有更多实惠选择、能更便捷享受服务。

会上,围绕“云上养老2.0助力建设智慧五边服务圈”,从床边照护一键助、桌边食惠一键享、身边“医靠”一键触、周边布点一键达、手边响应一键通等五个方面,发布了“淞园惠老”系列服务项目。

具体来说,床边照护一键助项目,由服务对象代表瞿溪新村居民刘老伯与养护院护理员上演了“如何线上申请家庭照护床位”的故事,让大家感受到线上服务的便捷。桌边食惠一键享项目,将打造“10全10美”助餐版图,助餐点达10家以上,距离每个居民区10分钟以内,新推出的“云上订餐安心配送”更是让老人不出家门便能享受桌边“食”惠。身边“医靠”一键触项目,大家通过“第一人民医院医养结合”动画,了解好医好药是如何送到家门口,半淞园路街道、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云上养老平台技术开发方现场签署三方合作协议。周边布点一键达项目,将农商行斜土东路网点打造成老年友好活动空间,并设立社区医养结合服务点、老年大学教学点、老人日间休憩点等为老服务项目。手边响应一键通项目,街道与社区卫生中心联手打造“家庭医生健康管家配合云上健康监测小助手”健康服务模式,从手边守护老人健康。

此外,为让老人更好地了解社区养老服务的政策、项目和资源,半淞园路街道汇编24项为老服务政策、项目和资源,形成“颐养服务手帐”并送到老人手上。

黄浦区副区长林竞君对半淞园路街道发布的“淞园惠老”五个服务项目和升级打造的“云上养老合作社”平台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下一步深入推进养老服务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高效能推进社区服务,打响“淞园惠老”服务品牌,要高质量推进实事项目,丰富“五边十色”服务体系,要高层次激发老有所为,为基层治理注入长者力量。

会前,与会领导、嘉宾前往西凌家宅乐荟苑(第一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社区医养结合服务点)听取了互联网医院社区医养结合的特色和功能介绍,观摩了居民如何在家门口通过互联网在线寻医问诊的全过程,了解了西凌为老“食”惠街的多样态社区长者助餐联盟推进情况。随后,大家来到老字号餐饮大富贵西藏南路店,进一步了解街道老年社区助餐点布局和电子助餐券使用流程,以及打造老年人用餐专区改造餐桌等情况。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